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的自我修养》读后感

对于笑来老师的喜爱是因为他在得到上的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而让自己内心上有所改变的则是那段录音。听完录音之后,我的心理上是有波动的,但也许自己并没有去更多的思考,也许也是不想去承认,但是那时候开始就有意无意的明显的少看得到上笑来老师的专栏了,恰巧当时自己生活中也遭受了比较大的挫折,而这两件事夹杂在一起,让我的学习欲望明显大打折扣,加上熊市来临,账面财富缩水,自己内心更加不淡定,甚至对币圈有所逃避。

刚好这段时间也很少听到笑来老师的消息,而这次再听到笑来老师的消息的时候,就是他的新书《韭菜的自我修养》,本来因为熊市的原因,很多原来很热闹的群一下子都沉寂下去了。一下子,因为笑来老师的新书,每个群又恢复了生气,从这足以证明,笑来老师还是笑来老师,这影响力,也没谁了。

刚好加入了金马老师的超级会员群,他的要求就是要我们完成阅读这本书,并且写下读后感,这下子刚好一举两得了。

第一、究竟谁是“韭菜”?

阅读过笑来老师文字的人都知道,笑来老师对清晰的概念是非常看重的,那么应该如何定义“韭菜”呢?你究竟是不是一根“韭菜”呢?

笑来老师从人们的常用语境里得到基本上还算准确的定义:所谓的“韭菜”,指的是在交易市场中没赚到钱甚至赔钱的势单力薄的散户。

这么看来,作为一根韭菜,想要成为非韭菜,任务很简单啊:赚到钱……

从今年一月份进入币圈,买过的币有btc、eos、eth、prs、xin,大概两个月前,自己觉得自己持有的币太多了,应该有一两个就够了,于是目前只持有btc、eos,虽然自己操作的不多,但是买入的时候偶尔会比较冲动,所以目前自己eos的成本基本也在60左右,目前还是没有赚到钱的状态,好吧,我就是韭菜。

笑来老师还补充了一个韭菜的常见特征:他们眼中缺乏基本的阅读能力。他们是那种买一辈子东西都不读产品说明书的人,他们是那种无论拿到什么,都要问别人怎么用的人……

在看这个常见特征的时候让我想到了《通往财富自由之路》里的只字不差的阅读、铁律三:耐心比什么都重要、伸手党。

第二、韭菜的宿命

1、一进场就开始“买买买”!

交易市场里有很多特别气人的定律,比如:一旦你需要用钱的时候,市场就会大跌!

对所有新手来说,这个定律几乎永恒不变:你一买,它就开始跌;你一卖,它就开始涨……

对新手来说,有两句话很重要。

连你都开始进场的时候,牛市就要结束了;

你就应该干看着,啥都不买……到了熊市,等到大家都骂娘的时候,再开始买买买!

这点自己做的不好,我一开始进场是为了让自己有学习的欲望,自己觉得让自己操作一下,会更容易的懂得别人说什么,于是,刚开始就用少量的资金尝试了,我觉得这个没错。自己一开始就打算了好了会投入币圈多少钱,而我基本也这么做了,但是做的不好的是,自己没能很好的把握自己的情绪,很快的把自己币圈的子弹打完了。

2、亡羊补牢的韭菜才有前途

比一进场就开始“买买买”更可怕的错误是:一进场就把自己的钱花光了!还有更可怕的是,就是“一进场就连借来的钱都花光了”!

这点自己还是做的不错,我手上还留有现金,并且我当初决定投入币圈多少现金,目前依然没有变过,更谈不上借钱了。

亡羊补牢的韭菜最应该做什么呢?

还有钱的话,就慢慢补仓;

钱不够的话,就在场外拼命赚钱。

对于币圈投入的钱,我觉得对于我而言,已经够了,所以即使目前我还有钱,但是暂时来说不会补仓,当然这个也有可能是目前熊市的想法。

目前就是场外拼命赚钱,并且不断学习,完善自己的策略,让自己在牛市来临的时候,可以把握住机会。因为我觉得认知决定你的财富,即使我目前做好了自己的策略,但是我依然不敢肯定在牛市来临的时候,或者说来价格到达我自己设定的策略值的时候,我会不会那样去做,目前我不知道,但是不断加强自己的认知,这点是没错的。

第三、交易者们最应该掌握的能力

在笑来老师看来,这世界上很难有哪一个地方比交易市场更需要学习能力了。几乎一切交易的成功,最终都可以溯源到学习能力上来。几乎所有的牛x交易者,都是学习和研究的高手。

笑来老师是这样区分投机者和投资者的:

投机者拒绝学习,投资者善于学习。

这点我深有感触,我见过几个牛人,几乎都是学习和研究的高手,在我看来,他们的认知都很高,他们能够赚到钱,靠的就是自己的实力,而不是外人以为的运气。

交易之前,认真研究,深入学习;交易过后,无论输赢,都要总结归纳,修正自己的观念和思考,以便完善下一次的决策—这么做的人,在我眼里都是投资者,哪怕他们是“快进快出”。

学习、研究、无论输赢、总结归纳,不断思考并完善自己的决策。我想这就是我需要学习的。

如果你发现自己必须向别人咨询,或者必须“打探小道消息”才能决定交易的方向,那么说明你竟然真的就是一根所谓的“韭菜”,因为你全然不懂自己正在做的交易……如果这个时候,你竟然不自己去学习,自己去研究,不想着得到属于自己的结论,那么,你甚至就是一根“没有修养的韭菜”。

我不仅是“韭菜”,还是“没有修养的韭菜”。

因为无知进场,又因为无知退场,这是最凄惨的结局。虽然是因为无知进场,但正是因为已经经历了无知的下场,所以玩命地把自己变成一个有知者--这才是明智的选择,不仅明智,这才是强者的选择。做一个强者。这是所有优秀交易者的信仰。也应该是一个“新手”或者“新韭菜”必须树立的观念,只有这样,将来才不会“依然是一根韭菜”。

我是因为无知进场,所以我不能无知退场,目前是先保证自己不下场,不仅加强自己的场外赚钱能力,同时不断学习,开始锻炼自己学习的能力。

第四、摆脱“韭菜”宿命的一个观念

“韭菜”们最大的共识是什么呢?

所有的韭菜都认同一个实际上错误的观点:所谓的交易,是一种“零和游戏”。

但是他们错了,他们全然忽视了交易市场里最大的一个作用力:经济周期。或者通俗点讲,就是牛熊交替。

在牛市里,绝大多数人都赚到钱了,少数人赔掉的金额,全然抵不上那么多人赚到的总数;到底哪一根韭菜被割了?在熊市里,绝大多人都赔钱了,大量的人赔掉的总金额,是少数人赚到的金额的无数倍,谁在割韭菜?

所以,这根本就不是“零和游戏”!

为什么自愿买的时候欢天喜地,后面就开始呼天抢地了呢?我们需要一个解释。对,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给自己一个清楚的解释,用来解释自己所面对的尴尬。

你是想要一个正确的解释呢,还是想要一个让自己感觉舒服的解释?

正确的解释,会引发你下一步正确的选择和行动。让自己舒服却肯定不正确的解释,除了让你短暂舒服之外,因为它不是正确的,所以必然只能带来各种“出人意料”的副作用……

正确的解释很简单:我们买入的时机错了。

本质上来看,一切的交易,都是思考不一致的结果。

自己阅读的速度比较慢,花了一点时间,阅读了大约四分之一,边阅读边写下自己喜欢的段落,并且与自己的本身情况结合起来。读了这四分之一之后,我的感受是,还是特别喜欢笑来老师,说的很多话都觉得就是在说自己,需要快步的奔跑学习啦。但是目前最重要的是,先让自己慢慢的把自己的学习能力捡起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