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篇|无条件的爱

(一)做“错”事一定要惩罚吗?

有一种爸爸是酱紫的,即使你考试成绩只有28分,仍然会笑着说“爱你”,不打也不骂。
爸爸想:“神马情况?居然说我不爱他。”
爸爸苦思冥想才明白,原来很多人的信念系统里都认为惩罚是跟爱联系在一起的。
第二天,爸爸把自己的看法告诉慢慢

之后慢慢和爸爸的关系就像知心朋友一样,无话不谈,经常手拉手一起外出,以至于慢慢的同学们如此羡慕他有一个酱紫的爸爸。

PS:讲真,我们绝大多数情况给出的爱都是有条件的。比如,自己努力获得成功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认同和爱,帮助别人如果没有得到感谢会不开心,因为孩子的优秀而器重他,因为别人的成功而尊敬他,因为伴侣的条件而中意他。“无条件的爱”挺不容易的,背后是很大的智慧,但是我们学习后会在生活中大大提升幸福指数哦。

(二)爱的有原则

从此之后,慢慢再也没有偷过任何东西。
慢慢喜欢恶作剧,在小鱼、小蛤蟆的身上系上小石头,很好玩。可当它们动不了最终饿死的时候,慢慢就哭了。

于是老师也开始跟慢慢做一个游戏,给他腰上也系了块石头。

从那以后慢慢再也不去捉弄小动物了

PS:很多时候我们只有亲身体验到别人的感受(走心),不止是换位思考(走脑),才能真正生发出同理心,并从实际行动上做出改变。

后记

讲真,有段时间,我们一起学习身心灵及传统文化的小伙伴经常谈论“无条件的爱”,每个人都希望得到无条件的爱(即“真爱”),但往往事与愿违,是因为我们自己也不懂得给到他人无条件的爱。

最近,叛逆的小编鼓足勇气跟麻麻(善良的虎妈)写了封告白信,大意是站在父母的角度,追求安稳的生活价值观没有错,体谅妈妈担心女儿的心情;站在自己的角度,追求思想和心灵自由(真实做自己)的生活价值观也没有错。每个人要走的路注定不同,家人能给予最好的幸福就是“尊重”和“放手”了。当然,家里不是讲理的地方,慈悲治百病。不管妈妈在我小时候严苛的“打骂教育”有多么伤人,我尽心尽力去理解她的苦衷(她小时候也是这样被严苛教育的,她认为“打是亲骂是爱,勤着拿脚踹”没有错),并对我先前的对立态度和让父母担心失望的行为做了道歉并请求原谅。我预感到我妈一时放不下,所以接纳了她的不理解、失望、伤心等情绪。没想到麻麻居然说已经放下很多了,并对自己的教育方式做了道歉。(走到这一步真不容易啊,我也要嘉许下我自己啊。)

虽然麻麻和我已经开始做坦诚的朋友了,但她还是习惯性地来“管”我,不过现在我们会经常开玩笑互相调侃下了。我感受到了“管教”背后的关爱,虽然也有些许控制,但是已经有很大进步了,我已然很满足。

最近麻麻开心地说,“我最近打球、吹葫芦丝、学礼仪……忙着做自己,很充实。连爸爸都变得积极向上爱学习,尤其在干家务活方面。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些变化吗?”

我说:“为啥啊?”

她说:“那是因为你先改变了呗。”

我:(假装没听懂的样子)“那祝小妖精越来越年轻么。”

麻麻:“那是必须滴。”

讲真,“无条件而有原则的爱”不容易的,但是“从改变自己”做起,没想改变别人时却意外发现别人已经有很大改变了。

“无条件的爱”生活落地步骤(仅供参考):

1.觉察:自己给予别人的爱是“有条件”的吗

当我们帮助别人前先觉察下自己的动机,有没有真得懂别人,有没有希望得到回报感激甚至回应。如果别人不接纳甚至误会了我们给予的爱,会不会对他人有评判。对待别人的不完美是否可以接纳,不评判指责。

2.允许:别人做自己

讲真,我以前也出于“好心”送礼物或推荐书及课程给家人朋友,但是发现他们并不喜欢还挺抗拒,我自己还有点受伤,然鹅我深刻地明白别人的道路和自己的不一样。哪怕我眼睁睁地看着Ta走到坑里去,但那是Ta想体验的,没有好坏对错,有时候反而挫折更让人成长很多。当别人出于好意来“说服”我做某事时,我感到被控制的痛苦,才真正学会允许别人做自己,允许一切如是。

3.欣赏:不改变别人,只是欣赏(专注改变自己)

最近我开始真诚地欣赏我的家人,即使他们偶尔“损”我一下,然后我家人也开始真心欣赏我了。当只是欣赏,不改变别人时,我确实遇到了不可思议的圆融关系。以前会觉得对待家人“不对”的地方应该要善巧的引导,最近才体验到“最好的引导就是做好自己。”我的老师们已经做了很好的“身教”榜样。感恩他们。感恩我的老师们以正面活教材的方式来影响我,感恩我的家人以另一种方式来唤醒我。

PS:又是一年春节季,如果你的家人还在催婚催生娃互相比(pan)较(bi),那也许友好相处的最好招数就是不用任何招数,诚为上策。

彩蛋

难得糊涂

看破是一种智慧,

不说是一种慈悲。

即便知你所有秉性,

也能待你一如往昔。

仅以此诗致谢我的恩师并送给盆友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学毕业了 唯一一个喜欢,一直放在心底的你也该放下了 删掉QQ,微信 ,连现在可以互相关注成为好友也取关了。 离开...
    每一站幸福都依旧阅读 347评论 0 0
  • 老公不到5点就起床做好吃的,好幸福。 儿子5点半起床背课文,由于昨天学习状态不佳,今天早早就起床了,儿子你很棒的,...
    早睡早起的习惯阅读 206评论 2 1
  • 阳光照在身上 温暖而又明亮 眯着眼抬头望 散发迷人的橙黄 冷风嗖嗖发狂 行在这耀眼的光 任冷风逞强 如果是一片土地...
    金火丁阅读 218评论 0 1
  • 《金文诚〈孟子〉学习笔记54公孙丑章句上2-7》 今天是丙申年丙申月辛卯日,八月初六,2016年9月6日星期二。 ...
    金吾生阅读 3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