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你的文字调动读者的情绪

文:ShakespeareSky(莎士比亚斯基)

记得第一次读莎士比亚的《奥瑟罗》时,我正是春节假期,赶到南方打工的父母那里小住。完全不得分神,妈妈在外面叫了几次门,我都没有注意到。等我去开了门回来再拿起书,妈妈一看见书的封面,就很那个的撇了一下嘴。因为书的封面上是一个爆乳的金发美人骑着高头大马,我没时间解释就接着往下看,妈妈好像很不放心,就又叮嘱了一句“别看那样的书。”

事后想来就觉得好笑,可是当时却完全没有时间去解释,并赶在当天晚上一口气读完了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奥瑟罗》和《哈姆勒特》,节奏情节看得人紧张得要死,完全喘不过气了,可以这么说。

于是,在碰到好的作品的时候,都是非常激动的,恨不得一口气读完的,也就是后来总结了一个规律,那便是你读得越快的书,越是一气呵成的书,也就越是好的作品。当然,后来又修正了这一个观点,那便是不存在无聊的悬念,和太过差劲的情节,那么读得越快的书,就越是好作品。

于是,又读到了一些作品,莫言的《蛙》,大仲马《基督山伯爵》,以及雨果《巴黎圣母院》,还有后来的斯当达《红与黑》,福楼拜《包法利夫人》,都是可以让你忘记阅读疲劳的作品,都是可以让你让彻夜难眠,然后又感到无比愉悦的作品。

也就是后来才总结出来,好的作品其实是有生命的,有情绪的。同样,也是有相当的代入感的。你读着读着就入戏了,然后又不断去体会到局中人的情感和痛苦,以及各种的奇遇和变化。

其中的一切桥段更是过目不忘,就如同《茶花女》当中的阿芒,在雨夜奔跑,要去追回茶花女杜普莱西。都是有非常强烈的知觉感在里边,简直就要叹服作者们的观察和感受能力了。

所以,我非常奇怪地总结出:好的作品是可以牵引人的思想和情绪的,是可以让你去经历一遍故事当中的人和事的,而这样恰恰就可以真正丰富人的阅历的。

所以,非常诡异的是中国四大名著我竟然只在大学临毕业时读完了《三国演义》,对于其中《七擒孟获》一节更是难以接受。到近年阅读《红楼梦》更是完全看不下去的感觉,除了各种的调情,根本就没有看下去的劲头。

然后又读到美国的尼古拉斯斯帕克斯的书,纯爱小说天王的作品,才又找到了一些情绪。《分手信》和《抉择》都是很好的言情作品,读到欲罢不能,完全被作者的文字控制住了。再后来就是托马斯哈代的《德伯家的苔丝》和《还乡》,都能制造非常奇特的阅读体验,如果非要给这些体验加一个比喻,我想那就是高潮吧,高潮到你可以忽略掉外在的一切事物,完全掉入到故事当中去,想要说些什么,又完全说不出来。

而国内这样的作品目前只在莫言的《蛙》里面找到过,当然豁达的《穆斯林的葬礼》后面的小半部分也很特别。相信读过这些作品的人都能有深切的感受。

《蛙》当中:姑妈带人去拆房子的桥段以及姑妈打接生婆的桥段。
《基督山伯爵当中》唐泰斯操纵声讯联络老头的情节,和伊芙堡监狱抛尸的情节。
以及《红与黑》当中于连逃离瑞那夫人的房间,子弹在耳边飞过的情景。

非常感谢这些伟大的作家,让我们看见了各种精彩的剧情,然后叹服他们的丰富感情和他们的不可思议的想象力。而这些情节又是怎样让我们沉浸其中而无法自拔,如果你读过其中的某部作品,一定会对我所提起的情节叹服。

所以,我们在写作的路上都走得越来越远了,我们的作品都失去了感受力,同样,我们的作品也失去了情绪。我们在努力写一部作品的时候都失去了这些关键的因素,我们却自我感觉良好,因为我们都不会讲故事。

好吧,提出了问题却只是给大家介绍了寄本书,惭愧。希望能和立志于写作的朋友们一起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