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国王迟到的爱情

女儿国王迟到的爱情

文/张守权

        对于一百回本的《西游记》而言,关于女儿国的情节仅仅一回,实属跑龙套的情节。然而,长期以来,人们对这一段毫无半点曲折的情节总是津津乐道,俨然成了《西游记》的重点回目。原因很简单,一是有女人的地方自有看点,而是在很大程度上满足读者的猎奇心理。作者安排情节的高明之处于此可见非同寻常。

        “鸳鸯双栖蝶双飞,满园春色惹人醉,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这首歌是86版《西游记》电视剧中关于女儿国这个桥段的一段插曲,唱出了女儿国王对逃离御弟唐僧的依依不舍之情。在中国,看过没看过电视剧《西游记》有关女儿国这一集的人大都对这首歌曲耳熟能详。歌曲还有个特点,就是其格调可悲可喜。在我们家乡德惠一带,一些被称为“喇叭匠子”的吹鼓手们习惯于在红事上吹,而谁家有白事了,也可以吹。耳濡目染,弄得没有看过86版《西游记》这一集的我也无意中学会了这首歌曲。

        至于女儿美不美,这不是唐僧这个想要保持元阳的圣僧所好意思回答的。书中有一段这样的描写:“说甚么昭君美貌,果然是赛过西施。柳腰微展鸣金珮,莲步轻移动玉肢。月里嫦娥难到此,九天仙子怎如斯。宫妆巧样非凡类,诚然王母降瑶池。”作者笔下的女儿国王简直就是个“白富美”,唐僧是否动心作者写得很是含混,表现是“战战兢兢,如醉如痴”。但是,好色的猪八戒却“看到好处,忍不住口嘴流涎,心头撞鹿,一时间骨软筋麻,好便似雪狮子向火,不觉的都化去也。”说白了就是哈喇子老长,心跳加快,男人见美女的正常反应都集中表现在他的身上了。

        如此美女因国家地理位置的原因多年以来竟没有遇到一个男人。女儿国名西梁国,是作者在书中的一个怪诞的设定,这种设定源于我国一部古老的神话、地理著作《山海经》,其最初设想大概与母系氏族有所关联。所不同的是,作者在《山海经》的基础上又加以大胆想象,植入了子母河、照胎泉、落胎泉等因素。从地名上看其含义便一目了然,既然没有男人,喝下子母河水便完成怀孕(哦,可治不孕不育啊);照胎泉说白了就相当于B超;落胎泉的功能相当于做无痛人流。我们且看,老天想得很是到位,让人的产生过程在这个无男人国家可谓一应俱全。俗一点说,上帝既然不给你男人,一定赐给你能够让你传宗接代的东西。

        女儿国无男人这种设定其实很可笑,没人会相信这世界上会存在像西梁国这样几辈子看不到一个男人的国家,即使是南极尚且有科考队员涉足。隋唐时,国势强大,对外交往频繁,在西域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东西商旅不断。西梁国果真没有男人早该会有人贩子频频从异国他乡贩来人种大赚特赚了,被国王招婿这样的好事也根本落不到唐僧这个毫无生活情调一心保住元阳的穷和尚头上了。

        吴承恩笔下的女儿国并不是闭关锁国的,国中的众多女人们无日无夜不在守株待兔般的渴盼男人的到来,无论他长相的美丑。国家的闭塞直接导致了包括国王在内的所有国民的思想保守,观念落后。外面的世界是否精彩,外面的男人是否温情?他们丝毫不作考虑,只是按部就班的过着自己孤独寂寞的无聊生活。祖先遗留下的这种无男人的状态谁也无力将它打破。那个苦劝唐僧不在乎什么王权富贵和戒律清规的漂亮女王,其实也是一个毫无作为的女王。她的施政能力甚至不如四五岁的孩童,其手下那些女官们也许都是十岁以下孩童的智商。真的很不理解,在商品可以正常流通、人员可以迁徙的年代里,敞开国门,向邻国引进一些“人种”亦有何难?然而,那些白吃饭的太师、驿丞等女官在此方面的智商几近为零。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也许是她们戴稳乌纱帽的最大的信条和秘诀,这与时下一些无作为的公仆们相似何其乃尔。

        也许人们都会为西梁国女王与唐僧这对可以用郎才女貌这个词形容的佳偶的未能如愿结合而倍感遗憾,遗憾的同时,更感觉那位无比痴情于唐御弟的女王甚是可怜。从此后,劳燕分飞,从此后,这位人间的情种只能在独对孤灯只影长吁短叹中回顾自己与唐御弟在顾盼中擦肩而过的那段感天动地的爱情囧事。西梁国的国王可怜吗?抛却那首缠绵幽怨的歌曲《女儿情》的影响,个人认为女儿国国王不仅长相美丽,其做派也是比较强势,压抑已久的她对男人有很强的占有欲。对于唐僧的招亲其实就是强人所难,强迫唐僧招亲,是《王老虎抢亲》的女人版,其性质与无底洞的老鼠精别无二致。就是举一国之力抢你没商量,这颇有点黄世仁抢喜儿的做派,如果没有孙悟空这个比大内高手还要邪乎几分的保镖从中作梗,一年后小唐僧也该满床乱叫了。如果唐僧与她的性别加以置换的话,也许该发生的都发生了,《西游记》后四十几回也该重写了。

        女儿国国王无比钟情于唐僧,指望和谐同到老。从《西游记》的字里行间感觉似乎女王从此找到了此生中可以让她不顾一切去追求的最美的爱情。他们之间的一面之交是爱情吗?我感觉不是,对于自出生就没嗅到半点男人味的女王而言,找到唐僧其实更是想得到“人种”,更想“恨不得白昼并头谐伉俪”,满足一下从未体验过的正常生理需要而已。与其说他们的邂逅是上帝的笔误,不如说就是作者毛笔的有意设定的默认值。

        西梁国女王并不可怜,我们完全没有必要为唐僧的远去扼腕叹息。毕竟皇帝的女儿不愁嫁,更何况人家是白富美类型的女王。唐僧毫不留情的走了,她的国王还得继续好好做,王权富贵还得继续慢慢享受。经过唐僧招婿一事的反思,相信她会立即召开一次紧急国务会议,大刀阔斧实施关于引进人种的改革方案,于是,不就的将来,一批比唐僧更加优秀的人选很快会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她会如愿收获那份属于自己的迟到的爱情。生活中,一个漂亮女王不可能因找不到男人而成为高处不胜寒的“剩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