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印记之——第一次“受处分”

文/冰涵

图片来自网络

儿子的性格比较内向、沉稳,属于那种特别让大人省心的孩子。

小时候,我在厨房做饭,他在客厅玩。告诉他,小孩子不能到厨房来,他就绝不会越雷池半步。

上学后,没有出现过迟到、早退现象,每天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老师安排给他其他事情,从未有半点差池。熟悉他的老师曾经说过,他是那种让老师省心、讨老师喜欢的学生。

1

直到今年上半年的一天中午,儿子到家之后,战战兢兢地告诉我,他被段长(其他学校有的称之为年级长)通报批评了。段长还说,要记录到档案。妈妈,记录到档案呀!是不是要跟我一生呀?能消掉不?看着孩子一副心急如焚,又诚惶诚恐的样子,便想了解事情的原为。示意孩子把事情的经过,详细的叙述一下。

原来,这几天他们班流行起了旋转扑克牌的游戏。就是大家每人拿一张扑克牌,站在高处,通过手指的拨动,使牌旋转下落,比试谁的牌旋转的快。

课间休息时间,他们大约十多个人一起,站在本班教室门口的走廊上,(他们班在三楼,下边刚好是一个车棚棚顶),开始向下旋转起扑克牌,玩的是不亦乐乎,不一会儿,整个车棚的棚顶洒满了扑克牌。

扑克牌如雪花飞舞,刚好被从楼下经过的段长尽收眼底。顿时火冒三丈,三步并做两步行,转瞬间来到他们班里。他们这些熊孩儿也早就侦察到段长的行踪,一溜烟就跑到各自的座位上去了。

2

当段长进入他们班级时,教室里已经鸦雀无声。段长掷地有声地说,刚才往楼下仍扑克牌的主动站起来。游戏的参与者有十多人,主动站起来的有四人,包括我家孩子。

其实段长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参与此事,便把这些孩子叫到他的办公室,训斥了一顿,并吓唬他们说,要给他们每人一个警告处分,且计入档案(其实,这是老师常用的伎俩)。还惩罚他们每天下课后检查是否有人从楼上往下仍东西,抓到现行之后,把他们替代之。

除了我家孩子外,其他三个都是平时比较活泼开朗的孩子,不知道他们几个有什么反应,反正我家孩子听到要计入档案,甚是担心,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

3

因为孩子对于计入档案之事,非常在意,后悔道,不如段长让站起来的时候,不站起来呢。我立刻反驳道,早知现在何必当初,针对你这件事来说,应该指的是,谴责自己当初为什么参与玩这个游戏,而不是后悔自己不要站起来承认。

不管是计入档案,还是警告处分,对你来说,都应当把他当作你人生路上的一个警示。时刻提醒你,国有国法,校有校训,家有家规,你必须遵守相关的法律,牢记校规校训,做一个合法,善良,有为的人!

4

其实这些道理孩子都懂,事情出来之后,心思缜密的儿子,茶不香饭不想,我也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可是,人生道路上有些挫折不可避免,没有人能够替代之。

接下来的三天,孩子回来都是一副郁郁寡欢的样子,话题始终离不开此事。课余时间,要保持车棚顶的整洁,最主要的,他们四个要在走廊上转悠,寻找着下一个接盘侠。

第三天的下午,孩子的脸上出现了久违的笑容,原来是他们找到了破坏环境卫生的接盘侠。段长鉴于他们这几天能够保持车棚的环境卫生,坚守岗位勇抓“破坏分子”,撤销他们的警告处分,不再计入档案!孩子心里乐开了花,我也松了一口气。

孩子,这是你第一次“受处分”,希望也是你人生路上最后一次“受处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68评论 0 12
  • 之前说了那么多,现在我们正式开始接触word2vec中涉及到的两个模型,CBOW模型(Continuous Bag...
    文哥的学习日记阅读 18,100评论 2 14
  • 继伟 世间一切弘扬真善美的教旨、道门、宗法,即现代语谓之精神、理念、思想、主义者皆是正道、大法、真理。反之,一切违...
    竹八戒阅读 316评论 0 0
  • 中央空调 2015年3月15日晨读总结## 1.有容君:春日诗词五首 春日 朱熹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
    王路读者群1阅读 259评论 0 1
  • 我好似懵懂女娃 是你给了强烈的光 给了我暖 从我呱呱落地 你就当我掌中宝,手中花 每次看到你为这个家,这群娃 把你...
    爱上一叶浮萍阅读 385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