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色系三部曲】所以,爱会消失,对吗

萧翎裹着被子,半缩在床上,连手中的红酒都忘喝了。她在追一个电视剧——《我们离恶有多远》,里面一个孩子问要离婚的爸爸妈妈说:所以,爱会消失,对吗。

霎时,她内心一震。那一瞬间灵魂有被拷问的感觉,她迟疑了。不会吧?会吧?心理学上说,当人迟疑的时候,答案就没有参考价值了。

不过转瞬,萧翎望了一眼背对着自己鼾声如雷的老公盛斌,她非常肯定地说,会的,一定会。不然怎么解释背叛,怎么解释遗忘,怎么解释冷漠。这一切都是爱消失的明证啊,只不过它以另一种面貌出现在人们的面前,而多数人不自知,或假装不知。

萧翎曾经和盛斌讨论过,如果没有出轨没有犯原则性的错误,两个人会离婚吗?当时,他们都表示不能理解,都笃定地认为,太搞笑了吧,没有原则性错误,怎么会离婚呢。因相爱而在一起的两个人有点小摩擦是正常的,一定是可以生活在一起的。那些因了解而分开的人一定是作死。

可是,这些天,萧翎静下来,脑海里想得最多的是这两个字——离婚。

一潭死水的日子里也会有争吵。

当它从盛斌的嘴里说出来之后,萧翎对他们的婚姻再也没有任何信心,对盛斌也不会再像以前一样去期待了。脱口而出的气话里是盛斌的立场,是他的态度,是他的决定。萧翎说,我尊重,因为那也是我想说的。

邻家大姐来劝:为什么要离婚呢,不就是过日子吗,不就是吵架吗?小吵怡情。

望着一地狼藉,萧翎硬生生地咽下滚烫的泪水。是啊,生活不就是混日子吗?换一种方式而已。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幸运地遇见那个相亲相爱相伴一生的人啊。大多数人其实都胆小也很孤独,所以才发明了婚姻这样表面光鲜的形式,彼此扶持(利用),抵御岁月之枯燥漫长。

是不是有点戳心。但红尘滚滚,请相信,这才是生活的真相啊。萧翎在空荡荡的房间里徘徊,端着红酒,心乱如麻。最终还是选择窝在被子里,打开ipaid,至少,不要太冷清。有声了,闹起来了,心不就热了吗。

然而,并没有。好吵。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萧翎不愿意回家。她怕无法掩饰内心的不满,只好少回家少说话。

有时候,萧翎会回想他们的恋爱时光。可是,昨日无法重现,似乎那一切都是幻象。萧翎说她是一个不配得到幸福的人,每当她感觉到幸福的时候,生活总会给她一记重重的耳光,让她清醒,告诉她幸福都是假象。

夜色撩人,月光如水。萧翎又一个人在窗前端着红酒,看着对面灯火阑珊。红酒太酸涩,难下咽,偏偏又爱上这样的味道,似乎喝下这难言的滋味内心的苦楚可以少一点。偏偏酒味太淡。

突然想起很久以前的事。那时候如果萧翎聪明一点,敏锐一点,不把盛斌的无奈当善良,就能看清懦弱无能不作为才是他的本性。

萧翎太傻了。她总是站在盛斌的角度理解他的不易,始终幼稚地认为只要人善良,品行好,一切都没问题的。不是有句话说得好吗,爱一个人,始于颜值终于人品。然而她忘了,婚姻是漫漫长征路,好人品也抵消不了鞋里的沙子硌脚的疼痛。

然而现在,萧翎终于明白,当年盛斌在小事上已把他的真实面目暴露出来而她却不知不看不想。如果他是一个足够成熟稳重自制的人,他就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萧翎今天终于知道了,这一切都是她自己造成的。咎由自取,苦果自受吧。

她喝下最后半瓶红酒,目光如炬。做了一个重大决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