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son没给IBM带来好消息……但它大裁员不说明这届人工智能不行……其实IBM转型科技界广告创意公司很有前途

这几天,我在朋友圈上看到医疗、科技两个不同领域的朋友在分享同一条消息,即据一些靠谱不靠谱的人传言说,IBM的Watson Health(沃森健康)部门过去一周里裁掉了约50%至70%的员工。 

老实说,这个变化对于熟悉情况的人来说,应该不算太惊讶,虽然如果被裁的对象真的是IBM在过去几年为增强Watson在医疗行业的实力而陆续收购的一些公司的员工的话,就意味着IBM相当于公开承认,过去在战略上犯了大错。

要让创新科学家说的话,IBM过去几年再一次成功地证明了它是科技界一家难以超越的杰出的「广告创意机构」,其实只要这么转型,效果自然666,但它偏不,这才是一切问题的起源……

 1 

公司从自我定义中认识自己

用户们不吃这一套,他们从公司的全身上下认识对方,甚至细节


显然,以下即将开始吐槽,但在IBM之前,先顺便说以下百度。

在百度新闻界面里,你很可能见过这一幕。

记住该选择吗?勾上“不再提示”。潇洒地点击确认。你以为它就真的会记住该选择吗?我才不会告诉你,我已经傻傻地点过至少百多次还预期自己会N+1吗……

而就是这样,百度还不是照样很堂皇地说它ALL IN AI并且成果斐然了。


所以很有趣的一个事情是,很多公司只从自我定义中认识自己。每次它宣布自己是一家XX价值观或XX战略的公司,就觉得你们该这么认为我,并且为大家都不这么看它而大为疑惑。

这个愿望是美好的,也是不可实现的。用户们不吃这一套,他们从公司的全身上下认识对方,甚至细节,因为你怎么做委实比你怎么说重要得多。

 2 

 IBM的历史有很多种划断方式

从广告设计的角度首先要分为没使用Paul Rand前和使用他以后

客观地说,IBM对计算机和信息产业曾经有过技术贡献,这是不可否认的。公司的研究人员过去很牛逼,这也是不可否认的,比如什么获得了6个图灵奖以及4个诺贝尔奖之类的啊。

IBM的工程师发明了世界上第一款硬盘驱动器、第一个软盘驱动器、第一个可在一系列可兼容的不同机器上使用的架构、第一种被广泛使用的高级编程语言、关系数据库、第一台科学超级计算机、第一个精简指令集计算机(RISC)架构、第一个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芯片……但IBM眼高手低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从个人电脑那么多公司说起也好,从甲骨文如何崛起也罢,IBM高估了自己的影响力从而选错定位确实由来已久

1956年,沃森将IBM的控制权转移给儿子小托马斯·沃森 (Thomas Watson Jr.),不久之后便去世了。据说有一天他看见纽约某商店一个经过精心设计的橱窗里放着的Olivetti 的打字机,顿悟道:好设计等于好商业。此后,这句宣言点亮了公司另一枝进化树,也因为引入Paul Rand引发了一场在公司经营中深层次的设计意识革命。

 3 

另一枝演化树

科技巨头会武术神仙挡不住


《广告狂人》里刻画过几十年前的IBM。一度这家公司的设计意识绝对是领先的。

约翰·哈伍德在其著作《The Interface: IBM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Corporate Design, 1945–1976》中写道,IBM设计总监艾略特·诺伊斯(Eliot Noyes)组建的团队是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团队之一。他们的技巧不仅赋予了IBM的计算机和办公产品统一且高雅的设计语言,而且还被应用在了文献记录、公共展览和建筑学中。

IBM还曾聘用了埃姆斯椅设计者Charles和Ray Eames夫妇设计了计算机历史的早期展览品之一。IBM的地标性建筑是由密斯·凡·德·罗(Mies van der Rohe)等明星建筑师设计的,IBM的标志像一面旗帜一样挂在世界各大城市的IBM大楼上。

但最牛逼的还是要说Paul Rand。详细的资料大家网上自己看,只提一点,乔布斯在被赶出苹果之后搞NEXT电脑(后来卖给苹果公司并回去执掌开启了iphone等成神之路)时,是找Paul Rand设计的LOGO,现款一把付完且只能得到有且只有一个还不能做任何修改的方案【你可以想象一下他指着同行们不做声地说:你们一个一个都是垃圾……我说的是全部】。

上图是Paul Rand1965年设计的包装,上面的LOGO其实可以看出跟现在的是不一样的,因为接下来的几年他还会一遍遍地做些微调并耐心地观看是否合意。

Paul Rand牛逼到可以在IBM的Logo使用指南里指出:“在当今产品大同小异的竞争环境下,一个鲜明独特的logo设计才能让你的产品与其他产品区分开来,所以logo的价值是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的。”所以,直到Paul Rand在1972年满意了,IBM才get一直沿用至今的LOGO。

1981年,Rand 设计了一个有意思的字谜海报——Eye-Bee-M,以此作为对 IBM 的“THINK”运动的纪念。老实说,我每次看到这张海报,一点都没感觉到这是30多年前的东西,Paul Rand就是这么牛逼。


但老实说,我真的很怀疑,就是因为包括Paul Rand在内IBM招徕的设计创意人士实在太牛逼,以至于这家公司把自己的演化树点歪了。


还记得好久以前IBM关于电子商务的广告吗?

当年IBM的eBusiness系列广告把许多人都震歪了,从而也让IBM订单拿到手软,但当年这波影响正火时,我亲耳听到IBM中国合作规模挺大的一家伙伴企业当众说了一句,“IBM给我们的订单是发传真来的。”

说话者表情平淡声音平淡,但周围的人(都是业者)安静了顶多一两秒,接着就是一场“你望着我我望着你四眼相对彼此明白大家都清楚笑点在哪而且笑点确实很好笑”的爆笑【WOW了不起,我终于创造了一个这么长的形容词】。

所以,正如当年许多同行已经认真实践电子商务不短时间,但IBM还是可以优雅地施施然“创造”了eBusiness一样,这一轮IBM又创造了"沃森"机器人。

老实说,广告真的是一如既往的IBM水准,记得我在南航的飞机上看了很多遍,也是唯一一个我在飞机上看电影时不会跳过的广告。

“我担心的,是IBM对他们的Watson项目夸大其词。他们最近有个鲍勃迪伦主演的广告让我很生气,要是不那么生气我简直要笑出来……我就直说了吧:Watson就是个骗局。我不是说它处理不了单词,它也确实可能对一些人有价值,但是这个广告,是欺诈性的。”

两年多前说这段话的Roger Schank是AI领域元老人物,AAAI Fellow,曾任耶鲁大学人工智能项目负责人,创立了美国西北大学学习科学实验室。

但,正如常言说的好,你怎么可能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公司)呢?watson没给IBM带来好消息……这再正常不过了吧。但它大裁员不是因为这届人工智能不行……其实是IBM本该转型科技界广告创意公司这条很有前途也很合适它的道路却偏不。

大家想想,如果它这么转型,有大把被它轻巧碾压过的公司会成为它的忠实客户。从此,整个IT互联网里再没有敌手,大家甲方乙方的都开心啊。相信不少公司,哪怕只为体会一下成为IBM的甲方而下单的。

创新柯学家(ID:kinovation)是柯志雄个人号,跟他Fast Company中文版主编职务身份无关,是为了其满足连接奇人异士、交换胡思乱想、或督促自己写作的一片实验田。所以时不时断更或讨论话题一个不挨一个……等等瑕疵在你点开本号文章时被默认为完全谅解并接受的。

目前在百度百家、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新浪财经头条、网易号、搜狐号、大鱼号、企鹅号、天天快报等自媒体平台……都看不到^_^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人工智能来说,前60年的人工智能历程,可以用“无穷动”来形容;后60年的人工智能发展,可以用“无穷大”来期许。...
    补习club阅读 4,893评论 1 73
  • 作者:刘翼群 学院:电子工程学院 学号:1602121245 【...
    Changefor阅读 2,902评论 0 1
  • 作者:张江 制造出能够像人类一样思考的机器是科学家们最伟大的梦想之一。用智慧的大脑解读智慧必将成为科学发展的终极。...
    图灵教育阅读 2,922评论 7 44
  • 当手指弹起弹落 便有旋律溢出来 时而缓慢 时而轻快 时而低沉 时而跳跃 优美的琴声 纤细的手指 黑白相间的键盘 柔...
    萱雨茉阅读 436评论 1 2
  • 花开花谢, 雨涤浮尘; 风凋黄叶,帘卷残雪; 风景依似,故人不见; 此去经年,自此一人; 不问过往,不叹红尘; 封...
    花影y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