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请让独立精神自由绽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绿骏马

大年初三,无法忍受不更文的事实,清晨6点30悄悄爬起。走过厨房,看到母亲席坐而地,正在诵读一本经书。“妈你到客厅读吧,地上凉。”妈摆摆手,没事,有垫子,继续低头读起来。

打开电脑,那个并不清晰的主题跳出来,为母亲灯下读经这样一个真实的存在。合家团聚的时候,仍不忘精神世界的追求,支撑母亲的是什么?

昨天,她欢天喜地和我们一起去雪山徒步,和我们一起张罗年夜饭,一起看春晚,一起去清泉寺祈福,现在又静静地读经。每个熟睡的清晨,她悄然起床,一个人、一张垫、一本经,轻声地诵读。当我在鞭炮声的震颤中爬起身,她已经做完功课,从容淡定地迎接新一天的到来。

如果不是内心有种亏欠,我不会这么早起床,更不会看到母亲读经,误以为这些从未发生。母亲有自己内心的坚持笃定,远比我想象的执着、坦然、虔诚。与她相比,我的文字多出了朋友的反馈、点赞和互动。母亲什么都没有,独自完成内心的约定,没有监督,没有提醒,自发自觉自动完成。

行胜于言。与母亲无声的行动相比,我以往的认识、境界相形见绌。或多或少,每次更新文字,我都满怀期待,心有诉求,没有母亲这份执着从容。过年我原谅自己不再更新,放弃键盘的再次敲打,因为陪伴,因为怕打扰……心安理得的放弃更新,甚至不屑于大年初一推送更新的那些创作者,认为他们不接地气,过于另类。

除夕、初一、初二,父亲母亲高兴地说起过去的故事。第一次知道,母亲生我时疼了三天三夜,生下来缺少奶水,我在母亲的怀里嗷嗷直哭。第一次知道,老房子拆迁,父亲兄弟几个差点为财产分割反目成仇。第一次知道,成千上万的老百姓大年初一到寺院里祈福,警察不得不临时封闭2公里的街道。第一次知道,你在看亲人们老去的时候,他们也看到你的头发日渐稀少。

所有真实的故事,只有特写的场合,特殊的日子才可能发生。没有记录,没有文字,这一切在慢慢变成模糊的记忆。因为喝酒,因为电视、因为拜年,我给自己找了一个个说得通、过得去的理由,说服自己不用着急,直到看到母亲,看到她执着的神情。

不去做什么,可以有一万个理由,去做,一个就够了。

每个人都有独立的精神世界,家人给我们和我们给家人的只是其中一小部分,陪伴不是何时何地都在发生。每个人都有独立的精神世界,没有人可以代替,只有独自去完成。爱家人,更要关爱他们的独立精神,为他们创造属于自己的空间和时间,让他们安静地完成属于自己的心路历程。

有人说,过年就要在一起,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也许,正是某个人的某句话,一句看似“政治正确”的话,让很多人迷失自我。我们正在被某些人的某句话绑架,比如不转不是中国人,不转就是不孝顺,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陪伴永远只是一种状态,最好的陪伴是给亲人自由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自由的做事,自由的思考,不去追问一个月能挣多少钱,为什么没有女朋友,为什么还不生小孩子,为什么……

不用问那么多的为什么,要说,他一定会说,不说,总有不说的原有。亲人无须太多追问,亲人诉说需要时机和最恰当的场合。

过年,老人想喝点白酒,就让他喝吧,他们需要那种端起酒杯的美好感觉,亲人无法给予的,酒可以。过年,孩子们想玩手机就让他们玩吧,他们需要与朋友交流,亲人无法给予的,朋友可以。过年,有人想一个人待会儿,就让他去吧,亲人无法给予的,时间可以。

过年是团圆,更是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的碰撞与展示。每个人都在回归,每个人也在远离,回归家庭,回归亲人,远离热闹,远离喧嚣。每个人无时无刻都在寻找新的平衡,努力不迷失自我,也不过分侵略与打扰。

过年让亲人再次相聚,让亲情再次融合,也让亲人独立自我真实的表达,让独立精神自由绽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晏子使楚》 以神话故事和中国历史故事为开头作文,再以另一个...
    夏枳秋橘阅读 432评论 0 0
  • 我从不否认我是一个吃货,而且还是属于自我感觉动手能力尚还可以的吃货,只要时间允许,我是十分乐意游荡在菜市场和灶台前...
    城市的风景阅读 210评论 0 1
  • 我在昏暗的角落,却喜欢带光的人 。我们存在于两个世界,一边雷雨大作,一边暖风和煦。可是我不想让你来...
    晚酒阅读 747评论 0 3
  • 老话说:一代无好妻十代无好子。 一个妻子本身就要担五代啊,上孝祖辈、公婆,相夫,教子,怎样做媳妇,怎样做婆婆,妻子...
    太阳哥阅读 5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