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年十一月十六冬至风华园启蒙班读经教学日志之《孝经》篇

心上莲花次第开

几天前的一个晚上,我突然觉得孩子们在我这里这么久了,我应该私聊他们的父母告知一下孩子们的情况。因为平日里的点评一般也就在群里点到为止,总得来说比较笼统。而且,我也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挨个点评过了。

结果却让我收获了很多感动和支持,我非常感恩大家。其实我有很多地方做的还不够好,我其实也就给了孩子们一滴水,或许只是半滴,结果却收获了太多。这周六主要是排练节目,他们能完整排练下来,非常好,也很有状态。手语舞也有越来越多的小朋友加入进来。我从和他们的接触中也渐渐地越发看到了自己的心,我拥有很多平行世界,看上去他们只是我一个平行世界里的一群孩子,实际上,他们给我带来的一些意义却存在于我生命的很多角落。

至于这个平行世界,对于我而言也不会永远是一成不变的,因为人的社会角色会一直在转变,以后也会是有得有失的。但无论做什么,要记住汉风先生说的,我们工作是为了能够给他人带来温暖和美好而工作。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是君子之风。

我追求的,应该也始终是一份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吧,为一份美好去创造一点我所力所能及的意义。

跌跌撞撞这么多年,马上快要2019年了,我发现我眼前的迷雾也在一层一层消逝开去,至少希望自己每天都能有一点长进吧。

在我的教学上有很多不足,可以提升的地方有很多。比如可以再多陪陪他们积极读经打卡的,比如可以多找点经书里的小故事给他们讲讲的。我可以算是事情比较多,但很多时候还是我偷了懒吧。

我上完启蒙班的课后,突然接到通知,以后两三次课亲子班的老师没空来了,所以我代课了。

一上午刚上完课的时候,也没觉得累,气氛也挺好。

带给启蒙班小孩子的礼物还剩下一些,就顺带准备奖励亲子班的小朋友。其实也就剩两筒彩色铅笔,一筒彩笔和一支软陶笔了。

我先让他们背了一遍《弟子规》,因为他们学完了。然后我一直在观察,就看到有两个孩子从头到尾表现都很好,专心致志,一动不动,我就把两筒彩色铅笔分别送给他们了。所有小朋友(包括他俩)都很惊讶。但我说的是“生活总是这样的,随时随地都有惊喜和惊吓”。如果我课前就说表现得怎么样就有什么样的奖励的话,那就不如我什么都不说,让孩子们自己去表现好。然后我就看到了这两个小朋友自身的良好习惯。(我的那些孩子们也常常觉得我这个老师不喜欢按常理出牌,哈哈)

后来那筒12支彩笔就是分开送给上来才艺展示的小朋友的。(还有用戏腔唱的,孩子们真的有才)最后剩的一支软陶笔最好看,我说给整堂课下来表现得最好的孩子。整堂课他们都很好,很积极跟我学手语舞(无论是启蒙班还是亲子班的小朋友都知道我说“准备”的时候指的是那个“佛系动作”。他们会一起说“开始佛系”。【大概是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吧】),包括清理自己座位上的垃圾,还排桌椅什么的,很可爱啊。看来我骗小孩子很有天赋。

走的时候,我听一个小女孩回答妈妈问她哪里来的彩笔时是这样回答的:“妈妈,是我表现得好,老师给我的。”我在想,孩子的回答真的特别可爱,不然就直接说:“老师给的。”她特别强调是“我表现得好”。孩子们真的比我们这些大人坦率很多,他们愿意跟你说清楚前因后果,还不需要你猜,因为他们坦率直接。而我们在尘世间戴久了面具,习惯了互相猜疑,话里有话。有时候是不愿意多说一句,有时候是顾忌些什么。

孩子们,你们真可爱。但愿将来我可以和更多的小太阳们相遇。哪怕他们有的刚开始因为这浮世中的种种原因受到了伤害,可我也愿意去拥抱他们。就像汉风先生说的,真正的老师是把那些和他们有缘相遇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家人的那种人。

希望将来我也可以成为一群孩子的姐姐亦或是多年以后像母亲的那种人。

哦,对了,那支漂亮的软陶笔给了一位懂得谦让的孩子。因为他把一支漂亮的铅笔谦让给了另一位孩子。

所以,正如我所说,生活中有很多不期而遇的惊喜,它们的出现不是没有理由的。

还有很有意思的就是,课间他们还喜欢跟我分享他们的玩具,比较简单,我轻松过关。然后小朋友说是吃麦当劳送的,然后我跟他们说我小时候吃肯德基的时候,送的玩具比这时候的更加好玩,是一只会说话录音的哆啦A梦。(按住它的左手会录音,按住它的右手就会把你说的话放出来)我还记得它的铃铛上是一个“+”号。可是在我小时候拿着它在爸爸的摩托车上睡着的时候丢在路上了,那时候爸爸还回路上去找,可是没找到。我哭了很久,一直到早上去幼儿园,在幼儿园还哭了一整天。后来幼儿园园长阿姨的女儿有一个,那个姐姐她就送给我了。可是她的铃铛上是“-”号,还是有点不同的,所以我还是很想念我的哆啦A梦。就像幻想有这么一个好朋友一样。因为那时候可以说话录音,我一直录爸爸的坏话,然后放给他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