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2 喂!不要太用力!

01

高中睡我上铺的女孩,是个学霸型学渣。

所谓学霸型学渣,就是乍一看是学霸,仔细一看是学渣。晚自习九点半下课,她和学霸们在一起继续学习。寝室十点半熄灯,她会窝在被子里开小台灯到凌晨。早上她是醒来最早的,打着盹背单词。周末也时常留宿学习。努力如她,让我们永远都自愧不如。永远让我们觉得她下次能进全班前五。而又永远会在成绩单贴出来时打碎我们的错觉,她依然是倒数前五。

她是高三来我们班的。准确来说,是高五,她复读了两年了。那届高考,她还是考了三本,走了。

每次想起她,我都觉得可惜。她家条件很好,高考不是唯一出路。她体育也好,成为特长生也很不错。既然一向知道自己不是读书的料,本不必耗更多时间增加沉默成本。航行没有方向,每阵风都是逆风。她让我时常反省自己,这次的努力到底有没有意义。是在表演勤奋迷惑领导,还是目标明确在脚踏实地。

02

大学同学,就叫他阿牛吧,追女神,四年多了。

我说别追了。她已经拒绝你很多次了,你们就不是一路人。我这么说是因为她私下对我说过,“绝对不可能。”

阿牛不信天不信地不信命,信努力一定有结果,付出一定有收获。

我说。你鸡汤喝多了。努力不一定有结果,付出不一定有收获。努力的人多了,成功的能有几个。凌晨四点起来包包子的阿婆努不努力,包再多也包不成马云。你看你,生活费也不宽裕,又送零食又送香水,就是把自己送不出去。自己衣服也舍不得买开小灶也不去,怎么就不能像对她一样对自己呢。零食她想要,香水她想要,你,她不想要。怎么你就不明白呢。

03

阿里员工潘洋,连续工作12天,每天加班,终于加到了救护车里去,患上了抑郁症,后因不适应公司岗位,被劝辞。

他在控诉文《工号105751实名投诉阿里巴巴,终于我被你们逼死了》中说,“200个工作日,我加班150多天。我真的很努力,我人也很好,每次想到这些事情我真的不明白!我真的很累,死亡对于我来说会很轻松。”

我也真的不明白,一份工作已经让你感到死亡都更轻松一些了,为什么还要继续加班,还要连续工作,是不是如果不出事还要连续工作13天,14天,15天,直到出事为止?血肉之躯有自己的极限。为什么不停下来想想,丝毫不心疼自己。

知友@林下说出了我的心声

“做人应该少喝点鸡汤,不要给自己灌输太多成功的欲望,这样才能在身处不正常工作环境时果断脱身而出。成功不是人生的常态。这事根本不会发生在我身上。我一点都不愿意加班,给我三倍加班工资也不加班。如果一个企业加班是常态,我根本就不会在这个公司工作。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阿里吗。我见过。

那天我玩完游戏,钥匙落公司了打车去取,路过阿里。庞大的写字楼像一座玻璃监狱,大面积地亮着灯。我知道那里还有很多没回家的人。

也就是那一刻我知道,我和阿里不会有任何关系。

04

努力就有收获,人人都能成功。这种话最恶心。说的人知道有毒,奈何食客尤其爱喝。把复杂的事简单化,单向思维的人最喜欢。成功只和努力有关系,没成功只能说明自己不够努力,还得再加把劲。猝死在前线又如何,战争总是有伤亡的,不成功,不成人。

呵。

幸存者偏差在现世的意义就是媒体24小时只播放成功者语录,对失败者只字未提。成功者马云可以说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但万九千九百九十九没实现。健林可以说,先给自己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但绝大多数普通人只能达到的小目标就是涨点工资。科比可以说,总是要有人成功的,为什么不能是我呢。但连五百万都没中过的你就不要心怀侥幸了。总是要有人成功的,他是亿分之一。总是要有更多的人衬托他的成功的,为什么就不能是你呢。

他们眼见于各种屏幕里,谆谆教诲还围绕在耳畔。却隐去了机遇等一切不确定因素,仅仅归功于成功。你看啊,16岁少女身价千万了,来啊,创业啊,反正有大把时光。你信了。长江后浪推前浪,一起死在沙滩上。

偏听则暗。

兼听则明。

05

求之不得才是人的常态。

人世间绝大部分事情,是你努力了也不会结果的。村上春树难超越,然而他都还在陪跑诺贝尔。刘德华迷妹杨丽娟,倾家荡产家破人亡仍不得偶像。孵化器里无数创业项目,还没孵呢就碎了。努力就能成功人人都是富豪的时候,社会也就离动荡不远了。

人不拼一拼,也对得起自己。把自己拼进去了,才是对不起人。你累死累活能忍,家人撕心裂肺你看不见。搬起来的石头承受不住,容易折腰,还容易砸脚。

人不是机器,别一门心思拼到底。与自己和谈,与公司和睦,与环境融洽。是一种比努力更高的智慧。理性尽力跟莽撞用力看起来一样一样其实真的不一样。别做一个满口成功的拼命三郎,怕你赔了自己又折兵。

记得小先贝说的话,很多时候,真的不必太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