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芸之“可爱”何在?沈复之“情深”几许?

《浮生六记》

我上一次读《浮生六记》,估计是十来年前了,此次算是重读,篇幅不长,很快读完。读完后,想起前阵子简书平台有篇《沈复陈芸:这是我见过,最好的爱情》的文,作者鹿十七在文中盛赞两人之爱。实话实说,沈复笔下对亡妻的怀念之情十分感人,他笔下的芸娘是个聪明、活泼、贤良的女子,确实当得起“可爱”二字,然而,沈复给芸娘的是“自始至终”的爱吗?此爱情真的“最好”?我实在不敢苟同!

不如我们一起来看看这对小夫妻浮生若梦的这二十三载,芸娘之“可爱”体现在哪儿,而沈复的“深情”又有多深呢?

(一)芸娘之“可爱”:

1,才貌双全

外貌::“其形削肩长项,瘦不露骨,眉弯目秀,顾盼神飞,唯两齿微露,似非佳相。一种缠绵之态,令人之意也消。”(芸娘长相是典型的古代美人相,唯一缺陷是两颗龅牙。)

才情:听一遍《琵琶行》就能背,又能凭记忆通过一册《琵琶行》自学识字,连“秋侵人影瘦,霜染菊花肥”这样的佳句都是她无师自通吟咏的。(这简直就是当今学霸的节奏啊)

可见沈复眼中、笔下之芸娘天资聪颖,貌不甚美,但气质上佳,算得上才貌双全了。

2,善于巧扮,懂得藏拙

陈芸堂姐婚礼时,“满室鲜衣,芸独通体素淡,仅新其鞋而已”。(聪明女子呵,满目华彩的婚礼,衣香鬓影她却以人淡如菊的形象出现,怎不夺其末婚夫的眼眸?)

她一边发表“与其学杜之森严,不如学李之活泼”的妙论,一边把”三白“(李白,白居易,沈复字三白)戏称为老师。(可见她有才却不炫才,也不恃才压夫君一头,反而留给沈复“慧心不在笔墨”的印象,让诗词方面有小才却无大才的丈夫大有安全感,当今的女博士们如果都懂得藏拙的话,估计也不至于都做“齐天大剩”了。)

3,经济独立,和丈夫共患难

出嫁前,陈芸四岁丧父,不到十岁便自力更生凭刺绣养家,还供弟弟读书,俨然已经撑起了“一片天”。

婚后,数度被逐寄人篱下,家庭经济贫困,她与丈夫共患难,靠卖画和刺绣为生。沈复“奔走衣食,中馈缺乏”,她没有抱怨,“芸能纤悉不介意”。(像陈芸这样的女人自是不会坐吃山空,有经济独立的能力,不依附男人而生存,怎么让其夫君不对其敬重有加?)

4,安贫乐道,只想做贤妻

芸娘一生所向往的,不过是“若布衣暖,菜饭饱,一室雍雍,优游泉石,如沧浪亭、萧爽楼之处境,真成烟火神仙矣”。

这个安贫乐道的女人,家境好时可以放下身段,女扮男装陪丈夫出游;家境差时,体贴丈夫养家无能只求“他年当与君卜筑于此,买绕屋菜园十亩,课仆妪,植瓜蔬,以供薪水。君画我绣,以为持酒之需。布衣菜饭,可乐终身,不必作远游计也”。

芸娘不重钱财,她甚至会在夫君好友来萧爽楼聚会时,卖了自己的钗子来作沽酒的费用。(这是一个何等善解人意的女子啊。)

5,为爱无私无畏,敢于抛弃一切乃至生命

芸娘感激夫君对她的青眼有加,从出嫁前的“藏粥”,担忧未婚夫出“痘”而吃斋以致新婚时仍“瘦怯如昔”,到婚后二十三载的“夫唱妇随”,到多次因沈复的原因与公婆家人有误会而从不辩解,再到按捺女人固有的妒忌之心为丈夫张罗纳妾,最后病入膏肓却从家庭经济状况考虑而不肯就医,撒手人寰之前,芸娘最后说“蒙君错爱,百凡体恤,不以顽劣见弃,知己如君,得婿如此,妾已此生无憾!”“……神仙几世才能修到,我辈何人,敢望神仙耶?强而求之,致干造物之忌,即有情魔之扰。总因君太多情,妾生薄命耳!”。(满心对沈复的感恩,满口的安慰,不愿自己的逝去给丈夫留下太多的悲伤。)

芸娘与沈复“唱随二十三年”,她无怨无悔,并且“甘之如饴”,她对沈复的爱才是真正的“从始至终”,如扑火的飞蛾,付出一切,爱到她生命的最后一刻。我从《浮生六记》中的芸娘身上,看到的是一个爱到了迷失了自己的女子,可嗟可叹!这样一个男人们眼中“可爱”的女子啊。

(二)沈复之“深情”:

从沈复十三岁时的“见诗钟情”,到婚后不避内外的宠溺;从日常生活中的夫妻唱和,到几度妻子惹怒父母欲逐时的共同进退,沈复确实是对妻子有情的,但此情却并未深到肯为妻子改变自己。

1,无谋生之长技,有不少烧钱的喜好

纵观《浮生六记》之乐、趣、愁、快四记可知,沈复科举无功,无缘于仕途,除了教书和画画外没别的本事了,但也没从文中见到他设馆教书,漫长的人生,靠的是做幕僚、经商、卖画维持生计,“余连年无馆,设一书画铺于家门之内,三日之进,不敷一日所出。隆冬无衣,挺身而过。” 他席幕断断续续,贩酒亏本,卖画则“三日之进,不敷一日所出”,穷苦困顿之时,他连三餐喝粥都无法保证吧,这个“百无一用”的书生,连自己都养不活,自然让家人的吃住都成了问题,更遑论为重病的妻子治病了。

从四记尤其是《闲情记趣》看,我无法否认沈复是有才情的,他的爱好很多,插花、园艺、诗词歌赋,还有游山玩水和狎妓,在那个时代无一样不风雅,可传统文人有情趣之爱好大抵都是烧钱的,有钱你就玩吧,没钱何必装逼?!若非为了迎合他、讨好他,支撑家庭的开支,芸娘何至于“10天尽力绣心经一部”而导致旧疾加重?

对于这个明明有才气,又在文中自诩深爱妻子的男人这种不思进取的生活态度,还摆出一副无奈于现实的姿态,我实在没有好感。

2,随性挥霍,致重病的妻子于不顾

沈复婚后基本上没赚钱养过家,却偏偏又是个挥霍的性子,是典型的坐吃山空的角色,他自诩满腹经纶又怎样?一场大风雪都可以让他困顿至几乎死在讨债的路上。

这对小夫妻39岁那年,陈芸病重难医,沈复自己饥寒交迫,芸娘提醒他到靖江要账以敷日常开支,可是这位沈公子途中将渡河的钱沽酒御寒,后来幸遇友人赠金解其困,这钱他不是马上拿回家去,却用来跑到虞山玩了一通。他不是“深”爱妻子吗?妻子重病在床呵!

3,这头情深义重,那头狎妓思妾

先是家有深爱的娇妻,也未妨碍他在爱妻面前对船女素云动手动脚;后有他31岁那年与徐秀峰去广州做生意时,几个月期间费百余金召妓的记录,再有芸娘主动要为他纳妾时的半推半就。

《浮生六记》中大篇幅感人的夫妻二十三载琴瑟和鸣又怎样?在陈芸死前他曾许诺“卿果中道相舍,断无再续之理。”又如何?不到三年,沈复得人赠妾,还不是又“重入春梦”?还有他的浮生第四记《浪游记快》,分明就是他自命风流的狎妓回忆录嘛。

领读文反复强调要把典型人物放到那个时代去理解,在那个时代,狎妓纳妾都是男人生活中的常态,于文人而言甚至是情趣,由此我们不可以说沈复是“渣男”。

我绝不敢给沈复冠以“渣男”之称,毕竟比他“渣”的男人太多太多,可是说 “沈复给了她那个时代很多女人都不敢奢望的东西---自始至终的爱,以及发自内心的尊重” 则太过了,如果对正妻有足够的尊重,则不该在正妻面前与船女素云玩乐;至于,“自始至终的爱”,我认为够爱的话,不会把朋友所赠十金用于去虞山游玩,而任由芸娘无钱治病,由此可见这个男人对妻子的尊重敌不过狎妓的“雅趣”;对妻子的爱也敌不过他的玩心。

4,无能且自私,不承担为人夫为人父的家庭责任

三十九岁那年,夫妻俩因沈复为友借贷担保一事惹祸(不明白同样的错误为何一犯再犯?),要去芸娘的闺蜜华夫人处避债,结果让十四岁的女儿不得不做人童养媳,十二岁的儿子去做学徒。一家四口喝粥作别,芸娘当时是一种何等悲凉的心态?但凡做过母亲的女人都能体会。芸娘临死都不忘替丈夫的幸福考虑,建议他在她死后回父母身边(知夫莫若妻,这是她看透了沈复的谋生无能吧),另续佳配,孝奉双亲,抚育幼子。可见她至死都放不下年幼的儿子,如果沈复能把妻子的遗愿放在心上,把儿子接回自己身边抚养,也许这个孩子不至于未满十八岁而夭亡。

何为真正的深情?真正的深情绝对可以突破时代的局限!历史上真就有这么一个后宫无妃只有皇后的皇帝----明孝宗朱祐樘(明宪宗第三子,1487-1505年在位,年号弘治)。尊贵为一国之君,他的后宫只有一人,那就是明武宗的生母孝康敬皇后张氏,孝宗和张皇后是患难之交,一对恩爱夫妻。两人每天必定是同起同卧,读诗作画,听琴观舞,谈古论今,朝夕与共,可惜孝宗身体不好,儿子尚未长成就去世了。(孝宗和张皇后只有一个独子就是后来荒唐透顶的武宗朱厚照,心学宗师王阳明就是在他手下讨生活。)

为什么要把所有的错都归结于那个时代?为什么不可以从沈复的身上找两夫妻婚姻悲剧的原因?我很想说一句:沈复呵沈复,你可以慷慨豪爽、落拓不羁,可是你得保证妻儿的温饱吧;你可以狎妓宴游、钟情于山水,可你不能让一家人骨肉分离吧;你尽管招待知己好友,吟诗作画,共赏雅趣,可你不能总让老婆拔钗卖镯的来沽酒、租用卖馄饨的担子吧。

以沈复不负责任的个性,我绝对不相信 “放到现在,沈复学一个植物学专业抑或园林建筑专业,想必会成为一个很厉害的植物学家或者建筑大师。”

(三)读文后对爱情的反思:(两百年后读沈复和陈芸的爱情故事,我们收获了什么?)

1,何为爱情?

爱情就是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陈芸很幸运,在她十三岁那年,因她的诗集,以才华俘获了未来夫君的心,这才定下了“非卿不娶”的娃娃亲。沈复更幸运,遇到了一个懂得感恩的女子,因了他的相知,她愿意在他爱的园子里绽放自己鲜活的个性,还倾尽所有(包括生命)去回报。

2,为何能爱得长久?

互相欣赏,互相包容。

沈复欣赏陈芸的才华,包容她容貌上的缺陷(龅牙)。陈芸欣赏沈复的慷慨豪爽和落拓不羁,包容他的“不务正业”,只醉心山水诗画,穷困潦倒亦不谋仕途。

在现实生活中,不必抱怨另一半无能,只要两个人之间有爱存在,“咸鱼白菜也好好味”。

3,爱情是两个人的事,又不仅仅是两个人的事

前半句说的是在爱情里,必须双方都付出努力。对爱的试探必须有反馈,对爱的给予必须有回报,任何的感情里都不存在天经地义。

后半句说的是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爱情和婚姻都不只是两个人关起门来过小日子。从家族方面看,陈芸如果情商高一些,懂得跟婆家的人搞好关系,沈复如果不是放任妻子与父母关系的恶化而能及时调停(至少该跟老妈坦白为老爸找小三是他这个不孝子的馊主意,那就不至于使芸娘成为他老妈心中的白眼狼。),小两口婚姻的收局不至于这般惨淡。从朋友圈方面看,芸娘极懂得做人,她不仅喜欢丈夫的朋友,聚会时“为他们烹调惠而不贵的食物”,甚至还卖了钗子来沽酒;苏州郊游,芸娘能出雇馄饨担子温酒的奇策,令一群文人激赏,连后世亦有名气的杨昌旭和王星烂都曾为他们夫妇作画,可见芸娘在丈夫的朋友圈中有多受欢迎,这无疑也是巩固爱情和婚姻的基石。

4,婚姻除了爱,还有责任。

其一,婚姻中,爱情里,除了琴棋书画诗酒花,别忘了还有柴米油盐酱醋茶。毕竟烹茶插花那样的雅趣必须建立在相应的经济基础之上的,温饱都不能保障的情况下何必装逼呢?

其二,生儿育女后,在他们未成年之前就必须负起教养的责任来,不能以任何借口弃他们于不顾,《浮生六记》中的沈复和陈芸何尝不是一对非常自私的父母。

5,女子不应因爱迷失自己

女子不仅在经济上必须独立而不依附于男人,在感情上亦是如此。不要指望你为他奉献了一切,他这辈子都会忠于你,现实绝对是 “人走茶凉” 四个字。如果你还爱他,就自己好好的活着守着他。

古人有沈复为例,今人有梁实秋为例。著名的文学家兼学者梁实秋,和他的原配夫人程季淑相知相爱三十七载,1974年程季淑死于意外,梁实秋写下了情深意重的《槐园梦忆》一书,回忆37年的相知和爱恋以悼亡妻,此书曾经感动无数人而一时洛阳纸贵。可是不到半年,亡妻死于非命的索赔诉讼尚未结束,梁实秋就疯狂追求小他28岁的影星韩菁清,每日一封(甚至有时三封)火热的情书,一年半后,他提着一箱子情书求婚成功,这箱子情书也出了一本书,叫《雅舍情书》。

所以,女性在爱情和婚姻中不能丧失自我意识,先要好好的爱自己,自爱才有自尊,自尊才会自强,自强才能自立,从而赢得你的另一半对你的敬和爱。

我记得我曾在读《白鹿原》后的一篇随笔《白鹿原上的爱情》一文中说过:如果能够穿越,我也“绝不穿越,我只爱现在的时代!因为历史上的任何一个朝代都不可能像今天这样是个有法律制度保障两性平等的时代,纵观历史,有哪一个朝代可以像今天这样让女人们不必依附于男人,有机会凭藉自己的努力,独立而有尊严的生活?如果不能独立有尊严的活着,即便有爱情又有什么用?

读完《浮生六记》,我没有去欣赏那所谓的“最美好的爱情”,也没有为那个婚姻悲剧嗟叹,凡事皆有因缘。只是更坚定了这个信念:不论生活还是感情,都靠自己用真诚去经营,必须活在当下,珍惜眼前人。

2017/01/05

浮生若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