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见别人的好才能获得新生——李笑来《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第十六周分享

我好,你也好

见不得别人好,似乎是人性中自带的阴影,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有所体会,也因此很少有人会深究。本周,李笑来老师在专栏中提出这个问题,并且用一周的时间,掰开来揉碎了地谈,让我第一次有机会对这个问题做一些深入的思考。

“见不得别人好”,这里的“好”是整个状态,包括“变得更好”,之所以见不得,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害怕自己被比下去,害怕别人越来越好,显出自己的“不够好”,而对于“不够好”我们是有很深的恐惧的。

关于“嫉妒”,几年前有过一次体会。当时对一位朋友有了“嫉妒”心,想到她会觉得不舒服,但又理不清其中的原委。一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中有一个感悟——嫉妒是因为恐惧失去爱,如果她比我好,就没有人认可我,爱我了,我也就没有价值,失去存在感了。看到这一点,我内心开始释然,能够正面嫉妒,困扰也就消失了。

“见不得别人的好”,则是指“见不得别人的好处,好的地方”。从理性上讲,我们明白人人都有自己的优缺点,所谓“尺有所长,寸有所短”,可一旦到了现实的生活,面对活生生的人,还真就没法做到“三人行,必有我师”,甚至第一反应会是质疑。

关于这一点,前几天有过一次觉察。当时,我在群里听一位朋友分享最近的成长心得,刚开始听没多久,头脑中就冒出一个声音——“他不会走火入魔,跑偏了吧?”,这个声音很隐蔽,却引起了我的注意,深思之后,发现隐藏在这个质疑声背后的正是“见不得别人的好”的思维模式。持有这种思维模式,面对新鲜的人事物,就会采取怀疑的态度,也因此往往失去借他人之力,让自己成长的机会。就像爬虫只能呆在爬虫的世界里,无法看到鸟类观察到的世界。能够看到别人的好,并且积极地学习,才有可能成长得更快,甚至实现飞跃。

意识到这一点后,我感觉心胸开阔了很多,能够以谦卑的心态细心地聆听朋友的分享,并从中受到很大的启发。

真心为别人的成功感到高兴,才有机会学到别人的成功方法,而不是只会在那边说风凉话。

人的出发点会影响其思考与判断,大抵上成长要经历这么几个阶段:

1、I am not OK, and you are not OK

2、I am not OK, and you are  OK

3、I am  OK,and you are not OK

4、I am  OK, and you are  OK

笑来老师说:

绝大多数人有可能终生都在第二个与第三个状态之间反复穿梭——要么你行我不行,要么我行你不行,而无法进入最后一个状态:我挺好的,你也挺好的。

因为要比出个胜负,分清个好坏,处于第二和第三状态的人总是不由自主地把注意力放在对方的“不好”,而不是对方的“好”,久而久之,变成了盲人却又不自知,这方面的元认知能力彻底被阉割。结果是,永远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别人的不好之处,对他们来说,也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舒服。

对于有些人,世界只有黑白两色,一个人不是“好人”就是“坏人”,这两点是不可能共存的,也因此,容易形成这样的双重标准:

看别人的时候,注意的是“错”与“不好”;看自己的时候,注意的是“对”与“好”或者“更好”......

于是,这些人难以享受到第四阶段的惊人好处——你竟然可以从那些“原本你可能讨厌的人”身上学到大量的好东西。

说到这里,还要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元认知能力。

元认知能力指的是对自己的思考过程的认知与理解。

关于元认知能力,回头我会整理笑来老师的专门讲解,这里先分享一下自己的体验。

我对儒家了解得不多,只是零零星星地读过一些批判的文章,没有自己独立思考过。有一天,我听一位老师在讲儒家,脑子里一下子蹦出排斥的念头,觉知到这一点,我试着回顾这份排斥是从哪里来的,如何进入我的头脑,成为我的认知。通过回溯,我发现自己不过是把别人的观点装到了脑子里,因为没有经过思辨,它其实只是一个有待完善的观点,甚至可能是偏见。然而,一旦我把这个观点“据为己有”,它便成为一种先入为主的认识,关闭了我进一步深入探索的可能。

对于已经开启元认知的人来说,一个人一定是同时具有优点和缺点的。我们不会因为一个人的优点而忽略他的缺点,也不会因为他的缺点而无视他的优点。事实上,别人不好的地方就不好吧,但我们应该有能力看到别人的好的地方——很多时候,你会发现,那些优点,那些好处,只不过是被我们自己的“有色眼镜”掩盖了而已,它们就存在于那里,它们就是在发挥它们的作用,无论我们自己是否看到。

启动自己的元认知能力,告诉自己:我们是活在未来的人,所以,即便是要比较,应该比较的是未来,而不是当下......

通过启动元认知能力,我们有机会回到源头去审视,而不再仅仅被自己的心智模式制约。

渴望得到认同是人的正常心理需求,只有当自己在某个或某些方面得到一定程度的普遍承认,且自己也能够认可自己时,我们才能真正做到心态平和,才能够不在乎别人是不是比自己好,也因此不必主动费心去比较,避免不断把注意力放到“证明自己”上去。

比较是没有尽头的,那些有比较心理的人,不是在努力证明自己可以,就是在努力证明别人不行,但实际上,不论哪一种证明,都没有多大的实际用处。反而注意力浪费了,时间也过去了,但是自己却没有因此成长哪怕一点点,这才是最可怕的一件事。

证明自己根本不重要,成长才重要,因为成长若是成真,证明自动完成。

所以无论如何,都要把一切可能的注意力放到自己的成长上去。这是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事实上是“通往任何自由之路”的根本。

锻炼自己的元认知能力,总有一天我们能够平静地对待好的和坏的,不论是别人身上的,还是自己身上的。

承认自己有“见不得别人的好”这种问题,就已经开始调整自己的心态了。没有人是完美的,你不需要喜欢上对方的缺点,但是你至少可以做到不去关注它。喜欢你的好,不关心你的坏,其实是一种更好的态度,让你能够看到别人的好,也帮你屏蔽掉对方可能带给你的负面影响。

别人的好与不好,其实没有办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任何的改变,但是,能不能看得到别人的好,进而学到别人的好处,则很有可能直接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别人的优点,拿来作为自己的榜样,别人的缺点,用来提醒自己,这样一来,不论遇到什么样的人,都能从他身上有所收获。

当你开始能够包容别人的时候,其实你也学会了如何包容自己。

能够坦然地面对别人的优点,才能平和地接受自己的缺点。

看不得别人的好的人,还有另一个特点。特别害怕别人看见自己的不好。所以当他们发现自己身上有一些缺点的时候,会想尽一切办法去掩盖。但实际上我们就是一群不完美的人,有些缺点可能要带着它活一辈子。

每个人成长的起点其实就是现在的自己。因为别人不进步,所以我也坦然接受原地踏步,这才是最需要警惕的事情。不停拿别人身上的不好来安慰自己,实际上就是在不停地退步。

最后,人和人的区别不仅仅在于能否看见,更在于能否去做,很多理论听起来很美,不拿来用,然并卵。同样,看见别人的好,就要想办法去学习,不然这种看见也只能是一种“熟视无睹”而已。

很多人有一个误区,觉得有些道理,现在知道已经晚了,要是有机会回到从前,可能会让自己的人生实现一次大反转。实际上,当你想明白了一个道理之后,比起懊恼,更好的止损方式是马上开始行动。

不论是“世界是有生命的”,还是“看见别人的好”,都是为了让我们通过改变自己的视角,来获得重生。你对待世界的态度变了,你的世界也就随之改变,你看得见别人的好,你的生活中自然就出现更多的“好人”。

我们能改变的只有自己,既然稍微做一些改变,就可以获得如此显著的效果,为何不去尝试一下呢?

祝福我们每个人都能通过看到别人的好,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