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教无类

每天对着电脑都在不知道如何写,着实有点尴尬,看过无数的文章,听过无数的故事,却不知道从何写起,有人说懂得了很多大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这样说来,其实这不是懂,而是知道这些大道理,就像写文章一样,知道怎么写,和懂得如何去写,这完全是两种感觉,上学的时候听大道理,上班也在听大道理,越是大的道理越不能让人瞬间觉悟!

这需要有一个经历的过程!

这几天一直在刷抖音,推送了很多名人或是古人,说刘强东经过几次创业失败,最终才翻身农奴把歌唱,说马云几度面临要把淘宝卖掉却无人购买,看到这,总是忍不住想说一句,只看到了他们的辛苦,却没有体会到他们的辛苦。

大道理说白了,还是要自己去体会,才能明白,别人讲的,永远都是假的,而且永远不要听,一个月薪几千的人给自己讲大道理,如果这些他都懂,那他的薪资就不会这么低。

之前写过,停止无意义的说教,后面还有一句,先看看你是谁,你是马云,你是马化腾,你是雷军,那么你的说教犹如圣经一般,被信徒所膜拜和信仰,可是自己是一个小人物的时候,你的说教就没有任何意义!

有句话怎么说来着,男人总喜欢干两件事,劝妓女从良,劝红杏出墙。其实这事不光是男人爱干的,女人也喜欢干类似的事,人们称之为有教无类!

女人总想劝自己的老公好好挣钱养家,别整天不务正业,今天去这喝酒,每天去那打牌,没事多辅导辅导小孩,然后自己在躺在沙发上四仰八叉的玩手机,一个劲的说道!

其实男人也是一样,希望自己的老婆看家带孩子,而自己什么都不管,只要挣钱就可以了,孩子的教育问题全都丢给老婆,真正看重教育的,是应该重视教育其本身,而不是教育其他人,最应该受教的是自己,你的境界和觉悟高了,对待事物的看法就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地方。

小人求诸人,君子求诸己。

有看过这么一个故事,有个女的让他老公创业,可是他老公创业几次都不行,最终女的被老公气的没一点办法,自己和闺蜜开了个包子铺,女的说了一句话,永远不要去指望别人,能够指望的只有自己!

看看这女的总结的很到位,一开始总是试图去改变老公,结果老公没有改变,自己却被迫自己做生意,想想就觉得很多时候,与其说教别人,不如自己去做,这样好与坏自己来承担就好,同样也怨不得别人。

 人最大的能力就是自己给自己洗脑,自己给别人洗脑,然后别人被自己洗了之后,认为自己无所不能,认为自己可以逆天改命,这些都是建立在被洗脑之后的基础上,最终的结果是,认为自己一定行的,最后却不一定行。

前几天有个人问我,最近看你文章更新的频率不是那么高了,是不是已经开始松懈了,已经开始自我放纵了?

我说,也不是自我放纵吧!就是写到现在这个程度,突然感觉自己能够输出的东西实在是有限,之前自己是写给别人看,现在自己是写给自己看,每天的事情都是大同小异,实在是不知道如何写了。

自己很喜欢想,用想去辩证人和事,当然想还包括人的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事,都有去想过!

记得鲁迅当时在日本学医的时候,直接弃医从文,说了一句话,当医生能救人救不了国,当文人,文章是可以救国的,于是毅然踏入自己的写作道路!

记得那个时候学习这篇文章的时候,自己还小不懂事,现在突然觉得,能救自己的也只有自己,有些人看了文章之后,发奋图强,有些人看了文章之后,还是那种好死赖活的,就不得不以现在的角度去看待当初鲁迅先生的做法了!

朋友说,鲁迅是当时的文学明珠,照亮了很多人的内心,那个时候消息是闭塞的,能够出名的人,都是人中龙凤,消息传递只能依靠书本,并且那个时候很多人都没有上过学,凡事上学的人,都有自己的思想,并且鲁迅先生的想法是超前的,也是对的,大家都会认同并且去执行的。

人们的思想非常的统一就是救国,而现在,人们的思想太繁杂了,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看法和经历,所以你能做好的还是你自己,想想如何把文章的内容做的好就可以了!

照顾别人的时候,先要掂量下自己,到底有没有这个能耐!

我说,我就是对于内容不知道如何写了,总觉得最近的情绪一直都不是太稳定,夏天的时候,内心总有一些暴躁的基因想要迸发出来!

前几天在地铁上,地铁上一个女的,地铁快要关门的时候挤了进来,在门口往里面挤,一边挤一边说,我旁边的男的挤她,男的看了看她说,对就是我挤你行了吧!

女的嘴里嘟囔了几句,然后就往里挤了!

周围人看的清清楚楚,男的没有挤这个女的,可是这个女的自我感觉良好,认为别人挤她!

这要是说我,我肯定不乐意,一定要跟这个女的掰扯掰扯,否则压不住我的火气,不过事后总会想,因为这事跟别人争吵不值得,还让自己心情不美丽!

朋友说,人家不是没说你嘛,你还硬往自己身上揽,这不是有点找事嘛!

我也知道自己有点妄想了,说白了还是压住不住内心的恶,总想办法出来作恶一番,自己一直都想改变的就是说话文雅一点,至少不爆粗口,这样留给人的印象就不会太差。

有个同事,人家基本上都不说脏话,给人的感觉很好,而自己呢?时不时来几句,看似很热血,其实是最傻的做法!

有一次去一个客户那,帮客户调试机器,调试过程中,一直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气的忍不住爆粗口,当时旁边有两个女孩,人家没说什么,后来客户跟我说,你这得改改,不然以后哪有客户敢找你啊!

客户跟我说完,就觉得自己修行还不够,还不能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因为一些事就暴露了内心的想法,令自己不爽的事总是想说上几句脏话,这样很不好!

偶尔爆一句粗口也就算了,但是说多了,就会给人一种感觉,这个人的素质真低!

自己写文章写了大半年了,从开始到现在,写了大概有几十万字,不过没有太大的变化,用朋友的话说,就是废话太多,一点也不精简。

自己也感觉文章过于繁琐,看到人家写的,字数不多,但是段段击中要害,这是自己最佩服的,自己来写,写不出那种感觉,这就让人很无奈,写的不好没人看,想写好,却怎么写也写不好!

这感觉很难受!

最近在看一本书,书中写了很多故事来论证自己的观点,自己也多少受点启发,想要添加一些故事,来填充文章,不过故事自己写的不好,用别人的话说,就是不会编,思维太过于局限性了!

想象力不够丰富,造成写文章的时候,只知道一味地写,而没有去填补一些故事!

有个朋友评价董董,说董董这个人写的文章压根就看不出来是真是假,我们都没有跟董董接触过,只凭借文章来认识他,所以文章中的董董给人的印象就是读者心中的形象!

这点是自己不能比拟的,一直也想朝着这个方向去做!

也就是看书和朋友的指点,才发现了问题的关键在那,这也是最近自己文章更新频率不高的原因之一,不是不想日更,而是故事的编写能力自己还是太欠缺了!

这对自己来说是一种压力,现在还不足以去照顾读者的想法,就像文中所说的,自己都还照顾不好自己呢,还想着别人,有点本末倒置!

有人说,写文章还是需要天赋,如果天赋不行,即使再努力也不能达到那样的高度,看看中国矛盾文学奖的获奖作品就知道了,也就是那么几个人的作品得奖。

这些人能说是天赋型选手嘛?大都是,有没有努力型的选手,有,凤毛麟角。凡事都不是绝对的,但是天赋型的选手,一定比非天赋型的选手,晋级要快很多,只要天赋型的选手,还同样保持努力,就会远超同龄人!

之前朋友圈晒过几张照片,一个小孩子,七八岁,读过的书几百上千本,而其他小孩子呢?除了玩,就是玩。

不说,这个小孩有没有天赋,至少人家现在在努力,如果还有天赋,那么未来成长的天花板就很难出现,即使没有天赋,也没有太大的关系,因为人家的努力程度,已经远超一般同龄人!

想想这样的孩子未来的成长高度,就觉得恐怖!

这还是小的时候,以后如果还按照这个程度走下去,绝对是同龄人仰望的存在。不光是同龄人,甚至一些比他大的人,也都可以俯视,因为努力程度已经有了,在加上天赋,未来也许会很精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