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鸡毛一样飞(九)

(九)水魅色的倒影

小妖死了,死在人们的遗忘里。虽然,老怪偶尔也每每在夜色如水的晚上看到她在自己的小屋里吸烟,依然会笑,惨淡的笑容中略现忧伤,但,那只是生活中很短暂的一个瞬间,不是凭了纸笔的记录,实在难寻踪迹。

生在喧嚣的人群中,死在寂寞的无人处,这其实是一般人所能承受的最大记忆极限。小妖,也只是未能幸免罢了。

老怪在想起小妖的时候,就会做梦,做一些了了所不能理解的梦,于是了了慢慢变得很温顺,笑容依然甜甜的,在那甜甜的笑容中,洋溢着母性的柔媚。

“老怪,我知道你习惯用孩子的心境去触碰任何一个善良的人,然后带着这样的心情去做梦,我们都会做梦,然而不同的是,我知道任何可悲的人的另一面,其实隐藏着你所不能理解的可恨性,这是你所不知道的,所以,我唯一想说的就是,别让这样的梦境伤害到了你。”

了了如同慈爱的母亲,揽了老怪的头在自己的怀里,那个时候天空明媚,阳光轻轻流淌,在心里,感觉到春天的气息,虽然,那个时候,已经是夏天的季令。

慢慢的,了了也似乎忘记了一些曾令她生命疼痛的那抹忧伤的绯红。爱情,在治愈自身伤痕的同时,也滋养了那同样有着纤敏的心灵。于是老怪逐渐的忘记了小妖,忘记了曾在生命中驻扎过的切快乐抑或不快乐的本质,宛如一瓢清水的了了,在寂寞的楼道深处,一点点洗刷老怪的过去,漂染掉一切与过去关联的色彩,摊平了,放在清水里。

只是依然会做梦,在老怪有生的日子里,那是仅仅只是属于老怪和了了两个人的梦,是为数不多屈指可数的美好的梦,美好的梦在清水中沉浮,宛若波痕深处的一道亮光,足以照见天堂深处那个柔软的核,同样的,在清水深处起勃呼吸,分外的美好。

了了的房间是整片海洋,终日风平浪静,少有的安详,在老怪跑完邮路后,就那么徜徉在那温暖的清水里边,一如既往的不懂忧伤。

做着梦的时候,阳光一点点的渗透,穿过那两平米半的窗户,在玻璃只能吸纳0.5%的光线后折射在了了的羽冀上,有着微微颤抖的质感,那个时候,总会有蝴蝶的翅膀在空气中缓缓的流淌,和着清远悠扬的笛声,在海洋的中心回响。

几千年来,蝴蝶的翅膀延续了爱情的忧伤,惯常的,在坟墓外留下扼腕叹息的遗憾,只是,少有人看见,那蝴蝶翅膀的颤动,其实是真正少有的美好。只是,站在坟墓外的人,永远也不会知道坟墓内的真相,一如老怪,直到死,依然未解忧伤。

了了的梦,大都是跟明天相关的,未来总是给了她太多的憧憬与希望,虽然偶尔绯红的忧伤侵蚀她飞舞的翅膀,但是她仍旧作着快乐的梦,仿佛一切都是在想象中进行的,生命、生活都是如此,只是挥霍快乐,远离着忧伤。

了了,开始变成了一只人格分裂后的带着一种浓重的理想主义色彩做着美好而快乐的梦的蜻蜓,同时,也拽着老怪一起飞翔,在那样清水的海洋里,拼命扑打快乐的翅膀,努力又快乐的飞翔。

不再梦见死去同学的了了,她当然不会知道,其实生着的任何人,都只是这幅巨大的超现实作品里的一点墨迹而已,或许只是很淡的一点,散落在纷繁菀杂的一角,自己的颜色也许并不为自己所察觉,但是当墨迹累积得多了,成为构成这幅巨大的超现实作品当中的一个色块组团的时候,就显现出了它之在整幅作品里的肮脏性,或许,这只是作品本身的肮脏风格所决定的,墨迹的无辜,也就只能沦落在坟墓内偷偷哭泣。

老怪当然也不会去想这些,因为做梦本身就是快乐的,像任何做梦人的感受一样,并不曾有异样的感觉,偷减了忧伤的美梦,麻木着老怪,也愉悦着了了。

“老怪,我们要去成都哦,你说过的,那里的花好便宜呢。”说话的时候,老怪不清楚了了扇动的是睫毛还是翅膀,她的快乐如同阳光,总是能在一瞬间感染了老怪快乐的心情。

老怪跟了了说过,很多年前去过成都,去的时候,带着他曾经熟悉而又刻意忘记的那种菜色。成都的花的确很便宜,一块钱可以买上一大捧,跟市场上的那些青菜萝卜几乎没有差别,当然,这只是在价格上的一种类同,二者在人为衍生的意义上,是有着本质的不同的,但是老怪没有跟了了讲的是,其实那个时候,都是相同的,无论是价格或者衍生的意义,都没有什么不同,因为老怪那个时候见了女生就哮喘,而且,那个外语系的女生还不曾进入老怪的梦里。

“老怪,你说你不喜欢去武候祠,那我也不要去了。”了了的柔顺在言语中表露无遗,在清水的娇媚中透着乖巧的颜容,这是老怪以后在天堂孤独的时候,经常会想起了了的一种表情,它适合了了性格中纤软的一面。

“老怪,你说乌衣巷里真的是密密匝匝的一片老房子么?”了了不知道,就在她天真烂漫无意问起的时候,老怪的思绪真的飞向了那片密密匝匝的乌衣巷,晚霞静静抛洒在屋脊上,染了水汽的青苔在瓦楞,青葱郁郁的,仿佛几千年来一直有一双善良漂妇的眼睛,失落在巷道的深处游荡徘徊,痴痴的等着征战的夫君归来,草长莺飞,一年年的等待,一年年的企盼,最后的黑发染成了巷道如今的颜色,而远征的夫君,却早已卧尸疆场,掩埋在漫天黄沙中,也,永远失去了漂妇的眼睛。

了了在憧憬里做梦,美好而快乐,远离超现实的一切生冷,于是老怪也跟着快乐起来,无论这种快乐真诚与否。人很多时候是这样的,也许并非真正于心的快乐,但是当善良在呼唤的时候,就会有违心的举动,因为快乐总是很容易孤单,单极的快乐泛有忧伤的色彩,而这,于善良的心,就会不忍,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真的快乐,其实很少。

老怪有时候不明白,是什么赋予了了这样的能力,可以很精巧地将快乐与现实剥离开来,他记得了了说过,快乐着就好了,不要问为什么。那么,快乐真的是没有任何理由的么。老怪在天堂的时候经常问自己这样的问题,总得不到解答,因为他知道自己不快乐其实是有理由的,那么快乐也就应该有理由,但是,他却总是找不到。或许,快乐真的是没有理由的吧。

于是,老怪就在了了的感染下,继续着没有理由的快乐,在快乐里做着梦,然后接着快乐,那么,快乐着活抑或快乐着死,就都没有什么觉得可诧异了。快乐只是一个名词,它很简单,没有衍生任何附加意义的能力。

清水中的了了就这么在快乐中,拽着老怪一起做梦,梦里的季节不停的更换交替,也在清水里徜徉。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着。

夏天到来的时候,大杂院里夏奶奶就陨去了,老怪不知道,如同不知道小妖如何死去一样,据说夏奶奶死的时候,依然摇着那把蒲扇,坐在小院的天井里,刚吃完晚饭还好好的,到得夜里八九点的时候,就已经僵硬了,表情依然安然而慈祥,跟平常所见并无两样。

生活在慢慢的带走一些东西,在老怪认为理所当然存在的时候,悄悄地带走,老怪也依然每天跑自己的邮路,在城市的巷道游荡,余下的时间,就无一例外的奔向那寂寞的楼道深处,泡在温暖的清水里,继续着生活里未继的梦,时而在了了的怀中,时而在绵软的单人床上。

了了是清水世界里的一只妖诡,偶然的邂逅,却带给他宿命的永恒,后来在天堂里,老怪看着了了一个人寂寞地生活,他又收回了自己的话。或者,他所遭遇的,仅仅是因为生活的诡秘,在孤单的尘世,让两个做梦的人触碰到了一起,一起做着梦而已,这样的安排,究竟是上天的一种恩赐还是残忍,老怪想了很久,可是如同他想过的很多其他的任何事情一样,又无一例外的没有结果。生着的时候没有答案,死了,自然也就不会有了。

寂寞深浓的楼道深处,了了,穿着那件小小的格子衫,一笔一笔的画画,浅浅的笔墨,落在清水里,迷茫老怪的眼睛,遮掩欲望,却偷生了诱惑,如同那个夏日里阳光稀疏的午后,站在马路的两边,了了就那么轻微地踮了脚跟,朝马路这边的老怪看来,眼睛里,荡漾着清水,一直那么漫过来,很清很纯,过滤掉了所有忙乱得四处逃窜的车流,照见灵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