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月读书省思•我理解的顺教育和逆教育

在没有系统的学习《性情之光》之前,在对孩子到底是顺从他的天性,还是给她感受逆境这个问题上,内心有过一两年的摸索和纠结。还有一些对顺教育和逆教育错误的认知,今天终于是清晰的得到了答案!下面浅谈一下优缺点。

顺教育主张顺孩子的天性而为,不要先设目标,尊重他的天性,顺从他的兴趣,满足他的要求,让他快乐学习,从而开发他的天赋,以达到生命的最高的创造。只有孩子喜欢,一切都好。老师只能引导,奖励,回应,把舞台让给学生,这样才能让孩子的个性和创造力充分发展。这是一种个人主义,自由主义,自然主义,心理主义的教育学。顺教育在西方教育中比较具有代表性。

而逆教育比较现实,理性,因为生存和发展都不是小事,出于成年人的意愿,希望培育下一代维系家族名声,乃至国家安全,经济永续发展,是一种集体主义,家族主义,社会主义,功利主义,科学主义的教育观。逆教育在现在的中国是比较普遍的教育模式,他不是指悖逆孩子的天性,而是更看重实际的,以更远大更高的格局为展现形式的教育模式!

这两种教育虽然在取向上有所对立,但其实是有相融的共同点的,人的成长是先从自己开始的,所以顺教育提倡兴趣,快乐,接受孩子的自然性向,天赋气质等,设计出种种活动,让他在自由舒畅的环境下开心学习,把自己先天的能量释放出来,这才可以让他的人生得到最大的创造。但人类的社会是个群体社会,每个人都有家有国,个人的发展不能唯我独尊,必须学会与人相处,放下自我,去为家人,国家乃至整个世界做出贡献。所以顺教育和逆教育是相辅相成的,个人的成长与社会的发展,家国安全,文化提升没有大矛盾,是一个整体。顺教育和逆教育的结合,通过人的实践和体会,可以把个人的空间打开,与人相通,与家国相通与世界相通。

今天的教育非常功利化,技术突破,市场推广,为的就起取胜,所以顺教育因此陷入绝境,原来是顺人的自然取向,现在变成了顺后天社会所虚构出来的价值而行,生命因此而迷失,空有一大堆知识技能,又有什么用呢?

所以现在呼吁自由教育,兴趣教育,个性化教育,和爱的教育。不过,单纯的走顺教育也是不够的。因为这种天性,并非必然善。尤其是,只为了顺孩子的先天结构,这样就不能有突破,或者现在很多家长的顺已经不止是说是顺孩子的天性,而是长养孩子的欲望,懒惰,自私,包办一切等等,由此可见,自然主义也有不足之处,不能一味的顺孩子的自然取向,人们对什么是自然什么是生成之性认识模糊,想孩子靠生理学和心理学所谓的自然的力量作为成长的动力,让人向善是没有根据的。但是,若通过外力改造,更会把生命严重扭曲,连自然主义的前提也丢弃了。

当然,我们不能揠苗助长,我们应该知道教育是生命成长的教育,不是为了工作,为了钱,为了求知识,敛财富的手段。人贵自省,所以人不能任由生物之自然欲望横流,而必加以主宰,这就是逆。

人的心理,自尊自信,未经考验,很可能是一种自以为是,变得固执,封闭,防御,所以,这时候就是要逆,所谓忠言逆耳,良药苦口。一般人不懂,以为说顺对方的要求,满足对方的欲望,就是爱护对方的表现,而不知道这是害了对方。

这两种教育在培养孩子成长的目的方面,看起来似乎没有分别,但顺趋势的方向是求之在外的,求名,求利,这是没有保证的,但是如果逆此行之,向内发展自我,建立自己的道德人格,不受外在环境的影响,如中国的古代的圣贤大哲们,文天祥等的尽道而死,才是最高的自主与自命,只有在逆教育中才可以得到培养!

在方法上,顺教育和逆教育可以配合兼施,可以轮替交换,关键是你要对孩子了解,这就是父母和老师要做的事情了,其实方法无论好与坏,因材施教,在孩子上有效果就好。在很多中国传统教育中都是要求老师要严格,使用逆教育的比较多,我们小时候父母总是说“黄金条子出好人”,也有挨过打的时候,小学课本里鲁迅的三味书屋里,郭抹若的文章里,都有看见一个严肃的老先生,拿着戒尺的样子。这也是逆教育的表现形式。所以在今天,要细致的去感知顺教育说的是什么,不是简单的崇尚自然,而是真正成长上的自由,直主,自觉与自立。而唯有逆教育,可以开启人的领悟,以提升人的智慧和修养。

今天的中国,都在推行顺教育,一方面是受西方影响,一方面是独生子女太多,下一代孩子,太受保护了,养成这样的习惯,是谁之过?人成长必须要经历磨练,即使在顺境中也要保持警觉,否则危机来临时,难得脱险。

所以说顺教育可以建功立业,逆教育可以成圣成贤。

在我观察我自己培养孩子的过程中,我是顺教育与逆教育都有,还是中庸的中道可以解决,不过这个恰到好处的点很难全辐的把握住,所以需要父母和老师们有觉察的养育孩子,注意,这个中道并非两者的中间,而是你要有不偏不倚的认识,该顺着教育孩子的时候,有底线,该逆着教育的时候,有原则。这些都没有一个模版可循,因为世界上的孩子们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应该像欣赏大自然的日月星辰一样去欣赏他们,缺点也是一样,如果你有觉知,孩子的你认为的缺点其实也未尝不是闪光点!

有时候孩子的需要真的不是商场或者外地大城市,在他眼里这些都没有小区里的小草和小鱼可爱,这个时候你应该顺着她,孩子也不需要几千块的衣服装备,她只是需要一块钱的贴纸,这个时候,你应该去觉察,满足他,而不是成全你想给孩子的。

孩子每天都想玩的,天性谁不想要享乐,现在让你什么都不干出去玩,你觉得你知不知道怎么玩会开心?所以说我认为玩是没必要教的,你要做的是,让他在玩乐中静下来,除了玩,这个世界还有很多东西他要知道,要学习,你要给他准备书,准备好书,有质量的书,有价值的书,然后,引导孩子学习和成长。这中间会有遇到苦,遇到难题?如果顺教育的话,是不是就放弃呢?这时候应该给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在困难中鼓励,关注孩子,如果孩子有情绪,调整方法,给孩子目标,养成习惯等,都不失为逆教育的好方法,拿我们成人来讲,你感觉你进步很大的时候,是不是有过一段痛苦的突破?突破过去了是不是又感觉不一样?其实孩子跟我们一样,可以将心比心,把孩子的感受放在自己身上想想,就会有答案。不过逆教育切记,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来压迫孩子,想想你自己的父母当初这样来压迫你的时候,你的内心是怎样的感受,那就先从你自己开始逆教育吧,唯有自我成长突破起来,孩子也才能跟上步伐!

在我们家,我给与孩子的支持是很多的,当需要顺教育的时候,无论外界多么不解的眼光,我都是站在孩子的身边,有时候在养育细节中会和父母有分歧,也会坚持我自己,还好父母也给我很多爱和自由。大宝2岁以前所有需求7秒以内就回应了,大一点有很多大人觉得很丢脸的时候,我也忍过去了,比如,大宝三伏天穿了个冬天的大披风,或者大冬天穿七分裤,实际我是有些害羞的,我就生怕别人心里想,这孩子她妈在干嘛?但我也没有太过阻止,只是稍微提醒一下,外面很冷或者很热,你确定么?他说确定我就不再管了。

逆教育的支持就很多了,我给孩子们买了经典回来之后,就开始把绘本有意识的藏起来了,或者故意不看了,因为我知道绘本只是精神零食,但是先接触绘本再来接触经典的孩子,肯定是觉得绘本更有趣,所有,我就把经典编成游戏给她玩,编成歌给她唱,我自己也以身作则,每天随时随地读书。慢慢的引导她识字,识的字多起来也就有兴趣了。这是逆教育,因为要是随着她的兴趣和爱好,那不是这个样子的,所以父母们也要深度的去思考!

真的,这不是小事,30年后,你的房子贬值了,爱的跟什么一样的车子已经早就在不知去向,唯有孩子,唯有生命活得精彩幸福,才是你的人生最大的意义!

谢谢你坚持读到这里!成长路上,一起同行。教育的对象,首先应该是自己!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那么一个班,有那么一群人,有那么一场考试,然后就都散了。 有那么一群孩子扔掉书本,开始疯狂的通宵、上网、逛街、K...
    左郁阅读 283评论 0 0
  • 参考文章: js中style,currentStyle和getComputedStyle的区别_百度知道 getC...
    waka阅读 208评论 0 0
  • 第一次见到凌霄花是在考入华农的那一年,走在狮子山广场,看到那灰色的花架上,橙红色的花冠在阳光下格外耀眼,正想赞美它...
    青柠1991阅读 268评论 0 0
  • 喵喵她是性格很开朗的女孩子,她有一个自小一块长大的青梅竹马,不过他们没有发展成情侣,而是成了哥们。后来喵喵的哥们初...
    兰奕阅读 3,530评论 0 0
  • 1、为什么要学Markdown? 专注写作,一边写一边排版格式就出来了,真的很酷炫,用熟了也不用消耗太多排版脑细胞...
    littletree阅读 657评论 3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