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当哲学家的越狱犯不是个好假证贩子——《山之影》

普通人的世界里,恐怕很难有格里高利·大卫·罗伯兹那样多层次的一生。

格里高利·大卫·罗伯兹的人生比他的小说更“小说”,身为大学教师却染上毒瘾,进而抢劫银行——达24次,由此锒铛入狱。这还不止,他居然上演了一场越狱大戏,流亡印度……

光看这位传奇作者在其其作品《项塔兰2:山之影》内页上的简介,已经不能满足我的好奇,特意去百度了下他的详细资料。

原来这位前激进分子、绅士大盗流亡印度八年后,1991年在德国再次被捕。这次他坦然面对,束手就擒,在狱中度过六年时光。出狱后,他以自己的真实生活为蓝本,写下了千页小说《项塔兰》,这本书曾横扫世界各大书市。

定居孟买后,他又着手写了这本《项塔兰2:山之影》。在这本大部头里,究竟有些什么呢?是否糅杂了他个人传奇生活与感悟呢。

我想是的,在《山之影》里,主角项塔兰,或者说,林。以一个澳大利亚逃犯身份生活在孟买,以替黑帮公司制造假证为生,偶尔还干些黑市货币交易。

之所以说他是“不想当哲学家的越狱犯不是一个好假证贩子”,确实是因为林不是一个丧心病狂的犯罪分子,他既要守命,又要守心,还要探讨人生的真谛。

也许真的只有印度这个神奇的地方,才能让林在此停驻。这里,罪恶与道德并存,黑帮与警察共生,富豪忙着互相斗争,贫民无心愤恨。林在这里,干着他权衡下的非“传统“生意,还有一起寻求人生真谛的伙伴……

不知道起初的《项塔兰》有多么壮丽宏大,但起手就读《项塔兰2:山之影》,也没有太多需要特别交代上部情节的,在《山之影》里,林的人生掀开了另一个篇章。

林在孟买,失去了他父亲一样的引路人哈德拜,挚爱的女友也已嫁给他人。他与新女友莉萨一起,总像是在凑合。

林想要彻底离开黑帮公司,做一个灰色世界里的独行侠。谁知一趟斯里兰卡的任务后,他身不由己地卷入更大漩涡。

格里高利·大卫·罗伯兹的笔触不紧不慢,整个故事的叙述,就像在孟买那敞开的街头一样,情节说来就来,既没有铺垫,又没有前戏。如果你不认真揣摩人物的行为,你读不出人物的心理。

整本书里的人物就像孟买街头的拥挤一样,你方唱罢我登场,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我看有人评论说看这本书,说是读得欲罢不能,于我而言,读这本书并不轻松,格里高利·大卫·罗伯兹的世界里,总要走一段,思考一段,一个有着哲学思想的罪犯总要让我多捉摸一会儿,才能更真切地领悟到他的行为。因此,这本书我读得是断断续续,直花了一个礼拜,才告读完。

格里高利·大卫·罗伯兹的描写方式与我往常所读到的作家手法略有不同,这样一个混合了黑帮仇杀、新欢旧爱、豪门恩怨、单刀赴会乃至浪子回头等等劲爆题材的小说,居然就这样平淡地印在林的日常生活里。

也许正如格里高利·大卫·罗伯兹借林之口对年轻的造假犯所说的,“法尔扎德对兄弟情与血腥黑帮生活的暴力幻象纯粹是男孩子的虚张声势”。真实的生存战争也许并不像电影那样激烈,但却更为残酷。作家也许正是在其中浸淫日久,对表象已经不太在意,反而愿意直指核心:什么是善恶,什么是欲望?爱与救赎是否真能不再让人沉沦?

林吸大麻,穿行在毒贩与杀手间,却总在思索爱与救赎。一个不彻底的罪犯,如何在黑白世界里存身?幸好,孟买在某种程度是个灰色世界。林在其中居然找到了爱与信任。

卡拉,林的挚爱。在《山之影》里下了一盘很大的棋,交易式的婚姻让她获得了棋局的筹码——她要实现贫民窟的迁居计划。为此,她不惜离开林。

布好一切局,卡拉与林再次并肩。两人上山去听从圣贤辩论人生的真谛。

一切似乎都在新生,曾经的皮条客要来开办寻爱事务所,曾经的毒贩要与爱人开咖啡馆,贫民首领要来实施迁居计划,被诅咒的,诅咒人的要再相遇,互相忏悔……

但卡拉与林,并不是一切罪与罚的终结者,他们只是,放弃了一些,接受了一些。那些放弃的,在孟买,依然存在,那些接受的,会否改变世界,谁也不知道。一浪过去,一浪又来,只要不是太过暴烈,孟买,似乎总能消化。孟买,这样神奇。

所以,越狱犯、假证贩子林在孟买成了哲学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奇迹 1、昨晚带宝宝睡,居然睡的很好,醒来没有很疲倦的感觉,今天一天精神满满 2、宝贝早上醒来看见我不在身边...
    谢小妹儿xx阅读 183评论 0 0
  • 今天继续画表情 我还蛮喜欢这种9宫格的呢~ 很好玩儿
    小重楼_阅读 105评论 0 0
  • 是时候该搓搓他们的锐气了,开学将近一个月,任课老师都反应,这课是越来越难上。最近上课一直在忍着,开班会我也跟...
    皮_小皮阅读 224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