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橄榄(35)

安平做饭的时候,程峰总一瘸一拐地悄悄挪进厨房,坐在一旁的椅子上陪着她。起初,安平不同意他留在厨房,要求他卧床休息。可总拗不过程峰,后来也就由着他了。安平做饭的时候,程峰陪她聊天解闷。看着安平忙忙碌碌的身影,程峰总有些于心不忍,他时常骗安平自己已经吃过了饭,免得她来回奔波,可安平总要去看一眼才会安心。为了帮程峰早日康复,安平总会上网查一些养骨的食谱和注意事项,空闲的时候总盘算着程峰下一餐的吃食。有关程峰的事情日渐挤占着安平的心,好像这本就是她生活的一部分。

五月的的静宁春风和煦,丽日苍穹。安平趁着周末租了个轮椅,打算带久未出门的程峰外出散心。程峰得知可以出门,坐在轮椅上双手转动着轮子,在房间里四处走动着,开心地像个孩子。安平则在厨房清洗水果,切块装进保鲜盒。程峰打算推着轮椅去厨房逗安平,眼睛却瞥到穿衣镜里自己的邋遢模样,程峰看着镜子,伸手摸了摸自己长长的胡茬和油腻腻的头发。他这才发觉,原来这些日子以来安平每天面对并辛苦照料的自己竟是这副模样,他闻了闻沾染头发臭味的手,他用力撑着轮椅的扶手,想要立马从镜子前离开,回到床上。可轮椅在力的作用下突然向后退去,脱离了程峰的手,程峰没来及站起就跌坐在地上,他愤怒地呻吟了一声。安平听到动静跑过来:“怎么了?摔疼了没?”她弯下身子打算扶起正奋力想站起的程峰。

程峰用力把胳膊从安平手里抽出来,态度坚决地说着:“安平,你别过来,我自己能起来。”程峰目光躲避着安平,语气里没有一丝温度似的。

安平怔在原地没有说话,她不明白先前还情绪高昂的程峰,怎么忽然就成了这个样子。

程峰使尽力气单手撑着地站了起来,踉踉跄跄地挪到床边躺下了。安平走过去坐在床边,想缓解下气氛,轻声笑着说:“怎么又躺下来,不是说好出去走走吗?我水果零食都准备好了。”

程峰心里充满了愧疚,他后悔刚才那样对安平,别过头不敢看她,泄气的皮球般沮丧:“安平,你回去吧,我不想出去了。”

安平为了这次出行已经做了很多准备,程峰突然又不愿意出去,她白费了一番气力,却换来程峰冷淡的态度。安平深吸了口气,又缓缓呼出,她调整了一下心情,笑了笑:“不出去就不出去了,你中午想吃什么,我做给你。”

安平的话像鞭子一样笞打着程峰,他更觉自己面目可憎,糟糕的他,凭什么把情绪发泄在安平身上呢。

“你怎么了?有什么不开心的,可以跟我说呀!”,安平看着闷闷不语的程峰,关切地询问着。

程峰没有转头,只羞愧地问着:“安平,你说实话,我现在是不是又脏又丑?”

安平看着程峰的样子,大概明白了他情绪低落的原因,心想假话是安慰不了程峰的,忍俊不禁:“是呀,是够脏的,丑倒是不丑。”

“那你为什么一直忍着?”程峰转过身看着安平,眼神黯然无光。

“那也没别的办法呀,你胳膊腿都打着石膏,头上的伤口也不能见水呀。哎呀,程峰,你别想那么多了,养伤最要紧!”安平摸着程峰右臂上的石膏,安慰地说着。

“程峰转过身子,紧闭着双眼:“安平,你回去吧,我今天挺累的,不想出去。”

“好吧,那你睡会儿,我先走了。”安平见程峰情绪低沉,便应他要求,先离开了。

安平走后,程峰失落不已,他其实并不想让安平离开,可更不想让安平面对这样的自己。他一次次想起镜子里模样糟糕的自己,像被抓了现行的小偷一样窘迫不已,懊恼不已。他觉得自己在安平面前丢尽了颜面,安平应该再也不可能爱上这样的自己了。

  他越想越郁闷,后悔自己让安平见到这样的自己。思来想去,程峰打算起身擦洗身子。可这件事对于右胳膊和左腿都打着石膏的程峰而言,并不轻松,他挪到厨房,烧了壶热水,接了半盆冷水放在地上,左手提着热水壶,右脚踢着地上的半盆冷水,举步维艰地挪动着。盆里摇晃出的水打湿程峰的鞋子和地板,在他身后留下一条轨道清晰的水迹。毛巾在温水里浸透,程峰单手挤出水份,擦洗着身子,毛巾上滴撒的水滴在他身边汇成一汪水泊。虽然只是件简单的事情,可对于手脚不便的程峰来说却显得困难重重。为了不让安平再看到糟糕的自己,他吃力地重复着擦洗的动作,唏嘘忍耐着侵人的凉意以及伤口拉扯的疼痛感。

耗费很长时间后,他起身想换上干净衣服,双腿却麻木得让他无法站稳。程峰趔趄了一下,跌坐在了床上。

“啊!”安平看到光着身子的程峰,失声大叫,惊慌地松了手里的塑料袋,双手捂紧了眼睛转过身子。

程峰循着声音抬头看到手足无措的安平,慌忙拉起旁边的被子遮住身体,尴尬不已地解释道:“安.....安平,你.......你怎么突然来了?我刚才擦身子,没听到你进来的动静。”

“你怎么不关上卧室门?哎呀,你快,快穿上衣服,穿上衣服再说。”安平嗔怪着,脸颊滚疼着,紧捂着眼睛的手始终不敢松开。

“对.......对不起,安.....安平。我.....我没想到你还会回来。”程峰一边解释着,一边慌乱地穿着衣服。

安平惴惴不安站着,像被点了穴道般呆呆杵在原地,心脏想逃离胸腔似地突突乱跳,大脑乱哄哄地不断浮现着先前的画面,除了捂住眼睛,她不知所措,只是捂着自己的眼睛。

“安平,你怎么又回来了?”

见安平还背着身子僵直地站着,程峰笑了:“安平,我穿好了,你转过来吧!”

“我,我就不进去了,我去厨房端水果。”安平不敢转身看程峰,匆忙走去厨房。她摩挲着上午切好的果盘边缘,始终不愿端起。她紧张不安地站着,不知道怎么面对程峰。

程峰起身捡起安平丢在房间门口的塑料袋,发现装在里面的理发工具。见安平迟迟不出来,便踉跄着去了厨房。

“安平,你怎么带着理发工具?”程峰倚着厨房门框,疑惑地问。

“你不是嫌自己不整洁嘛,我,我就出去买了理发工具,想帮你修剪一下头发。”安平局促不安的盯着眼前的果盘,没有回头。

程峰这才明白,原来安平并不是因为嫌弃自己而离开,顿觉心头暖流涌动。他挪到安平身边,扶着安平的肩膀:“安平,谢谢你!”

安平不安地往旁边退了一步,保持着跟程峰的距离。安平的反应让程峰有些不解:“安平,你怎么了?”

意识到自己反应过激,安平抬头敷衍着程峰:“没事,咱们去客厅吃水果吧。”

程峰看着安平脸颊绯红,甚至两只耳朵也跟着烧了起来,程峰捏着安平的脸,“哈哈,这脸蛋儿红得跟煮熟的螃蟹一样!安平,怎么羞成这样?我刚才穿着内裤呢!跟在游泳馆穿泳裤没啥差别呀。都像你这样,那泳池不得分男女呀,中间还得再加一堵墙,哈哈。你进游泳馆怎么能进了?”

“我,我不会游泳,没去过游泳馆。”安平嘟囔着解释,又受不了程峰的嘲笑,气急地提高了音量:“你胡说什么!谁害羞了?”

安平端起果盘往客厅走去,脚步急促,想快速逃离程峰的目光,掩藏自己的不安。程峰被安平羞涩慌乱的可爱模样逗乐了,笑着跟在安平身后,连连摇头。

安平坐在客厅的沙发上,不敢看身边的程峰,不停吃水果,以缓解尴尬。

“安平,你不是要给我理发嘛,怎么一直吃水果?”程峰笑着问安平,把话题转移开去。

“你,你真敢让我给你理发吗?”安平吃惊地看着程峰。

“为什么不敢?”程峰眼神坚定地看着安平。

“我,我没给人理过发!”安平怯怯地说着。

“我知道,不过我相信你可以!”程峰鼓励着安平。

“那,万一把你头发剪坏了呢?”安平迎着程峰地目光,没有一点底气。

“肯定不会比现在现在的头发更差,我相信你,你也得相信自己呀。又不是什么要命的事,剪毁也不会怎么样,反正我这个样子,也出不了门。”程峰指了指自己裹着石膏的腿,笑着劝安平。

“那好吧,我先帮你洗洗头。”

安平把房间里程峰擦洗身子的水盆端出来,擦干地板上的水迹,又在厨房烧了壶热水。她用手试着水温,兑好了温水,用毛巾一点点打湿程峰的头发,小心翼翼地避开程峰头上的伤疤,生恐它沾上水。安平动作轻柔地揉搓着泡沫包裹的程峰的发丝,一遍遍用毛巾淋洗着。程峰闭着眼,感受着安平细长的手指轻盈地穿梭在发间,像清风穿过树林的缝隙,他陶醉得有些入神。

“好了!”安平像完成了什么伟大的任务一样,长长地舒了口气,帮程峰擦拭着湿发。程峰这才惊醒,暗自感叹着时间的飞逝。

“嗯,好久没这么干净了,我觉得自己的脑袋轻了十斤一样!”程峰开心地摇晃着头。

“我们开始理发吧!”安平搬了个椅子放着客厅的空地上,让程峰坐过去。安平从买来的理发工具包里取出围布,围系在程峰脖子上。

“我要开始剪咯!你想要什么样的发型?”安平征求程峰的意见。

“你看着办,这个脑袋交给你了!”程峰戏谑着。

安平学着记忆里理发师的模样,全神贯注地剪着,随着牙剪和平剪交替使用,随着剪刀的咔嚓声,碎发随着围布的褶皱流洒一地。安平围着程峰端详着自己的作品,最后用电推子推短了程峰两鬓和后侧的头发。安平用干毛巾擦擦了程峰脸上和脖颈的碎发,抖落围布上的发渣,看着程峰的脑袋,笑着连连点头。

她拿起镜子放在程峰面前,期待着他的反应:“快看看,怎么样?”

程峰看着镜子里焕然新生似的自己,转动着脑袋,看着自己的新发型,兴奋不已:“剪得真不错!安平,可以呀,很专业嘛。”

程峰的赞扬让安平有些不好意思,她自我解嘲地笑着:“我也没想到自己能剪好,可能自己对理发有点天分吧,哈哈。”

“何止是对理发有天分?你本来就是个小天才!”程峰憨笑着,轻轻捏了捏安平的脸颊。

“不过,你这胡须该刮一刮了,头发一剪,显得胡子更长了。”安平看着程峰滑稽的样子,忍俊不禁。

“要不,你帮我把胡子也刮了?”程峰前倾着身子跟安平商量,抬起石膏包裹的胳膊,“你看我这右手没法儿用呀!”

“我,我不会呀。”

“试试呗!你刚才说不会理发呢,不也理得很好!”程峰挑动眉毛嬉笑着。

程峰平躺在沙发上,安平按他的嘱咐,用热毛巾盖着他的下巴,敷软胡须。又拿起刮胡刀贴着皮肤拉动着,锋利的刀片像收割麦子的镰刀一般,一根根胡须它前头前仆后继地倒伏下来,只留下青黑色的胡茬的斑点。安平仔细地盯着刮胡刀与皮肤接触的地方,缓缓拉动着剃须刀。程峰看着眼睛正上方贴近的安平紧张又专注的脸庞,她鼻子里呼出的气息有规律地冲撞着自己的皮肤,酥酥麻麻的感觉。程峰屏住呼吸看着安平凑近的脸,清晰地听到自己心脏乱了节拍似地跳动。他出神地看着安平樱桃般红润晶莹的双唇,内心翻涌着吻上去的冲动,他极力控制着自己,挣扎不已。

“安平!”他叫住聚精会神刮胡须的安平,更叫醒了自己。

“怎么了?弄疼你了吗?”安平直起身子,疑惑地问着。

“没,没有。要不先不刮了?你该累了。”程峰言辞躲闪地敷衍着。

“这都刮一半了,怎么能不刮了呢。我刚掌握这个刮胡刀的用法,你别急,我一会儿就好!”安平微笑着,又弯下腰凑上去认真帮程峰剃须。

程峰紧闭着眼睛,不敢看安平,生怕自己失控做出什么蠢事,却忍不住时不时睁开一只眼睛瞄安平一下,又赶紧闭上。他内心动荡不安,困兽般挣扎,他想一把揽安平入怀,他想吻上安平的嘴唇,他想告诉安平自己有多爱她,他想......他想得太多,甚至想到了两人结婚生子,垂垂暮年的模样。可他知道在眼下这样的情景里,这些话这些事都显得不合时宜。程峰不想让安平觉得他轻浮,他要挑个合适的场合,正式而庄重地向安平剖白心迹,给她选择的权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畸, 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戴牙套、牙齿矫正, 最主要的目的:排齐牙齿,调整咬合 很多人都会有误区,认为有严重龅牙才需...
    洋葱说阅读 1,010评论 0 2
  • 每个人都有自已的天赋,天赋是种灵感,是种比常人擅长的能力,我认为投资人也需要有天赋的,有种敏锐洞察趋势能...
    Gosang芬阅读 799评论 0 1
  • 真正热爱的事情才能长久,不需要刻意坚持。
    似是而飞阅读 185评论 0 0
  • 这阵子,每天都很晚睡。有时候十二点,有时候一两点。隔天醒来的时候感觉头昏昏沉沉的,上班都没精神。到了工作的地方就只...
    饼干iccy阅读 4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