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

宇宙的组成元素

  • 暗能量,占宇宙总能量的70%。暗能量可能是导致宇宙膨胀的能量。

  • 暗物质,占宇宙总能量的26%。暗物质是宇宙中没有被发现的粒子组成的。

  • 星体、星系、其他物质,占总能量不到5%。

这不到5%的物质主要有:

  • 恒星,恒星都和太阳一样是炎热的火球,不断向周围释放热量。

  • 行星,恒星系统中存在的星体,无法发光发热。

  • 宇宙尘埃和气体,气体会组成星云。星云本身不发光,但它们会反射附近恒星发出的光,此时称为亮星云。否则为暗星云。

这些物质组成的结构:

  • 恒星及被它引力约束的天体组成恒星系,如太阳系,以太阳为中心,和所有受到太阳的引力约束的天体集合体。

  • 星云和星体组成星系系统,如银河系,其中包括1500-4000亿颗的恒星和大量的星团和星云,还有各种类型的星际气体和星际尘埃,以及黑洞。其中星团是指恒星超过10颗以上,且彼此存在物理连接(引力)。黑洞,其实是大质量恒星坍塌的产物。

  • 星系系统组成了星系群 如银河系所在本星系群。

  • 星系群组成星系团 如室女座超星系团。

  • 星系团构成了宇宙网络 目标可观察到的宇宙空间就是众多星系团构成的网络。

宇宙的产生

  • 创生阶段

135亿年前,大爆炸奇点,宇宙具有较高的温度,压力和密度。支持大爆炸理论的:观察计算的宇宙年龄与大爆炸理论推理相符合,观测到的氦元素和理论丰度接近,大爆炸留下的微波背景辐射。宇宙大爆炸是一种真空能量释放,也就是说宇宙是从真空中产生。

普朗克时期,温度下降,密度下降。(真空能量释放,连续是时间和空间产生)

大统一时期,引力,电池作用力,弱作用力,强作用力统一为一体。

强子时期,温度持续下降。

轻子时期,电磁作用力,弱作用力和强作用力逐渐分开。

  • 氢、氦等简单元素产生阶段

辐射时期,爆炸后,1~10秒。

氦形成时期,3分钟,30%的氢反应成氦。

粒子丰度趋于稳定时期,30分钟,粒子停止转化,丰度变得稳定。

物质时期,1000~2000年。接下来的10万年,物质开始从背景辐射中透明出来。

宇宙经历了大约2亿年的黑暗期。

  • 星系、星体和生命诞生

宇宙日历:每月10亿年,一天相当于4000万年。

1月10日,最老的一批恒星产生

1月19日,古老恒星聚集,组成最初小星系。再聚集成大星系,如银河系

3月15日,银河系产生。

古老的恒星爆炸,产生超新星,原子核聚变产生了生命所需氧,钙,铁

8月31日,太阳产生。45亿年前

9月21日,生命产生。(生命诞生仍然是个迷,即DNA的产生。)

12月17日,海洋生命繁荣,登上陆地。

12月28日,第一朵花开。

宇宙日历最后一天,人类登上舞台。

宇宙最后一个小时,人类进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