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记忆中的你一切安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中生活第一天,在老师的安排下,我坐在一个男生旁边,当时只觉得那只是临时的座位很快会调开,没想到这一坐就是很久,而我们的故事也才刚刚开始。

我们成了固定的同桌。他来自重点中学,学习成绩也还不错,但他一直认为以他的能力可以进更好的高中,只因为中考的一个小失误才来了我们这个中上等的高中,为此他一直怨声载道。所以他从内心里是瞧不起这个学校的,老师、同学当然也包括我。于是他总是独来独往不愿和“我们这种人交朋友”,也不听老师讲课,走路的时候也总是手插到裤兜里,一副高高在上瞧不上别人的姿态.就是这样一个人,不知怎么我们俩就成了“朋友”,说是朋友,但又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朋友。因为他不在乎我的事情,只是不停的跟我讲他的事情,他曾经的殊荣和实力,他的理想和抱负,以及他对这里的厌恶及满满的抱怨。每当我要开口跟他反驳什么或者想讲讲自己的经历试图宽慰宽慰他的时候他总是毫不客气的将我打断,继续他的愤懑。于是,我成了他最忠实的听众,我不知道他这么高傲的人这么瞧不上我们的人怎么会把这些事情讲给我听,可能是因为我离他最近也从来不反驳他,只是听他说的感觉让他的自我感觉愈发良好吧,也可能是他觉得这么厉害的经历无论如何也发生不到我这种人身上,所以讲给我听听让我羡慕羡慕吧,谁知道呢。反正我们就这么一直一个讲一个听的过了好久。

直到有一天,他跟我说,“喂,其实你是一个挺不错的女孩,我看的出来,你对我有些事挺不认同的但你从不当面驳斥我,总是轻轻的笑着,你的笑很有魔力,让人如沐春风,很舒服,想把心里的话都告诉你。”我听完挺惊讶的,没想到他对我的评价是这样的,心里竟有一丝丝感动和惊喜。从他跟我说完这些话以后,我对他的印象有所改变,我觉得他并不是我们表面看到的那样,因为有时候人的眼睛会撒谎,因为你没有试图走入别人的内心和他的环境去了解他,仅凭你所看到的就会给他贴上各种你认为对的标签,这就是我们常常犯的错误。

后来我通过观察和主动的问询和了解,发现他有好多优点,比如他的古文学的很好,一篇新的古文他可以通过现有的知识点结合故事发生的历史背景逐字逐句翻译给我听,最后能和老师给出的答案几近一样;还有他的英语口语也不错,他经常边听边学唱英文歌曲,看英美剧,那时候的我们电影电视剧都看的不多,看也就是最新的讨论的最多的电影会去看一下凑个热闹,但他已经开始练习英美发音了;对,还有他唱歌很好听,他会在不想听课的时候拿出本子写歌词,写完唱给我听,我每次都说好好听,他就很洋洋得意的在歌词下面签个名字说送给我了,我会假装很配合他装出一副如获至宝的样子把本子收起来,等下次他在要回去继续给我写歌词。不过说真的,他的“成名曲”,陈小春的《独家记忆》和张信哲的《过火》《做你的男人》唱的是真的很好听,很多次他在课堂上悄悄在我耳边唱着的时候我都恍如在听现场,还好没有受到影响做出什么丢脸的举动,哈哈;他说他还会做菜,还很会打羽毛球,还会游泳……我盯着他的脸认真地在听他说,突然发现他好久没抱怨了,在我夸了他表示崇拜他以后,他跟我的谈话内容渐渐有了变化,从抱怨变成了他对更深层次的知识的渴望,对很多事物的新见解,对最近一些事情的心得,他也开始关注同学们和老师们每个人的优缺点,以及分析为什么会这样。不得不承认有时候我觉得他还是挺有两把刷子的,分析的还蛮有道理,每每我这样夸他的时候,他总是会打一下我的脑袋,假装不屑的对我说,废话,也不想想哥是什么人,岂是你这种凡夫俗子可睥睨的?然后我表示不屑,他就会狠狠瞪着我让我快点承认他说的是真理,推推搡搡中我们就开始笑了,笑的两个人一颤一颤的,在这开心的笑声中一学年就过去了。

很快升高二文理分班,我们被调开了,各自有了新的同桌。也没有那么紧密的联系了,也鲜少有聊天的机会了,只是偶尔有机会碰到了就聊聊,没有也没有谁刻意会去找谁聊。然而这之后发生了一件事,一件震惊学校的大事,不知为什么原因他纠集社会人员一起打了群架,性质恶劣,伤了人,也闹到了学校。校长,老师,家长都出了面道了歉做了赔偿这才算勉强了结了此事。这件事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没再见他,后来他来了,带着他的母亲和致歉信,叫来了校长和班主任,当着全班同学的面作了深刻的检讨。因为这件事跟大部分同学没有关系,所有大家也都选择原谅他,而学校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到他明年此时就要高考了,又是初犯,应该给予一次机会,所以他又重新回到了教室上课。只是班里同学大多都不怎么跟他交流了,认为他是危险分子,也是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型的,远离他,就是远离麻烦。他被调到了最后,他在这个班里的存在感已经很低很低了,有一段时间,我甚至也忘记了有这么一个人,也曾跟我交过心,给我唱过歌,给我解释古文阅读,跟我一起欢笑过的一个人。而在他最无助和失意的时候我却连句安慰的话连个鼓励的微笑也没有给过他。因为我怕同学看到,我怕别人议论,所以有时候刻意选择了逃避任何和他交流的机会。

再后来,我当时的同桌跟我表白了,而我也没有拒绝他,很快我们在一起的消息就在班里不胫而走。他当然也知道了,有一天快上课的时候,同学们陆陆续续从外面进来准备坐好上课,他刻意选择从我这边的走道绕过去,路过我身边的时候他递给我一张纸条,意味深长的看了我一眼,低低的声音说让我自己一个人看就好。于是我用最快的速度夹到了书里,生怕别人看到我和他有什么交集,然后做贼似的慢慢展开来读了起来。他跟我说,他听说我和我同桌在一起了,如果这事是真的,那么一定请我三思,因为他觉得我同桌不是真心喜欢我,然后例举了他观察到的关于我同桌的事情,他觉得他配不上我,让我不要头脑发热被人骗了。他说我是一个好姑娘,应该有更优秀的人来陪我去到我想要去到的地方,他还说其实他也喜欢我,但是他觉得自己配不上我,甚至觉得跟我说话都会给我带来很坏的影响,所以只想要远远地看着我希望我过得好,过得幸福,希望我的笑容常在,温暖如初。看完以后我的心被触动了,没想到我因为别人的眼光而选择做一个势利的人选择逃避远离一个曾经很好的朋友,而他其实一直在原地等候着这份友谊的温暖,等待着我哪怕一句鼓励的话语也或许可以让他重新振作起来,找回那个曾经瞧不上这一切的高高在上的自信的自己。而关于我和我同桌的事,到最后,事实证明,他是对的。我只不过是他跟暗恋已久的姑娘表白未果后的第二选择。直到那时候我才知道我有多傻多天真,而我那句来不及说出的“对不起,谢谢”如今也只能放在他递给我的那张纸条的背面了,希望有一天他能看到,能原谅我当时的幼稚和对他的伤害。

还有 32%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走过的曲折都会变成彩虹。 万事不易,且行且珍惜。 想念的人变成了泡沫。 春退夏至, 温热的心, 却不曾变。 争吵,...
    海棠依旧27阅读 254评论 0 0
  • 第17天 6月27日 亲爱的天父: 今天没有去和方宇祷告,被一份练习卷弄得手忙脚乱。但是我相信你还是与我同在。今天...
    晓洁_5b5c阅读 105评论 0 0
  • 今天把东野圭吾的《白夜行》日版的电影看完了,看到许多评论,有人说雪穗也是深爱着亮司的,我没有看出来,觉得她是没有心...
    阿囡03阅读 234评论 0 0
  • 在当下这个瞬息万变的社会里,人人都习惯于追求更快、更好、更简洁的生活与工作方式。因而“效率”一词也颇受关注。 可以...
    梁先生聊职场同步阅读 1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