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请嫁给那个跟你没话找话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菲离婚了。

我们都觉得很诧异。就她那副天生乐观天塌下来不关我事的个性,竟然也会离婚。

经历一场筋疲力尽的婚姻,大菲有点萎靡不振。某次约饭,聊起了他们的过往。

他们是相亲认识的,外在条件很般配,因此交往没多久,觉得差不多了就在一起了。

可惜结婚容易相处难。都说爱情的坟墓是婚姻,其实这话对了一半,没话说才是婚姻走到尽头的头号杀手。

婚后,大菲才发现,两个人完全说不到一块去:

她咱们一起去看电影吧,他觉得家里电视够大,网上下载一部呗;
她说咱们一起去吃烧烤吧顺便来点啤酒,他说烧烤致癌最近酒驾查得严;
她说咱们周末一起去海边吧,他说那么晒,等天凉一点吧。。。

两个人对生活的要求完全不同,对未来的规划也不在同一个频道上。一个爱玩一个爱宅,一个喜欢热闹一个钟爱安静,仿佛冰虫夏雨,总是不能合鸣。

如果只是聊不到一起,也就算了。丈夫又不能包容她,认为他全对,是为了这个家好,一心想把自己的生活理念和方式灌输给大菲,时时教导大菲要学会做一个贤妻良母。

为此,两个人经常吵架,吵着吵着感情就淡了。到最后,两个人同在卧室共处一晚,也是各自玩手机,彼此之间无话可说。

这样的婚姻,无话可说的状态,谁都没有力气支撑一辈子那么久,那么就索性放手吧。

托尔斯泰说过:“已婚的人从对方获得的那种快乐,仅仅是婚姻的开头,绝不是其全部意义。婚姻的全部意义蕴藏在家庭生活中。”

是的,婚姻,归根究底,都不过是两个人能说得上话能唠嗑,那些柴米油盐、鸡毛蒜皮也自有它的美好。婚姻不是过家家,所有的轰轰烈烈的爱情最后都会归于每日的烟火气和酱醋茶。

好的婚姻是,我清楚你的口味,你也知道我的喜好;我懂你的内敛,你也明白我的霸道;我们愿意分享,“说得着”!

01

电影《一句顶一万句》的开场镜头就放在婚姻登记处:

“为啥离婚?”“说不着!”……“你俩为啥结婚?”“我俩说得着。”

两对男女的对话铺开了整部电影,结婚与离婚的原因都紧紧围绕着“说得着”这个主题展开。

故事的主人公牛爱国与庞丽娜,欢欢喜喜地结婚,只为了“说得着”。爱情故事的开始总是那么美好,却往往经不起时间的考验,生活的磨砺使得两人最终摆脱不了分手的俗套。牛爱国与庞丽娜从一开始的“说得着”,慢慢地开始变得“说不着”。

二人从无话不谈变成了无话可谈,终于成为了“说不着”的人。曾经的甜言蜜语变成相对无言;曾经的如胶似漆变成相敬如“冰”。

朝夕相处,没话找话,同床异梦。

后来庞丽娜找到了另一个“说得着”的人,一年说的话比一天还多,总也说不完。 她想得非常简单,过日子就是找个人好好说话。就像电影里所说得那样,“人世间一切缘起皆因说得着。” “世界上的人遍地都是,而说得着的人千里难寻。”

金星有一期节目是采访赵又廷,赵又廷说自己很宅,还有点闷,不太爱说话,平时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陪老婆。节目中,金星问,赵又廷你在家和高圆圆说话多不多,他只回答了一句“两个人都狂说”。

有人说,现在流行的爱情观是,要么有很多钱,要么有很多爱。而对的婚姻,不仅仅这些,两个人在一起,还要有说不完的话,你懂得我的泪中带笑神唠叨,我也完全理解你的强词夺理扮正经。

找到一个“说得着”的人,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何炅说,一段关系中,最重要的是分享。不管你是在感情的激情期,还是在稳定的婚姻里面,如果不分享,那么两个人就算是住在同一个屋檐下,也会是像陌生人那样。

02

奚梦瑶在一档恋爱真人秀里说道,我谈恋爱一定要找一个会聊天的人,不然两个人在一起多累啊。

恋爱如此,婚姻亦然。

舅舅和舅妈70年代结婚,是我们上一辈里大家都称道的模范夫妻。40几年的婚姻里,他们虽偶有争吵,但大部分的时间,两人都在研究明天吃糖醋排骨呢还是姜葱炒排骨这样的吃饭大事。

舅妈说,你们年轻人老说我爱你你爱我,什么是爱,我不懂。我们老一辈人很多都是父母之言媒妁之命,没有你们所谓的什么热恋期蜜月期。

我只知道,生活是自己过出来的。你舅舅每天下班回家,看到我在厨房,就一定会过来帮忙。跟我唠嗑,讲讲今天工厂扩建了,工友又出了什么研究成果,以后他要往哪方面攻坚这样的话题。

而我,聊完你舅舅的工作,就开始聊家常,七大姑八大姨那些红白喜事人情来往。厨房里乒乒乓乓,洗洗刷刷炒炒,聊着聊着,一顿饭就做好了。

厨房有烟火,客厅有笑容,这就是婚姻最好的样子吧。

能够和你相携一生的人,一定也能和你一起做饭,一起唠嗑,聊天聊地聊世界,总有说不完的话。

03

这个世上,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能够找到一个灵魂相契且说得着的伴侣,是前辈子修来的福气。

尼采曾经说过一段关于爱情和婚姻的观点:“婚姻生活的其余一切,都是短暂的,在一起的大部分时光,都是在对话中度过。”他虽然一生未娶,但对婚姻的看法却一语中的。

好的婚姻不仅需要身体,更需要对话。婚姻是两个人的婚姻,而不是两个躯壳的婚姻。

一辈子那么长,需要找个说得着好好说。

*作者:懒茶,80后中年美少女,期待赋予每一个文字以有趣的灵魂。久久小魔仙平台特约作者,本文首发阿部学长,愿意诉说,更愿意倾听,帮你解决感情问题,陪你说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