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六花园多肉大棚建设记之第一阶段

之前写了我是如何走上多肉大棚棚主这条路的。。。现在我要开始写大棚建设的具体过程了。希望能给想建多肉大棚的朋友们带来一点有用的经验,也给亲爱的肉友们展现一下一个多肉大棚是怎么建立起来的。由于我的大棚是直接租的,因此所有的经验都是关于大棚的装修和日常维护,仅供参考。

建大棚是每个养肉肉的人最大的梦想,我有幸实现了这个梦想。有的人觉得一个爱肉肉的人建大棚,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还可以赚钱,真的是天底下最大的幸福。但是实际上,这中间的酸甜苦乐,只有自己做了才会知道。作为一个工科毕业的女生,突然间转变为一个farmer,受到了太多的质疑和不理解。现在想想,当时的一时冲动,才有了现在美丽的六六花园,也是值得的。

2015年的4月底我租下了大棚,然后开始布置。大棚有600多平米,非常大。里面破旧不堪,地上都是杂草。

老公上班,只能休息的时候帮我干活,几个朋友听说了也都过来看。那个时候大棚里一无所有。这已经是稍微收拾过的了,最初里面都是破烂,旧棉被,旧塑料。

院子里有个菜地,以后我们也能自己种菜了,想到就很开心。

我们最先去刘家房子的二手市场买了一个旧窗户,因为大棚两边要装风机,在风机上面想弄个窗户。负压风机的作用通俗来讲就是把大棚的热气往外抽,起到降温通风的作用。我个人认为不装也可以,可以在大棚底部用手动或者自动卷膜器把裙边卷起,并且同时在大棚顶部开通风口,我的大棚顶部还没有开。热气是往上走的,在顶部开通风口是最有效的降温方法。我见过一个朋友的大棚,是用自动卷膜器控制大棚底部和顶部的开口的,很智能化,等我的大棚换膜的时候我决定也装一个。手动卷膜器的价钱在350左右,包括手动卷膜器80左右,可淘宝购入;卷膜的杆子可以用四分镀锌管或者六分镀锌管,可以直接去卖大棚配件的地方买大棚专用的管子,这样管子之间就是螺丝固定,我是在建材市场买的,找的焊工把管子之间焊接的。卷膜器的安装会在后面的文章详细说一下。

而后是五一放假,大棚开始地面改造。老公还画了图纸,还好他以前做过装修,多少懂一点。我们俩还去给铺砖的地方拉好线。

那个时候为了省钱,也是当时找铺砖的人找的太急了,忘了在铺面之前先铺一层防草地布了,好后悔。好想把砖头掀掉重新铺,嘻嘻。其实正确的铺地面方法应该是,除草、地面找平、夯地机整个夯一遍、浇水、再夯一遍、铺地布、铺沙、找平、铺砖、沙子填缝、冲洗、大功告成。可是这样弄耗费的人力和财力难以想象。大棚铺了大概一万块砖,全部买的二手,三毛一块。雇了九个人铺了一天,连给凿墙装风机和窗户,人工费花了2500,沙子水泥石子花了1500。事实证明,很多事情只有去做了才知道很不容易。大棚租金是很便宜,但是后期开销很大,比租金贵多了。风机两个1700,水帘1200,水帘我买了一直没有装,因为大棚装了卷膜器很凉快,嘻嘻也省了好多水电费。

铺好后是这样的,铺的很简陋,给孩子弄了个沙子坑,室内的。沙子坑最底下铺了一层防草布,这样干净。这个沙子坑填了2吨沙子,一点也不够,预计再填2吨。大棚进门是招待朋友的区域,从老家拉回来四块门板,老公说要给我做桌子,老榆木桌子。到时候让大家来喝茶聊天,肉友活动和聚会。

最初大棚建设遇到的各种问题都是之前我没有想到的,还有干活的辛苦,满手的泡。干什么都不容易,当我想放弃的时候,就会鼓励自己。想的永远都很理想化,做起来困难很多。幸运的是每天干活回来家里有个可爱的小宝贝在等着我,就是我的六六,也是我的花园叫六六花园的原因。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开始打架子了,买了几条防腐木,这些活都是老公干。还要继续整理地面。

大家现在看到的都是大棚最初的样子,后来经过了N次的改造,嘻嘻,女人都很善变,没办法。

这些架子都是老公自己做的,还是很厉害的吧。

大棚膜也上好了。还好膜和棉被物业解决了,不用我操心,不然又是一件操心的事。棉被是电动的。自己动手建大棚的朋友们,就要自己解决这些问题了。南方貌似都没有棉被的,冬天双层膜或者三层膜,只要不遇到去年那样的极寒天气是无压力的。还有大棚的薄膜,我个人认为没有一点也不滴水的薄膜,大棚的潮气还是很大的。

因为我的梦想是打造一个多肉花园和园艺世界,所以我们将整个大棚分为两半,进门的前半部分是待客和多肉展示区,中间用水帘隔开,后半部分繁殖区,靠墙放园艺杂货。水帘没有上,所以我们买了木头做了隔断。真是个体力活!

截下来几根小木棍我用麻绳做了个小木梯。自制园艺杂货,嘻嘻。

院子里准备抹水泥地,吃烧烤冲洗方便,还要上遮阳网。老爸从老家给焊了三个一米五长的烧烤架子,几十个人吃都没问题。这几个烧烤架子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啊。

接下来就是布水和电。电是我老爸一个人做的,省了好多钱。外面找人一般都是三千起。大棚供电主要是两头两个风机供电,大棚内部的灯源,因为我们有菜地中间还有一个水泵供电,大棚前半部分还装了风扇,自带的两个房子里也装了电源,棉被的自动卷帘机的供电是早就弄好了的,话说棉被可以装个延时器自动卷放,因为好多人卷着卷着干别的了,卷被卷过头了就从房顶掉下去了,这个我一定要装一个,我肯定会做这种事。哎,后来我真的做了一次这事。

水我开始没有布,因为放好多水管太乱了,影响美观性,还有多肉也不多,提一桶水就够了。但是后来随着多肉的增多,布了水管。说到水问题又来了。大棚里用水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水帘供水,水帘到最热的时候用,每天大概需要3吨水,这里的自来水3块钱一吨,用自来水给水帘供水肯定是用不起的,这就需要在中间打个水井。给水帘供水还有浇菜地。我们租大棚的时候,中间有一个小水井,后来买了个水泵才发现这个井的水很脏,都是沙子,不能用于水帘,只能浇菜地用(后来知道了这么脏的水也可以用水帘,嘻嘻)。开始我们不知道水泵用几次就坏了,后来才知道是因为沙子太多了,在口那个地方加了一层防虫网(40目的)过滤一下沙子,水泵就没有坏过了。水帘我们一直也没装,我想我以后也不会装了,因为我夏天打算把膜掀起来。还有装水帘必须有一个蓄水池用来给水帘供水,这也是个大工程,后来老公想了一个办法,买了一个蓄水桶,埋在地下。由于我们一直没用,所以我也是仅仅给大家参考。水帘的耗水量这么大,我觉得这个蓄水桶肯定不行,要一直补水,最好还是挖个蓄水池。蓄水池危险,一定要封闭起来。后来发现其实蓄水池还是可以不用的。

第二个水的问题就是水质,大家都知道肉肉喜欢酸性,所以说雨水养肉。但是张家窝这边的水质偏碱性,我用PH试纸测试过,比家里的自来水还要偏碱性一点。所以就要买个净水器过滤水质。因为刚开始多肉少,所以我还没买,近期准备买了。水质还是很重要的。我从绣球花可以看出来。绣球是对酸碱性很敏感的植物,我的绣球花从买来就叶子发黄萎靡不振,典型的碱性水质引起的。

第一阶段就到这里了,下一篇文章说一下大棚的水管分布和水帘的安装。

关注可以加我微信:liuliuhuayuan。

农业

六六

三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