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这一生,至少当一次傻瓜》读后感一

1.

这又是一个关于苹果的故事。不是亚当夏娃偷吃的苹果,不是掉在牛顿头上的苹果,也不是乔布斯掌中的苹果。

这只是一个日本农民种苹果的故事。不仅关乎农业,不仅关乎生计,更多是一种情怀。

在读这个关于苹果的故事时,我几度如主人公一样挣扎、纠结、痛苦、看不到希望,无边无际。最后苹果经过八年“抗战”终于开花时,我如主人公一样,愣了,不敢相信漫山遍野的小白花会吐苞绽放,虽然我早就知道主人公的苹果已经在日本卖得如火如荼。

2.

主人公的名字叫木村,日本青森县一个果农,入赘妻子美千子家,养苹果为生。在书店“无意”买了农学家福冈的无农药栽培书后,试图在家里果园搞无农药栽培。这在“没有农药就没有苹果树”这一观念深入人心的日本,是一件“疯了”的事情。

不出乎别人的意料,木村的苹果根本不开花不结果,害虫满园。而木村全家上阵,纯手工抓害虫。又喷过各种“天然”除虫剂:红糖、盐、醋、日本酒……。苹果园很多年根本没有收成!在村里人的生活越来越好、其他人家的孩子们都去东京、出国上学时,木村的家居然一贫如洗,甚至水电费都交不上!事业的失败,家庭的窘迫,亲人的疏远,让木村压力大到了极点。

你有过梦想吗?在需要养活自己、养活老婆、岳父岳母、三个孩子时,你敢追求自己的梦想吗,敢坚持多久?面对周围亲戚的劝阻、邻里的嘲笑、孩子们身上的破衣烂衫,你还有动力走下去吗?

木村坚持了七八年,几度崩溃、出现幻觉,他想要放弃过。不是放弃苹果树,是放弃自己的生命。干脆对一切都眼不见心不烦算了,承认自己就是这么自私的一个男人。

但是,他没死成。这时,是1985年。

如果你没经历过他的坚持、他的痛苦和疯狂,就不要批评他的“懦弱”。

3.

“要买他的苹果极其困难。听说用他的苹果制成的苹果汁,有三分之一都被某政治人物包下了;还听说东京有一家法国餐厅用他的苹果做出顶级的汤,预约已经排到一年以后。”

这里的苹果,就是木村煎熬了八年,他的苹果树长出的苹果。

木村成名后,慕名而来采访的记者吃到他种出的苹果,“好吃得令人难以置信。第一次知道,原来人在吃格外美味的东西时,会情不自禁地流泪。咬第一口的时候,可以感受到全身的细胞都欣喜若狂”。

一个黑道老大,在电视上看了木村的节目,说自己很久没有被感动到哭过了,想约木村出来喝酒。

读到这里,我放心了,我笑了,我如释重负。仿佛我在陪着主人公一起流泪、等待、欣喜若狂。木村家终于可以过上好日子了,三个孩子终于在学校不用再遭白眼了,家人也可以挺胸抬头了。

但是,木村想的还不止是这些。

4.

让木村的苹果园起死回生,也让木村对农业种植有根本性认识转变的,是一次偶然。

他连自杀都做不好,绳子从手中滑落出去,在捡绳子路上,意外发现了一株橡树。在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的山上,这棵橡树长得非常茁壮漂亮。木村惊讶之余,忘了自杀,开始研究橡树周围的环境、杂草、土壤。

他慢慢想明白了一个道理:橡树与周围的环境,包括杂草、土壤、细菌、各种生物,浑然天成,一切相依相需。大自然在这里需要这棵橡树,橡树就生在了这里。

木村顿悟了:自己要做的,不是单纯地给苹果树除虫、拔草、祛病,而是想办法让苹果树融入大自然!就像人需要进入社会一样,苹果树也不能脱离环境而存在。自己一直以来做的事情,和周围打农药的果农有什么区别呢?不都是在孤立苹果树吗?

有了这一层思想认识,木村看问题的眼光也变化了:害虫不再是“害”虫,而是大自然生态平衡的一部分,杂草的存在也如此,什么时候割草、什么时候喷醋除虫也要根据大自然的规律。如同木村所说“大自然根本无法细分。没有任何生命是孤立的。要将大自然视为一个整体加以理解”。

5.

《圣经》新约路加福音第12章第15节说:你们要谨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贪心,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

有人说人类文明就是靠“私心”推动的。人人都想过得好一点,要更快、更强、更多。也可以说,现代文明是靠着“贪心”推动的。在这个追求的过程里,人类信靠自己的智慧,图谋得到从人类角度看更有利的结果,现代农业就这样诞生了。人们已经根深蒂固地认为,必须有农药和肥料,现代农业才能存在。

木村的果园不打农药、不施肥,完全依靠大自然自己的生态循环培植。在他的果园里,各种生物轮番登场、繁衍生息,几百、几千场博弈在里面上演,果园生态系统呈现出富有弹性的稳定状态。

这让我想起了《圣经》创世纪中的话:
神说:“看哪!我将遍地上一切结种子的菜蔬,和一切树上所结有核的果子,全赐给你们作食物。至于地上的走兽和空中的飞鸟,并各样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将青草赐给它们作食物。”事就这样成了。

伊甸园中的景象已见不到了,人类已经离起初太远。

木村相信大自然,他认为协助大自然、分享大自然的恩惠,这才是农业。他不打农药,不施肥,让苹果树融入大自然中,靠大自然的恩赐成长。木村的果园各种生物纷呈,枝繁叶茂,苹果树们都在健康、积极、快乐地成长着,每年借着开花、吐叶、结果,回报给大自然,回报给正确养育他们的木村。木村的果树树根扎得很深,青森县曾经一场台风把其他果园的果树连根拔起,木村的果树却安然无恙,甚至苹果都几乎没有掉。

一切正如《圣经》创世纪第1章第31节所说“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

木村的梦想,不是成名发财,而是寻找到人类的根。在他眼里,现代人正在用农药、化肥摧残着农业,却无动于衷。木村不给自己的苹果定高价,在国内国外指导农民无农药无肥料栽培,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

书中在讲木村苦等苹果开花的八年里,这样描绘“一家七口宛如坐在一叶小舟上,在太平洋正中央行驶……完全看不到陆地的影子”。木村正如创世纪里诺亚一样,带着全家在充满未知的海洋里漂泊,所幸,他终于见到了陆地。

而木村的梦想,是把更多的人,都带到陆地上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