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流派这么多,你适合哪个?

作为初学者,走进各大健身房、瑜伽馆的时候,看到纷繁复杂的瑜伽课程表,是不是有点晕乎,不知道该选哪种瑜伽课呢?瑜伽的流派细分起来,是非常多的,每个人的体质、性格和状态的不同,适合的瑜伽类型也不同,甚至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间段,所适合的瑜伽流派也不一样。

今天给大家普及一下,传统瑜伽流派的划分,以及现在市面上常见的一些瑜伽流派有哪些、适合哪些人。

图片来自网络

一 印度传统瑜伽的划分

对于初学者,对传统瑜伽的分类简单了解一下即可。印度传统瑜伽可分为王瑜伽、智瑜伽、业瑜伽、奉爱瑜伽、哈他瑜伽、曼陀罗瑜伽、综合瑜伽,简单介绍一下前几种:

  • 王瑜伽:纯洁身体与精神的实践步骤。即拥有犹如王者般地位的瑜伽,是最古老的瑜伽体系,帕坦加里的《瑜伽经》即是对王瑜伽的提炼。王瑜伽提倡的八分支法是最重要的瑜伽修行系统。

  • 智瑜伽:用智慧获取生命的真谛。它是一个探讨哲学、进行思辨的体系,它要求修行者潜心研究工作、探求人生哲学。

  • 业瑜伽:引导更加完善的行为。业是行为的意思,又称为行为瑜伽。业瑜伽提倡将我们的精力集中于内心世界,通过精神活动,引导更完善的行为。

  • 奉爱瑜伽:专注于杜绝愚昧、杂念。

  • 哈他瑜伽:注重体位的练习和调息。现在大多数人接触和练习的瑜伽都是属于哈他瑜伽。

图片来自网络

二 现代流行中的瑜伽流派分类

不出意外,你现在练的都是印度传统瑜伽里的哈他瑜伽。因为现在我们练习的瑜伽大多数都是印度传统瑜伽流派里的哈他瑜伽在结合其他各种元素所派生出来的瑜伽种类。现在瑜伽的分类方法有以下3种:

  • 按练习方法和排课特点的不同,现在主流的瑜伽流派,大概有:艾扬格瑜伽,阴瑜伽,高温瑜伽(热瑜伽),流瑜伽,阿斯汤加瑜伽等。这些瑜伽流派都是被广泛认可和练习的瑜伽流派,我暂时把它们称为正统的瑜伽流派。

  • 现在健身房和瑜伽馆的课表上,为了让功能更直观,以此来吸引顾客,有些瑜伽课程是按课程功能来分类的,按功能来分类的瑜伽,大概有:孕产瑜伽(一般以私教的形式出现),办公瑜伽,理疗瑜伽,纤体瑜伽等。

  • 另外还有一些瑜伽类型,是在传统哈他的基础上,结合了其他的一些元素而派生出了的体系,大概有:太极瑜伽,催眠瑜伽,舞韵瑜伽,空中瑜伽,飞行瑜伽等等。

图片来自网络

按功能和结合其他元素名来分类的瑜伽,其实都算不上正统的瑜伽流派。顾名思义,初学者也很容易去区分那些瑜伽类别,比如,孕产瑜伽,即为备孕、孕期、产后修复而产生的瑜伽,舞韵瑜伽,即把瑜伽和舞蹈相结合,让瑜伽的体式以舞蹈的形式呈现出来。所以,按这2种方法划分出来的瑜伽种类,这里就不做介绍。

下面主要介绍一下已经被广泛推广的几种主流正统的瑜伽流派。

01 艾扬格瑜伽

艾扬格瑜伽是很广为人知的一种哈他瑜伽流派,是由B.K.S.艾扬格创建的。其特点是对体式的精准要求以及需要使用各种辅具。艾扬格瑜伽要求的精准、正位现在也被其他一些流派所应用,一般使用的辅具包括瑜伽绳、伸展带、瑜伽砖、瑜伽椅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适合的类型:辅具的使用和体位的精准,使艾扬格瑜伽以安全著称,艾扬格瑜伽课程的设置缓慢而有节制。每个姿势要求稳定,在体式中能够保持呼吸的深长。所以适合初学者、身体较硬的人、患者、需要调理身体状态、术后产后恢复的人。很多人通过练习艾扬格瑜伽恢复了健康,但性格自由奔放的人可能会觉得艾扬格瑜伽有太多的束缚、太多的条条框框而觉得过于沉闷。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阴瑜伽

阴瑜伽是由创始人Paulie Zink结合印度瑜伽、中医学、解剖学而创建的。练习阴瑜伽的时候强调整个身体的放松、尽量清空一切杂念,再结合缓慢的呼吸,在一个动作上保持3-5分钟,甚至10分钟,每个体式要在达到极限的状态往回收一点点。要让肌肉在完全放松的状态下,去锻炼到骨骼、筋膜,去调节神经系统,去刺激经络,以达到使人静心以及调节阴阳的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适合的类型:练习阴瑜伽能让人放松身心、缓解压力,适合身体差、柔韧性差、生活压力大以及长久练习阳瑜伽的人。建议阴瑜伽和阳瑜伽穿插着练习,以让自己的身体达到阴阳平衡的状态,穿插着练习阴瑜伽还可以让阳瑜伽的练习事半功倍。

03 高温瑜伽(热瑜伽)

热瑜伽也是在哈他瑜伽的基础上创立的,创始人是印度瑜伽大师比克拉姆与他的妻子。所谓的高温瑜伽,就是在38℃-40℃的高温环境中做瑜伽。它由一套固定的26个动作组成,一般情况下,是不可以修改这26个动作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适合的类型:在高温环境下结合瑜伽体位的练习,可以使练习者很快的出大量的汗,出汗可以带走身体的毒素,高温也可以使身体很快的活动开来,对于比较僵硬的人和需要排毒、减肥瘦身的人非常合适。但是不适合有重大疾病、体质差、大病初愈的人。

04 流瑜伽

流瑜伽(hatha vinyasa flow yoga)是现在超级流行的一种瑜伽,Flow Yoga中的Flow意为“流动、流畅”,所以称“流瑜伽”,它是瑜伽传入西方后,在美国创立的流派。在流瑜伽的练习过程中,特点是动作和动作之间的连接如行如流水般流畅,比较侧重动作的伸展性、力量性、柔韧性、专注力和耐力等方面的全面性锻炼,每个核心体式都是使用vinyasa来紧密串联的。整体上给人一气呵成的感觉。其强度介于传统哈他和阿斯汤加之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适合的类型:适合健康的年轻人、想减肥排毒的人、注意力不集中的人和轻度自闭的人,建议练流瑜伽之前练基础哈他瑜伽半年以上。不适合体弱多病者练习。

05 阿斯汤加瑜伽

阿斯汤加是由帕塔比·乔伊斯创立的。这种瑜伽体式相当具备挑战性,需要有很好的体能才能完成,特点是串联、收束法等。阿斯汤加瑜伽是一项严格的练习。分为基础级、中级、高级3种级别。每种级别的动作编排都是固定不变的,并且都要以5遍太阳A和B开始,中间有大量的体位练习,以倒立和休息术作为结束。强度很大,可以消耗大量的热量、清除毒素。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适合的类型:由于阿斯汤加瑜伽对练习者体能素质要求特别高,而且每个级别里的体位姿势固定不变,因此要求练习者的身体素质非常好。身体条件一般的人都不大适合练习。阿斯汤加在欧美非常流行的原因,可能也是因为他们的身体素质比较适合阿斯汤加。中国人的体质,大多数都不大适合,如果想挑战,可以选择相对简单的流瑜伽。

主要的瑜伽流派大致就这些了,你喜欢哪一种呢?建议多尝试,去寻找适合自己的瑜伽流派。但是对于初学者,也不必把过多的心力放在找寻适合自己的瑜伽流派上,有机会多练练基础的哈他瑜伽,基础哈他是其他一切由哈他派生出来的瑜伽流派的基础,哈他练好了,其他只是形式上的变化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