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年味是从妈妈开始原谅过往才开始形成的

春节是由上古时代的祭祀天地演变而来。几千年过去了,历史的车轮没有停歇过,虽然时代在进步,但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从没忘记过“春节”的意义。

“春节”是隆重而特别的一天:因为这一天是辞旧迎新的一天,仿佛前一年的所有困境、沮丧、不公都可以被刷新,我们拥有了重新开始的机会。因为这一天是阖家团圆的一天,仿佛前一年的所有争端、不睦、差错都可以被原谅,我们拥有了重归于好的机会。

故事发生在好多年前了,依然是父亲颅内有淤血要做开颅手术的那一年。父亲那几天都在嚎叫,嘴里只会说一句话:“你们救救我吧,我头疼死了,不然就让我死吧!”疼得厉害的时候,爸爸就用头去撞墙,撞得咚咚响,或者这样可以减轻他的痛苦吧!

那时候家里的墙哪像现在的墙这么光滑洁白,都是水泥红砖抹上去的,凹凸不平还带着些淡淡的尘土。长大以后的我几乎都从来不用手去摸墙,因为我觉得刮手刮得疼。

那时候的妈妈整日以泪洗面,凑不出来钱,肯借钱给她的只有娘家的亲戚还有姑姑。姑姑的钱可能还是偷偷借给妈妈的,如果姑父知道的话也不会同意的。爸爸的几个亲兄弟都是穷光蛋,有点钱也都在媳妇手里。三伯伯是个善良的人,看见自己的老弟弟疼成这样,自己也会偷偷抹眼泪,可是他没钱。

四伯伯是几个兄弟里最有钱的,因为他有手艺,人也活络,长得也好看有爱干净,从来都把自己收拾得很利索。他算是兄弟里最有出息的,讨媳妇也讨得最好,娶了一个医院里工作的护士。那年代里,女人能在医院做护士很不简单!俗称的“铁饭碗”啊,工资高,受人尊敬。

即使现在,我依然觉得护士小姐姐应该是面慈心善的小天使,可惜那都是我的错觉。无论是护士还是医生,他们都很冰冷,可能是顾及不过来患者的感受,公事公办或高效率一点吧。

说回到故事里,四伯伯看着爸爸这么痛苦,就把自己的私房钱(我猜测的)400块钱借给了妈妈。虽然400块钱跟2万多的手术费比,相差太多,但总比没有要好很多啊。妈妈就收下来这400块钱,谁知道没过几天,这事情被四大娘知道了。

这位“小天使”面色很难看地出现在父亲的病房里,站到父亲的床位边就开始骂人了,话说的很那难听,病房里的其他人都听不下去了,就来劝说。结果这位“小天使”还把人家也说了,别人只能悻悻地走开。

我不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她做出这样的事情?就算没有血缘关系,那父亲也是声声叫他“嫂子”的,父亲还在昏迷,没度过危险期,她就算想要钱也没必要这样大吵大闹吧?生死关头,她一句关心的话都没有,就是要母亲还钱给她!

妈妈哪里有钱还给她?只能默默地哭着,她也没有丝毫怜悯,就逼着妈妈还钱。正在她不停逼问妈妈的时候,姥姥来了。看到这种情形,姥姥很生气,就从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小手绢里拿出来400块钱,给了四大娘。

拿了钱的她还不依不饶,说我们家就等着穷死吧,最后被姥姥给赶出去了。姥姥问爸爸怎么样,妈妈也不说话,问她吃饭了么,妈妈也没说话。妈妈过了好一会,起身去厕所了。妈妈后来回忆的时候告诉我,她去哭了很久很久,才回去继续照顾爸爸,给爸爸的冰敷袋不停换冰块。妈妈还告诉我,她特别恨四大娘,她绝不原谅,也绝对不会跟他们家和好。

可是,我们总是要去探望爷爷的,避免不了要见面。之前都是我们上午在爷爷家过春节,吃了午饭之后就去姥姥家守岁。多年以来都相安无事,但有一年春节就相遇了。

妈妈看见了四大娘,就开始颤抖,我以为妈妈可能也没有那么生气那么恨了,但看到妈妈那样,我就紧紧挽着妈妈。四大爷跟我打了招呼,也跟爸爸打了招呼。爸爸应了一声,我和妈妈都没有说话。四大娘也来说话,我们都没人理她。

吃饭的时候,气氛一直很尴尬,爷爷说:“过年的时候要热闹,欢聚一堂的日子,来,我们一起喝一杯!”妈妈强颜欢笑,爸爸闷声喝酒,四伯伯也不知所措。最后还是妈妈说:“祝大家新年快乐!”

好像这是一句魔法咒语一样,大家一下就欢快起来。妈妈说完就简单吃了几口菜,吃完午饭以后我们一家三口又匆匆地赶到姥姥家。路上的时候,我问妈妈:“妈妈,你还生气么?”妈妈说:“我不生气了,但是我依然没有忘记她说过的话,也没有原谅她。只是希望过年的时候大家都开心一点。”我说:“我知道了。”

我们家和四伯伯家的关系每一次得到缓和,都是因为过年。过年好像让一切都变得简单起来,或者说,过年的这一天,所有人都希望它是崭新的开始,大家都希望在这一天得到祝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0评论 2 14
  • 《诉衷情》七夕台风安比的悲伤 辰沐 梨花带雨泪千行,无处话凄凉。 安比飘洋过海,误嫁负心郎。 愁满腹,怨思长,路何...
    陈森霞笔名辰沐阅读 151评论 0 1
  • 文/南国 听L说着她和C相识、相爱的过程,就像是电视剧里的情节一样。 L也算是一个美女,只不过她的美不在于容貌,而...
    夏温柔小姐阅读 386评论 0 1
  • 文字虽然没什么技术含量,但打字插图片也挺累的。有点后悔括号里写的(一),那怎么着也得有个(二)吧,(三)...
    戴戴1119阅读 42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