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在鼎盛时皈依佛门,他说人生的意义在于磨炼灵魂

畅销书《活法》的作者稻盛和夫先生,被誉为日本的经营之圣,读完稻盛和夫先生的作品,你会被他兼具儒家和佛家思想的哲学智慧所吸引。他对人生的看法,尤其是对成功的思考更是发人深思。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他竟然在65岁人生鼎盛时,选择剃度皈依佛门,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要“再次学习人生的意义,为迎接死亡做好准备。”他用毕生的智慧去探索活着的意义,探索生命的价值。

01  成功的理由就是追求做人的正确准则

在《活法》这本书中,稻盛和夫先生说:“如果要问我成功的理由,理由就是这一点。我的才能或许有限,但我拥有虽然单纯却非常有力的指针——追求做人的正确准则”。

作为人,何为正确?将作为人应该做的正确事情以正确的方式贯彻到底,就是稻盛先生一切成功的原点。“追求做人的正确准则”就是成功的理由。稻盛先生将成功简单的和做人联系在一起,尤其强调做人的正确准则。‘’

何为“做人的正确准则”?在稻盛先生看来,所谓“做人的正确准则”,就是一个人要拥有正直、勤奋、谦虚、坚强、节制、自利利他等等的品质,做人不能太自私,不能虚伪、懒惰,傲慢、卑怯、贪婪,不能骗人,不能损人利己徇公肥私等等。

让自己拥有一颗纯洁美好的心灵,发挥自己的天赋的才能,倾注自己全部的热情,这就是人生获得巨大成功的秘诀,就是人生成功的王道,就是人生幸福的源泉,这种人生态度也符合天道,符合宇宙的法则。

02 思维方式决定人生方向

改变思维方式,人生将发生180度转变。怎样做才能使我们的人生更美好、更幸福,稻盛先生用一个方程式作了说明:人生•工作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

也就是说,人生和工作的成果由思维方式、热情和能力三个要素相乘得来的。能力,也可以说是才能智商,多半是先天的资质,包括健康以及拥有运动神经等。热情,指工作的干劲和努力的程度,这是后天的要素,可由自己的意志来掌控。思维方式,指人的心态,人对于人生的态度,包括哲学、理念和思想等等。

这个方程式的关键在于它用乘法。比如某人头脑聪明有能力可得90分,但自恃有才不肯努力,热情只发挥到30分,两项相乘2700分。相反,另一个人才能平庸只够60分,但因意识到自己不足而发愤努力,以90分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结果乘积为5400分,遥遥领先那位有才能却无干劲的人。

在思维方式、热情和能力三个要素中最重要的是“思维方式”,能力强、热情高,但“思维方式”方向错了,结果就是负值。比如,那些智能型罪犯把满腔热情用在欺诈、盗窃之类的工作上,因为思维方式是负数,下场一定不妙,可见“思维方式”决定人生的结果

那么正面的思维方式是什么呢?

总是积极向上;有建设性;有感恩心;有协调性、善于与人共事;性格开朗、对事物持肯定态度;充满善意、有同情心、关爱心;勤奋;知足;不自私、不贪欲;等等。

具备正面的思维方式、热情和能力后,怎样去丰富自己的人生呢?

成为一个“自燃型”的人,有效的办法就是喜欢自己的工作。无论什么工作,只要全力以赴把它做成,就会产生成就感和自信心,产生向新目标挑战的渴望。只要喜欢、热爱,热情自然涌出,努力也不在话下,就会进步神速。旁人看来你很辛苦,但你自己根本不觉得苦,反而乐在其中。

03 人生的意义在于磨炼灵魂

我们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对于这个人生最基本的问题,稻盛先生给出的答案是提升心性,磨练灵魂。

我们为何来到这个世上?稻盛先生毫不含糊的告诉我们:那是为了在死的时候,灵魂比生的时候更纯洁一点或者说带着更美好、更崇高的灵魂去迎接死亡。

只要我们今天比昨天做的好,明天又比今天做的好,每一天都付出真挚的努力、不懈的工作、扎实的行动、诚恳的修道,在这样的过程中就体现了我们人生的目的和价值。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我们可以自己经历的苦难,当成考验,当成是上天赋于我们提升心性,磨练灵魂的场所。

稻盛先生用他毕生的经验归纳出磨砺心智的“六项精进”方法,值得我们学习尝试。

第一,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努力钻研,比谁都刻苦。而且锲而不舍,持续不断,精益求精。有闲功夫发牢骚,不如前进一步,哪怕只是一寸,努力向上提升。

第二,谦虚戒骄。“谦受益”是中国的古话,意思是谦虚之心唤来幸福,还能净化灵魂。

第三,天天反省。每天检点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是不是自私自利,有没有卑怯的举止,自我反省,有错即改。

第四,活着就要感谢。活着就已经是幸福,培育感恩之心,滴水之恩也不忘相报。

第五,积善行、思利他。“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行善利他,言行之间留意关爱别人。行善积德有好报。

第六,不要有感性的烦恼。不要老是忿忿不平,不要让忧愁支配自己的情绪,不要烦恼焦躁。为此,要全力以赴、全神贯注投入工作,以免事后后悔。

六项精进虽然字面上平凡之极,都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关键是必须一点一滴地去实践,落实在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磨练心志、提升心性,要点在于日常生活中的精进。在佛法中释迦归纳的修行法则“六波罗蜜”,也是磨炼心志、净化灵魂不可缺少的修行。

布施。先人后己,关爱别人,心中始终充满关爱他人的善念,人就能提升自己的心性。

持戒。人要时刻抑制烦恼,控制好自己的言行。不要贪心,不要猜忌,不要嫉妒,不要憎恨……

精进。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全神贯注,全力以赴,做到“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程度。

忍辱。不屈服于苦难,忍得住痛楚,遭遇各种艰难困苦绝不逃避,硬着头皮顶住,努力做好该做的事。

禅定。至少每天一次静下心来,集中精神,直视自我,腾出片刻功夫,静心养性。

智慧。坚持布施、持戒、精进、忍辱、禅定五项修炼,就可以理解宇宙中的智慧,就是达到开悟的境界。

【结语】人活着的意义在于提升心性,磨炼灵魂,与其追求开悟,不如运用理性和良心去磨砺心志。只要我们全力以赴地做到:勤奋工作、满怀感谢之心、思善行善、真挚地反省、严格地自律、在日常生活中不懈地磨炼心志、提升人格,用这种活法去生活,我们的一定能向好的、正确的方向前进,一定能获得丰硕的成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