为啥这本设计书大家都该看?一幅思维导图告诉你

今天,我读完一本书,并为你绘制了它的思维导图。原书厚240页,字数约30万,按250字每分钟的速度,读完需要20小时。而本文仅4879字,你只需要20分钟。

以后你如果重复看图6次,每次10分钟,就可以永久记住它的精华,从而美化你的手帐、PPT、文字排版以及其他一切平面设计。

一幅图读懂一本书之四:《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

第一眼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我不以为然,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认为它与我没有半毛钱关系。不过,在一位朋友的强烈推荐下,还是半信半疑买了。

读完第一章,就深深佩服和感谢作者,这确实是一本为大家写的设计书!书中用大量的配图和简洁的文字,深入浅出的介绍了8个字的设计原则。

读完后,按照书中所说原则稍稍运用,我的手帐立刻变了模样。用作者的话说,你立刻就可以用专业的眼光来看待周遭的一切平面设计了。

未看书之前的手帐
我用了8字原则后的手帐

这本书值得每一个人看,只要是和文字打交道的人,都能用上它。特别适合写手帐、制作PPT和文字编辑的人。

现在,就让我以图说书,把书中关于设计的8字原则分享给你。

中心导图(我用书的简笔画代表“书”,直接将“设计”二字写在书上,代表“设计书”,画了很多人站在书的下面,像看电影一样地看着它,寓意“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


“你可以靠我近点吗?”“离我远点!”

第一章:亲密(直接用方框及小点代表文字内容,表达亲密性的特点)

第一个原则是亲密。事物物理上的空间位置,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两者的关联性。

如导图所示,一个大人和一个小孩走在路上,两人隔着几米远,那么这两个人是什么关系呢?我们不清楚,有可能是不相干的人,也可能是亲人,不过前者的可能性较大。另一幅图呢,当两人手拉手走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可以轻易判断出两者有亲近关系,很可能是母子两人。

所以,我们在文字排版时,要将有关联的内容放在一起,作为一个视觉单位,体现两者的亲密性。如图所示,一张名片,5个信息,被放在5个不同的位置,我们要看向哪里呢?

只要稍作调整,将5条信息分类,姓名和职位放在一起,电话、地址和邮编放在一起,分成2个视觉单位,其亲密性就体现了出来。切记,有关系的,放在一起,“你靠我近点”。

一个版面上,不同类别的信息之间怎么处理呢?那就是“离我远点”!如图所示,4点内容,保留一样的行距,同样的留白,看起来是同一类信息。我们根据分类,把同类的距离拉近,把不同类彼此间的距离拉大,信息就变成了两个视觉单位,各自的亲密性立刻体现出来。

你知道留白的基本作用吗?

那就是体现亲密性。同一类元素之间,要保持同样的留白,不同元素之间要用不同的留白来区分。一般情况下,不同元素之间,要留出更大的空白,从而体现彼此之间的分类,是“离我远点”的表现。

你会对齐吗?

第二章:对齐(直接用方框及省略的内容来表达对齐的特点)

最能够体现专业与业余的原则是对齐。它太简单以至于我们都忽视它。当我学了这个原则回头看自己的手帐时,才发现曾经的自己是多么的业余。

关于对齐,有三种形式,分别为左对齐、中间对齐和右对齐。这太容易理解了,但问题是,你的手帐、文章、PPT或者其他文字的排版,确实对齐了吗?

如有兴趣可以看看我以前的文章,段落都采用了左对齐,但表示片段的数字,都放在了中间,这是我多年的习惯。当时我还纳闷,为什么简书那么多人的文章片段数字都是左对齐的呢?原来他们学了设计原理,而我当时啥都不懂。

在三种对齐方式中,作者强烈建议我们只使用左对齐或者右对齐,不使用中间对齐。不是中间对齐不好,而是要做好它,太难,建议一般的人不用它。

关于对齐,要特别注意的是,一个平面上,只采用一种对齐方式,要么是左对齐要么是右对齐,不能同时采用两种方式。在一个平面上,找一条明确的线来保证对齐。这条线我们看不见,却一眼就知道它在那里。

如果你用心观察一下身边的事物,特别是各种平面排版,你会发现没有多少作品是真正对齐的,也没有多少只采用了一种对齐方式的。回看上一章的那个名片,发现问题了吗?

这2个字,与“总结”一样重要!

第三章:重复(用关键词、短句与图画表现对应的内容,在一个四边形里用类似的符号和字体展现本章的中心内容)

重复,这两个字太重要了,刻意练习需要有目的地重复,实现从知道到做到的跨越,需要间隔性地重复,现在连平面设计都需要它。

平面设计里的重复,也叫一致性,是指同一元素重复出现。具体讲,是指设计要素、某种格式、空间关系的重复出现。例如粗字体、同样粗的一条横线、项目符号、颜色等。

李笑来在他的新书《财富自由之路》中提到:“设计的最少必要知识是什么呢?”答案是“简洁、留白”。强调了重复与简洁的密切关系。

以服饰为例,按照简洁的要求,平时穿衣服搭配的颜色不能超过3种。但事实上除了衣服裤子,我们还有鞋子、袜子、腰带、围巾、帽子等,如果不能超过3种颜色,意味着必须有部分衣物是同一种颜色。这同一种颜色,就体现了重复。也就是说,所谓简洁,其实是重复的另一种表达(李笑来提到的留白,在亲密性原则里面已经有所涉及,在下一章里还要再次讲到,在此不再展开。)

关于重复,要注意的是同一个元素不要重复太多。如图所示,亲子装里,母女两人所穿戴的所有衣物都是黄色,这就很难看,过于死板。要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这是下一章的内容。

对比,最强大的设计原则!

第四章:对比(以关键字和对应图画的形式表现本章内容)

通过对比,一方面可以让版面更加活泼,避免死板和千遍一律,还可以用我们想要表达的重点,一下子抓住读者的目光。

关于对比,首先要和冲突区分开来。对比,应当是截然不同的两个元素放在一起,让表达的元素非常醒目能够一下子吸引目光。而冲突,是两个不同元素,但却差别不大,放在一起,不但不能让一个元素凸显出来,反而破坏了协调性。

关于对比,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强烈、大胆

如图所示:字体对比,就采用两种完全不同的字体;线条对比,就用很粗的线条和很细的线条;颜色对比,就用截然不同的颜色,不使用近似色(有关颜色的知识,下一章介绍);形状对比,就用截然不同的形状;大小对比,就让一个很大一个很小,不要担心字太小没有人看,一旦你的对比让人产生了兴趣,再小的字,读者也会去看的;空间对比,就是说留白,有时,一页纸上,只写一行很小的字,大片的空白与很小的一行字形成的对比,反而可以使读者产生强烈的想要看清所写内容的冲动。

关于颜色,这么简单的道理我们一直不懂!

第五章:颜色及其运用(用色轮把最基本的颜色展示出来,然后用关键词把颜色的有关知识罗列出来)

原来世间万色,只不过是这三种颜色的混合变幻

见图,红、黄、蓝三种颜色称之为三原色,因为它们不能由其它颜色混合而来,而它们的混合却能得到其它任何的颜色。在色轮上,我编码为1、5、9。

然后,红黄混合,就形成了橙色红蓝混合,就形成了紫色黄蓝混合,就形成了绿色。这由三原色混合而成的三种颜色,称为三间色。在色轮上,我编码为3、7、11。

三原色与三间色进一步混合,又产生6种新的颜色,这6种颜色称为第三色,编号为2、4、6、8、10、12。至此,12种最常见的颜色产生了。而其它千变万化的颜色也可以由这些颜色进一步混合产生。神奇的彩色世界由此而来!

墨分六色,你知道吗?

中国山水画中,有“墨分六色”的说法,也就是说,同是黑色,表现在画纸上,因为浓淡不同,可以轻易的渐次变化出有六种墨色。这种颜色的变化,其实是暗色与亮色的区别。

所谓暗色,通过对基本颜色加黑,使颜色变暗;所谓亮色,对基本颜色加白,使颜色变亮。而这基本颜色称之为色调

同一种颜色,用不同的暗色与亮色组合,就可以形成渐变的颜色,颜色保持了重复,又不至于太沉闷。而不同颜色之间用不同的暗色与亮色组合,同样可以产生千变万化的效果,因为12个色调的组合长期被使用,容易产生审美疲劳,这时,不同颜色的暗色与亮色组合就派上了用场。

关于颜色搭配,这简单的道理你一学就会!

首先是互补色,色轮上,相对的两种颜色为互补色,如1和7,2和8,3和9等。当需要对一种颜色形成对比,突出强调主题的颜色时,就采用互补色作为陪衬。例如主题字用黄色(1)时,背景色可以用紫色(7)。

其次是三色组。色轮上等距的三种颜色形成三色组。例如黄(1)、红(5)、蓝(9)为三原色,其构成的三色组称基色三色组。橙(3)、紫(7)、绿(11)为间色三色组等。三色组的作用,是当它们一起使用时,可以达到令人愉悦的感觉,想想美国队长的衣服,想想各种儿童玩具的颜色就知道了。第三是分裂互补三色组,即一种颜色与其互补色两边的颜色构成的三种颜色关系,其效果是形成边界明显的效果。

最后是类似色,即色轮上彼此相邻的三种颜色,由于包含有同样的基础色,所以形成协调一致的效果,如果采用类似色的暗色与亮色组合,就可以形成更加和谐的效果。

你真的知道什么是暖色什么是冷色吗?

所谓暖色,即包含有红色或黄色,所谓冷色,即包含有蓝色。暖色有趋进的效果,少用即能达到效果,而冷色有后推的效果,要多用才能呈现出来。当暖色与冷色共同使用形成对比时,两者不是平均的关系,而应当根据趋进与后推的效果,少用暖色多用冷色

是时候综合运用这些技巧了!

第六章:四原则的综合运用及其他技巧

综合运用四个原则和颜色搭配,才是我们的目的。

在产品包装或者品牌系列中,会强调重复原则的运用。见图,以一系列书籍的设计为例,可以通过同样的左右结构(左窄右宽)版式,这体现了空间对比的重复;左边栏统一书籍名称,这体现了字体的重复;左边栏用了三种类似色,这体现了颜色的重复;而版面主题的图案,则可以自由设计。

明信片的设计中,一般会采用“与众不同”的主题设计,或者用超大的字体,或者用奇行特异的图案以表现主题;主题信息要短小精悍,形成明显的空间对比;如果是系列明信片,还要注意各种风格要素的重复;在单张明信片的颜色使用上,要形成鲜明的对比。

掌握这4点,让你的手帐(广告报纸)美不胜收

一是注意留足空白,形成空间对比。在绘画中有“密不透风,疏可过马”的说法。“密”体现了亲密性,该接近的要紧密,形成一个视觉单位,该留白的要留白,甚至留下大片的空白。二是机敏,即标题一定要吸引人。要用心设计标题,一下抓读者的眼球。三是清楚。即内容要清楚明确,(忌)隐晦难明,不要用过多的修辞。四是简洁。专指内容要简单明了,不拖泥带水,用最少的字反映最多的信息。

为什么字体和我们的人生有关系?

第七章:字体与人生

作者面对记者的提问,是这样回答的:

字体是所有设计的基础,如果哪个项目里面没有字,那它就不是平面设计,而是另外一种艺术形式了。字体的对比、协调、冲突,这不就是我们的生活写照吗?
我们可以选择制造冲突,但会苦不堪言;我们也可以选择制造和谐,这很美好但有些无聊;甚至我们还可以制造一些健康的对比,一场有意义的争论、一次冒险、一个令人振奋的点子,这些都可以给我们成长,并给我们一些挑战。

所谓协调,是指采用同一种字体,而且样式、大小、粗细都一样。当这样的文字放在一起的时候,会产生一种协调一致的效果。所以,日常我们看到的正文内容,一般都采用同种字体。

所谓冲突,是指使用不同字体,样式、大小、粗细不一致,但又区别不大,看得出来不同但又不是强烈的明显的不同。这就破坏了协调一致,会产生一种很别扭的感觉。

所谓对比,是指采用截然不同的字体等多种元素,形成大胆的立马就能够看出来的对比效果,以此来突出重点。这样的对比包括字体、大小和粗细等。

关于字体,最重要的设计原则,就是对比!

第八章:字体对比

字体对比的第一点就是大小对比。记住,千万不能保守,大就让它很大,小就让它很小。大小之间形成鲜明的对比。如果大的字能够引起读者的兴趣,再小的字,他们也会看下去。

第二点是粗细对比。一定要让粗的很粗,细的很细。

第三点是形状方面,要采用截然不同的字体,以此形成强烈对比。

此外还有颜色、方向方面的对比。要记住的一点是右上斜的文字,能够产生前进的力量。

全书导图

至此,整本书的内容通过思维导图完整展现了出来。其篇章结构、内在逻辑、关键内容一目了然。

完成整幅思维导图后,在空白处写上复习时间点(时间点的确定,请参考我的文章《我如何复习39天就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以后,你只需要在这些时间点回看这幅图,每次10分钟,你就能永久记住这本书,并把书中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

最后,让我们以我最近拍到的一幅授课题目PPT作为点评对象,看我们学到了多少。

某教授的授课PPT

你发现问题了吗?如果你来设计这个PPT,会怎样制作呢?请你画下来,你就知道通过自己动手,读完本文不仅让你有了专业的眼光,还学到了终身有用的设计原则。

上述PPT存在的问题有

1.违反亲密原则:标题、副标题、姓名职位、微信信息的留白完全一样。事实上,主副标题、个人信息完全可以分为两类。

2.违反对齐原则:虽然采用了居中对齐,但姓名一行与微信信息明显没有居中对齐。

3.违反重复原则:副标题、姓名及微信信息采用不同的字体和大小,但区别又不大,造成冲突,不协调。

4.对比不强烈:主标题在大小和加粗方面确实能够和其他信息区分开来,但可以做得更好。

根据四个原则,简单修改如下,效果是否完全不一样呢?

简单修改后的PPT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讲了什么 复杂的设计原理在本书中凝炼为亲密性、对齐、重复和对比这4个基本原则。作者以简洁明快的风格,将设计所必...
    少穻阅读 2,036评论 0 14
  • 如果总结一下2016年的话,我想有件事极有意义,那就是在简书上知道了彭小六,又在小六推荐的得到APP上知道了成甲说...
    壹拾壹阅读 164评论 0 1
  • 1. 定义 模板方法模式是类的行为模式。准备一个抽象类,将部分逻辑以具体方法以及具体构造函数的形式实现,然后声明一...
    SyncAny阅读 2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