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背后的时间观

焦虑背后的时间观。

就像我们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一样,我们也有时间观。

你可能会说,我焦虑就是因为没有时间,时间不够用,或者马上到截止日期了啊,你说的是不是我的时间观念不强导致了拖延,所以才会焦虑呢?

我们这里说的时间观,并不是我们通常说的时间观念。

而是,你活在什么样的时间维度里。

六种不同的时间观:

本文的主要思想,来自美国心理学会前主席津巴多。

他写过一本书,叫《时间心理学》,时间观就是这里面提出的一个概念。

津巴多说的是,如果我们把时间分为过去、现在与未来三个维度,不同的人,他们的注意力,在三者上的分布是不一样的,而且不同的人关注过去、现在、未来的方式也不一样。

具体分了六种。

第一种,过去积极时间观。

拥有这种时间观的人,比较关注过去的美好回忆。喜欢保存过去的照片、相册。他们喜欢庆祝,喜欢过各种节日。

第二种,过去消极时间观。

拥有这种时间观的人,比较关注过去让人不满意的部分,经常在想“当时我要是这么做就好了”“当年我真不该怎样怎样”。

第三种,现在享乐时间观。

也就是比较关注此时此刻的感官刺激,现在开心才最重要,今朝有酒今朝醉。

第四种,现在宿命时间观。

有这种时间观的人,也是某种意义上的活在当下。但是跟热衷享乐的人不一样,他们之所以活在当下,是因为他们认为,人的努力对改变命运,不会有太多的作用,或者环境已经替我们决定了,所以生活有什么就接受什么。

第五种,未来导向时间观。

拥有这种时间观的人,比较关注未来和计划,喜欢提前做计划,并且相信自己,可以做成自己计划的事,他们讨厌拖延,会延迟满足。

第六种,超越未来导向时间观。

有这种时间观的通常都是宗教信仰人士,更关注今生的努力对来生的影响。

每个人都有自己占主要地位的时间观,你的时间观跟你的思想、感觉和行为表现,都会有很大关系。

比如面对一桌美食,拥有现在享乐时间观的人就会吃饱吃撑,今朝有酒今朝醉;而拥有未来导向时间观的人就会更多地节制。

再比如有的人,一定要把明天的事情安排好才能上床睡觉,有的人会觉得明天起来再安排也不是问题。

你可以想想,你是什么时间观的人呢?

当然,我们的时间观也会随处境变化。

比如,当一个人必须完成某项结果很重要的工作时,未来时间观念会占上风;当他已经完成了某项工作到了庆祝时间,享受当下的时间观念就占据上风。

也就是说,当另一种时间观取得优势地位,原来的时间观就会暂时消退。

知道这些对我们有什么意义呢?

前面我们说到,焦虑是一个人对还没有发生的事情的一种消极想象和失控感。

那么你可能想到了,是不是说如果一个人更多地去活在当下、不去想以后,焦虑就减少了?某种意义上是的。

那些始终在为未来考虑的人,解决焦虑的方法就是定目标和计划,展望未来,让自己看到希望。

你可能会问,难道这样不好么?

其实心理研究已经证明了,那些为未来而活的人现实中可能更容易焦虑。

因为他们想到未知的未来,会有各种不确定性,会担心自己的能力和运气,能不能把自己带到那个想要的未来,会评判自己是不是足够努力,然后动用意志力这个肌肉,不断用“自控”来要求和鞭策自己。

当你过度紧张未来的时候,你的生活就会像一个没有终点线的长跑,你永远不会感到满足和满意。

比如很多家长,对孩子的焦虑就属于这种,他们看到孩子的现状,就会联想到未来:就他这个学习水平,将来能上好的学校么?能有好的出路么?于是变得对现在没有耐心和容忍度,容易愤怒,整个人像一个绷得很紧的弦,自我状态不佳,亲子关系也趋于紧张。

但是如果你过度享乐当下,可能会在未来感到遗憾,觉得没有为一个长期目标努力过。而且说实话,在现在这个时代,有太多的声音在提醒你,要对未来有规划,真正做到无视这些声音是很难的,我们也很难自欺欺人地说,我就是从来不去想明天的事儿,不想下个月的事儿,我活在当下就好了。

所以估计你也能猜到,最理想的时间观是什么:能够积极地回忆和看待过去,有适度的未来时间观导向,有适度的享受当下的时间观导向——生活在这种状态的人,也是最不容易焦虑的。

平衡时间观行为配比

这就引出第二个重点,也就是:我们如何能达到这种状态呢?

既然前面说了,时间观就像人生观、价值观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那是不是也很难改变?

在这里,我想再次重复我前面讲过的一个观点:我们改变自己,不是通过概念,而是通过行动。

所以,我在这里推荐给你的方法就是:协调你的时间观,进行行为配比。

你有没有想过,你所有的行为,都属于时间观行为,你不是被这种时间观就是被那种时间观占据注意力。不同的人进入同一个时间观的行为是不一样的,比如说进入享乐的时间观里,有的人需要的就是一顿美食,而有的人是跟三五好友聚会,有的人是读上一本精彩的小说。

所以我们就要对不同的行为进行配比,也就是说,假设你一天除了睡觉有16个小时,你要把它们分配在不同时间观里。

如果你是个整天忙忙碌碌、忧心忡忡的人,你就要制造机会,让自己在一段时间里,把注意力放到当下,比如全心全意陪孩子玩耍,比如和你亲密的人没有任何目的地聊聊天。

在这里,我给那些觉得自己很忙碌、同时状态不好、感到焦虑的人三点建议:

第一,把玩乐时间和心流时间放进你的时间表里。

时间是我们拥有的最珍贵的礼物,要学会把它送人,送给你生命中重要的人,他们可能是家人、朋友、孩子,也可能是你自己。要在这些人身上花时间,送给这些人的时间就是共享的玩乐时间。

这些时间其实是一个人充电和再生的时间,也是找到快乐的时间,这种愉悦感会平衡掉很多工作时间里面的焦虑,改善你的情绪和激素分泌水平。

还有一种时间就是心流时间。

心流是一个积极心理学的概念,指的是一个人的精神状态从无序走向有序的最优体验。焦虑本身其实是一种无序的状态和感觉,紧张,担忧,恐惧。

而这一切的反面应该是什么?是注意力的专注,是有一个愿意为之付出的目标,是能够达到忘我的状态。

实验证明全神贯注会减轻脑力负担,心流较强的人会关闭其他资讯通道,只把注意力放在一件事上。

可以让你进入心流状态的活动,一定是有挑战性的,而且挑战要有适当的难度,要跟你的技能匹配。当难度太大,就会产生挫败感。当难度太低的时候,你就会厌倦。伴随难度的提高,你能感受到自己技能的提升,这种沉浸状态,就是值得巩固的心流时间。

所以你可以问问自己,你做什么事情的时候会产生心流呢?

除了打电子游戏以外,你要找一项活动,积极健康,又不影响他人,让自己有意义地沉浸在里面,这个时间就是心流时间。

有的职业,比如作家、外科医生、攀岩高手等,他们日常就会经常处在心流状态。

那么属于你的心流时间是什么呢?

第二,简化你的目标。

要知道,你的目标越多、越复杂,你就会花越多的时间在制定和调整目标上。

你的年目标、月目标、周目标里面只写那些必须要做的,不能延后的事情,没有就不要写。然后每个时间段问自己什么事情如果现在不做,以后就会后悔,把这个事情列上日程。

你的长期目标,如果是一个综合的目标,就把它拆分为简单的行动清单。然后你每天对这个行动进行简单重复的打卡,这其实就是把你的未来时间观行为,变成一种简单的长期主义行为,它属于未来,也属于现在,它可丈量、让你有掌控感。

第三,重视即刻就做的力量。

很多人有了想法的时候经常停留在做计划,或者自我谴责、怀疑等情绪里面,他觉得自己很忙,但是这个忙叫做“心忙”。

比如,看到屋子里好乱,等下朋友来了会不会觉得我生活没有秩序啊,然后手机搜索阿姨上门,找不到好的,或者好的太贵,各种纠结。其实这个时候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拿起拖把或者抹布,从你认为乱的地方开始整理,有一点改变是一点改变,把担忧变成行动,而不是只是想象。

本文总结

我们说了有关焦虑的时间观。

每个人都有自己主导的时间观,最理想的时间观是能够积极地回忆和看待过去,有适度的未来时间观导向,有适度的享受当下的时间观导向;

对焦虑的忙碌人士来说,平衡自己的时间观行为配比,是值得尝试的一种生活策略。

你是哪种时间观呢?在不同时间观的行为的配比上,你又准备作哪些微调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的仪式感为辛苦的一年增添了几分色彩, 觥筹交错,举杯同庆,为一年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感谢这一年辛苦的自己, ...
    小妮老师爱吃肉阅读 216评论 0 2
  • 问 离奇,幻灭。簇新风暴袭进血脉。 他们谈火。世人皆有的探问 随一注惊叹的微笑凝视传沿, ——旅者沐浴春山之涧后的...
    蘭知雪阅读 32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