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和10岁

日更公众号:说心安

添天是来自定海的小伙子,今年7周岁,上一年级。

妈妈小贺是我在外国语学校教书时候的同事,好朋友。小贺自从生了儿子后就做了全职妈妈。她是军嫂,全部注意力在儿子身上。

说这个是为了讲清楚添天从出生开始几乎没有离开过妈妈单独在外面住过。小贺希望锻炼一下孩子,就忍痛割爱让添天暂时成了我的儿子。送过来的时候,小贺对儿子说,随便你在安阿姨家住几天,当你想回家了,妈妈就来接你。

当然走之前所有做母亲的絮絮叨叨和儿子有口无心的应答,在他们母子之间也同样发生。

开始我心里暗暗想着,离家这么远,第一次离开妈妈,添天如果不哭哭啼啼能够呆上十来天,那是相当的不错了。

开始两天,添天给妈妈打过电话,电话里都是欢欢喜喜。后来再问他要给妈妈打电话吗?说,我没空,就不用打了。然后整个星期没打电话。

我提醒他跟妈妈打电话的几次,也像极了一个懂事的小伙子,首先总是问妈妈一个人在家孤单吗?然后说自己交了新朋友了,都是开心快乐的事情。平时跟我们聊天,说爸爸是海军,现在已经是营长了,他的理想就是长大了当个军人,上刀山下火海,拯救地球的。

添天有所有这个年龄孩子的童真可爱,自言自语,写字很大,或者一个字写半个的粗心,自己洗澡用时不到1分钟......这些真的都是一年级孩子的专利,没有什么好大惊小怪。添天较之于我认识的一年级孩子,给我印象较深的是:

有孩子跟过来接自己的妈妈说:“添天没学会游泳,我学会了。”添天就说:“是啊,我还没学会呢,就差四个要注意的地方了,要是我注意力集中一些,我就会了。”他不是跟大部分孩子一样,当人家说自己不好时,会敏感地自我防御,或者生气或者辩解,那么大方和宽容,令人意外;

当他忘记背书的时候,我问,添天你怎么忘记了?他不是跟另外孩子一样表现出一副怕挨批评的可怜模样,或者很积极的样子马上去背书。他挠挠后脑勺,不好意思地笑笑,说:“真的忘记了,这样子是很不好呀,我现在去背出来吧......”那么从容,让人肃然起敬,你还舍得批评吗?

当周末所有小小孩子都不在,大姐姐们自己玩,他一个人的时候,他会主动说;“姐姐我跟你们去玩吧!”或者自己一个人玩,好几个小时后我从房间出来,他笑眯眯跑过来,对着我耳朵说:“安老师,我刚才玩了@#¥%@#¥@#¥&*,可有意思啦......”

有些孩子一个人就会不开心,没人陪就感觉无聊,想妈妈,或者特别想看电视之类,这一些添天都不会。

让我不得不感叹,这么多年接触孩子,添天是比较独立的,心态相当好的孩子。

上周他忽然跟我宣布:“安老师,我8月15回家,你可以借我钱给我买去定海的车票吗?”我想他妈妈没说15号来接,这个时间怎么定出来的呢?听完后半句话,我忍住没笑,说“当然,当然没问题。”

再过几天,妈妈电话来了,添天也同样说了回家时间。妈妈很惊奇,问他为什么定这个时间呢?他大声说:“八月十五是中秋节呀,中秋节我一定要回家来陪你过的呀......”

小伙子,8月15号不是中秋节好不好。

他还那么懵懂无知,可是明确记住了中秋节是需要陪着妈妈过的。

不能低估了孩子的心智。不知道妈妈听了有没有感动落泪。

做母亲的就是纠结,当孩子出门后,老是打电话记挂妈妈,这个时候就会感觉孩子太依赖,不够独立;但是没打电话又感觉孩子没心没肺,一玩就把家里忘记了。

其实,在孩子成长的不觉间,亲子依恋的主客体已经发生了转换。到了青春期,经历几次分歧和交流,父母在亲子之间的心理依恋关系上,被需要到需要之间的角色基本转换完毕。

逐步向空巢期迈进的同时,父母需要走上心里独立的成长之路。

我教家里的孩子,如果好几天了,即使不想妈妈,也要往家里打个电话。我跟孩子们这样说:将来我们会长大,当我们在外面很快乐也让妈妈很放心的时候,也要记得给妈妈打电话,因为妈妈也要想自己的孩子哦。

有孩子就会说,那妈妈想孩子就给孩子打电话呀。我就跟他们说,就像添天的妈妈,她想添天,但是怕打来电话时候不方便,孩子在学习,在玩,没有心情接电话的时候,就没法跟妈妈好好说话了。

不过每个妈妈真的都希望收到自己孩子的电话,其实爸爸也是的。

我希望孩子明白:长大后,往家里打电话问候,报平安,让父母放心,是身为子女的每个人该有的意识。

小亦刚从奶奶家住了几天回来,又要去安吉夏令营。早上出门前跟我有一段对话:

“妈妈,你千万别在我玩的时候,我坐在大巴车上的时候给我打电话,如果我到了宾馆住下了,安顿好了,我就会给你电话的。”

“好的,不过平时出门我没有主动给你打过很多电话吧?”

“反正你记住我的话就好了。”

还要反复叮嘱我,我就假装不高兴----

“我可从来没有在电话里哭哭啼啼跟你说,我想你了,我想得不得了,忍不住就给你电话了。我可是一个坚强的妈妈。”

“你别生气呀,是因为有时候,如果老师在,我收到你的电话,老师会感觉妈妈不放心我,认为我很小呢!我早上或者晚上的时候就会给你打电话的。你记得要接我电话哦......”

后来我催她上车要迟到了,她还争分夺秒问一句:我出门了,你会像想外婆一样想我吗?我说当然,一样多的想。她又问,那你想爸爸吗?我说,我一点儿也不想你爸,因为我跟你爸24小时在一起。

想,是想不在身边的人。

你10周岁,还这么傻呀?

写于2014-8-1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时光荏苒 岁月坷坎 清风慢慢 舟船帆南 在惆怅的日子里等待 一场期盼 一场回看 尔后的所有 无关的人全都靠边站 年...
    栾风阅读 172评论 0 1
  • 1.1人类与动物的最大差别在于神经系统过于发达。感知和摄取更多的信息,无疑有利于人类生存。对外部情况不感知,当然更...
    杨秀兵阅读 285评论 0 0
  • 文|山大王 01 前女友结婚,男的尾行7km,最终被发现,女的发了短信,对不起,别送了。 网友说,当听到这个男子哭...
    山大王的能量屋阅读 3,842评论 68 78
  • 16年3月 被一个智障舍友带的玩起了球球,于是整个宿舍都掀起玩球球热潮,虽然不会玩,但是玩的很开心 4月—6月 舍...
    冰镇大月蘸酱油阅读 2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