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字符识别数据集

做文字OCR首先需要做的是生成字符图片用于训练。没有训练集,一切机器学习都免谈了。因此,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人工生成可用的数据集。

先引入我们需要的头文件:

from PIL import Image, ImageDraw, ImageFont
from io import StringIO
import random
import os

制作数据集,首先要做的是把字符变成图片。在网上找了很多资料,都是用Pygame生成字符图片,再用PIL来读入,进行对应的操作。因为Pygame不能直接转PIL,所以要存入磁盘,再用PIL读出。为了提高速率,直接在内存中进行操作,网上的资料都是把Pygame生成的图片读入StringIO里面,再读出。但是网上相关的博客,似乎都是复制了某个人的博客,而那份博客是用Python2写的。当我把其改成Python3的时候,StringIO的地方总是报错,让我很心烦。

后来我发现,PIL可以直接生成字符图片,并且博客上面所说的问题并没有出现,于是就可以毅然地抛弃Pygame了。

代码很简单:

# Create Image with text
def addText(text, font):
    # 生成纯白的50*50的图片
    im = Image.new("RGB", (50, 50), (255, 255, 255))
    dr = ImageDraw.Draw(im)
    area = (random.randint(10, 15), 10)

    # 将字体画入图片
    dr.text(area, text, font=font, fill="#000000")
    return im

这里的area是字体的左上角的坐标。因为我们生成的字体后面需要进行一点的扭曲。因此在这里设置随机数就可以进行相应的平移操作。

这里需要传入font参数。font是这样生成的:

font = ImageFont.truetype(os.path.join("ttf", font_path), random.randint(18, 20))

os.path.join("ttf", font_path)表示./ttf/font_path。其中ttf是我存字符文件的文件夹。因为最后要随机字符,因此字符的路径font_path是在字符文件中随机抽取。后面是字体的大小。在这里使用随机数就可以直接实现字体的缩放了。

接下来对生成的图片进行处理。处理有旋转和扭曲。

需要注意的是,PIL的旋转默认黑色为底色,因此直接旋转的结果,就是四个角留下了黑色。而且PIL并没有提供对应的功能可以选择底色。因为我们想不留下黑色的四角,就只能在旋转之后把图片的边裁剪掉了。这就是为什么之前生成50*50的图片了,这样我们裁剪之后,就变成了30 * 30。

def imageProcess(image):
    # 图像旋转
    image = image.rotate(random.randint(-5, 5))

    # 图像扭曲
    params = [1 - float(random.randint(1, 2)) / 100,
            0,
            0,
            0,
            1 - float(random.randint(1, 10)) / 100,
            float(random.randint(1, 2)) / 500,
            0.001,
            float(random.randint(1, 2)) / 500]

    image = image.transform((50, 50), Image.PERSPECTIVE, params)
    
    # 裁剪
    image = image.crop([10, 10, 40, 40])

    # 转灰度图
    image = image.convert('L')
    return image

图像扭曲里面的params的参数,我到现在都没有找到文档把它弄清楚。但是按这样扭曲,出来的效果特别好。所以就不在意这些细节了。

如果我们需要把图片变成其他尺寸,可以使用PIL中的resize,例如在我需要100*100。我就可以:

image = image.resize((100, 100), Image.ANTIALIAS)

后面的参数默认是NEAREST。但是有NEAREST、BILINEAR、BICUBIC、ANTIALIAS。表示图片缩放的四种算法。ANTIALIAS效果是比较好的。

最后,我们对图片进行二值化。这一步是我额外加的一步。因为在我使用真实数据检验我的机器学习的模型的时候,我会对真实数据进行二值化。那么我在训练数据上面二值化,则它会更接近真实数据。

由于图片比较简单,直接二值化,阈值设置为200效果就很好了。

def binarizing(image, threshold=200):
    pixdata = image.load()
    w, h = image.size
    for y in range(h):
        for x in range(w):
            if pixdata[x, y] < threshold:
                pixdata[x, y] = 0
            else:
                pixdata[x, y] = 255
    return image

一开始,我以为机器学习的速度的瓶颈在IO操作,因为我做了一件事。就是把2500个汉字,先把30 * 30的图片,一共2500张,组合成50 * 50的图片,再保存。这样读入2500个汉字只需要一次IO操作了。代码如下:

def saveImage(images, font_path):
    width = 30 * 40
    height = 30 * 50
    merge_image = Image.new('L', (width, height), 0xffffff)
    xPos, yPos = 0, 0
    for image in images:
        merge_image.paste(image, (xPos, yPos))
        xPos = xPos + 30
        if (xPos == width):
            xPos = 0
            yPos = yPos + 30
    imageName = font_path + '.png'
    merge_image.save(os.path.join('words', imageName))

也就是先生成一张纯白的图片,再一张张paste上去。但是后来发现,其实更大的瓶颈在于把这么大的图片分割。因为图片的操作,肯定会比直接IO慢嘛。所以我就放弃了这种方法。

但是生成的图片乍一看还是很好看的。

生成的结果

参考资料:
Python 3 生成手写体数字数据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