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焦虑应该转嫁给孩子吗?

这篇文字源于一位焦虑的单亲妈妈。

这位妈妈在和丈夫离婚后,一个人带着女儿生活。工作、生活、孩子的学习、前夫……就如几座大山,把她压得有些喘不过气来。

她自己在看心理医生,说女儿也在看,有时她们会很开心轻松,但有时两个人都会很焦虑。

孩子面临高一分班考试时,她很担心女儿考不好。既怕女儿不看重这次考试,又怕女儿太看重这次考试。

她给女儿写了一封信字里行间满是焦虑和对女儿的期盼,以及……要求……

(她说这封信并没有给女儿看,但我有些担心她在言行举止间已经将这些焦虑传递给了女儿)。

其实,我也不能给出什么太好的意见,更多的,还是要当事人考虑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希望给孩子什么样的生活;要想清楚对自己和孩子来说,什么东西才更重要。

以下,是我给这位妈妈的回复,仅做参考:

看了你的信,我第一反应是希望这些话你没对女儿说过,希望这封信你没给女儿看过。

这些都是你的压力和焦虑,但通过这封信,你全部转给了女儿。

然后我想说:学习不是为了考试,是为了丰富和提高自己。再好的大学也不过就是一块敲门砖,生活的路还长,离不开不断的学习和对新事物的了解。而不断的学习,必须保有“学习的兴趣”和“学习的能力”。

如果孩子的兴趣和能力在上学时已消耗殆尽,以后漫长的路怎么走呢?

再然后,我觉得我说的这些大约都是废话。因为我不是你,我没有处在你的环境和位置,我也感受不到来自学校、女儿的同学、女儿同学的家长、自己周围环境甚至前夫给你的压力。

也许,向女儿坦诚你的焦虑和压力也并不是一件坏事。只是我觉得你们俩都需要放松些,再放松些。

人生的路实在太长了,可以看得长远一点,不要为一场考试和人生路上的某一步背负过多。

我们的大多数的孩子,最后都会是普通人中的一员。生活会不断的给他们压力,也会有很多的动力。但日子过得辛苦还是快乐,都在于自己的内心。

如何平和的对待每一场考试和挑战,也许才是人生最重要的命题。

其实就我自己而言,我也不能确定我是否会把自己的焦虑转嫁给孩子,不排除无意之中会在自己的言行中表现出来,从而让孩子察觉到。

毕竟我是一个普通人,有自己的情绪。高兴时会笑,遇到太多不顺心的时候也会烦躁。但我确实不会太看重孩子某一次考试的成绩,也不会给孩子太大的压力。

一方面,一次考试的好坏,只能说明这次考试考好或者考砸了,除此之外,不能说明任何问题。

另一方面,学习、考试,都是孩子自己的事情,我不需要替他焦虑,也不需要替他紧张。他自己的事情,从头到尾都需要他自己去面对。

考砸了?便看看是哪些地方的问题。若因马虎,自己下次吸取教训;若是有不懂的,便去弄懂它。

考好了?那也只证明这次考试的内容会了,不代表之后的学习会一帆风顺。

父母不紧张,孩子也会放松很多,会用更平和的态度去面对每一次考试、去面对人生的每一次考验。

孩子幼时,父母起到看护和引领的作用;大一些时,父母只是引领者;再大一些,父母只是建议者。

在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阶段,我们都得看清自己的位置,不可越界。因为他们应该是独立的个体,不该是我们的附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