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经路上几多愁:谈谈本季中国投资日本制作的动画作品

星梦手记、一课一练

作者:lll

本季出现了五部由中国投资日本制作中日同步播出的动画。这五部的质量大多已经超出了观众对于“国产日本动画”的期待。因此引发了不少观众的讨论,我们今天也来聊聊这些作品,和我们的一些想法。

临门一摔的《星梦手记》

《星梦手记》饼画得很大,在国内媒体上发稿宣称目标是做成中国的《LOVELIVE!》。这种稍有碰瓷嫌疑的营销笔者并不欣赏,有句话叫“不做第二个谁,只做第一个我”。何况《星梦手记》本身质量很不错,这样的营销就显得稍微拖后腿了。现场舞蹈演出的CG效果并不逊色,画面上也超过了日本动画的平均水平。

本片制作公司Seven Arcs曾经做过《dog days》系列和《魔法少女奈叶》系列,做美少女动画属于轻车熟路,同时监督也不是初出茅庐的新人,菊池胜也在《dog days》第二季中担任了副监督的职位,在推特上很早就开始宣传这片。作画方面也请到了著名原画师田中宏纪作核心原画,主要的制作人员名单中完全没有中国人,正片也很洋气很上档次。剧情方面很多看过《偶像活动》的观众可能感受出一些熟悉的味道,比如第一话的训练。这都是非常有趣的地方。

乐元素京都分公司成立于2010年4月,登陆日本的时间远早于绘梦动画。成熟的公司体制和正式的委托方式,使这部动画有能达到日本动画平均水平的实力。

但是这片播放后评价很低,很大一方面原因是国内很多观众并不熟悉一半动画一半声优节目这样的节目形式。虽然日本也有先例,但是国内观众一般看到的是剪辑好的只有动画的部分,所以多少有些反应过度。

动画播着的时候突然屏幕下方出现6个声优,对于国内的动画观众来说并不多见。后面有教中文的部分,不得不说声优节目的内容略有些粗糙。这可能是在niconico播出也收到颇多差评的原因之一。

当然除了作品本身,《星梦手记》最值得称道的部分恐怕就是除了动画之外对中国观众的服务了。在官网上有配有中文字幕的广播节目,Anitama之前也做了相关介绍。在播出前几位声优也来中国进行了宣传活动,之后活动时的专访也会逐步放出。今后应该也会有面向中国地区观众的一些周边和其他的相关服务。在相关企划和执行上看,《星梦手记》要比其他中国投资的动画成熟的多。《星梦手记》带给观众的不仅仅是一部动画,而是以动画为基础的整个企划的内容,这一点是非常值得赞赏的。

目前第二话已经把动画与声优节目进行了切分,能及时的对观众反响做出应对,这也是中国投资动画的优势之一了。除了第一话播出时的瑕疵外,动画画面上是无可挑剔的,《星梦手记》能算一个中日合作的正面例子。而且《星梦手记》不仅仅只有动画的产业全局思维,是值得推广与学习的。

绘梦上限的《一课一练》

和《星梦笔记》一样,《一课一练》 的主要制作团队中也没有中国人,但是不得不说《一课一练》的制作团队的底力比《星梦笔记》深厚得多。监督、人物设计、总作画监督乃至第一集的大多数原画,都是业界老手。

元永庆太郎是《约会大作战》、《传颂之物 虚伪的假面》的监督,虽然观众对他的风格褒贬不一,但从业经验是非常丰富的。松浦麻衣曾是剧场版动画《星光少男KING OF PRISM》的人设总作监,田中纪衣是《百武装战记》的人设总作监,大贯健一是高达创战者的人设总作监,斋藤久曾经是《新妹魔王的契约者》的监督。

STAFF表可以说是漂亮得不行,理论上应该是能做出顶尖日本TV动画的画面效果了,但是针对第一集画面来说,我认为大多数STAFF放水了,当然也有时间赶没有时间扣细的可能性。一流的STAFF只出来日本动画平均的水平。

但是无论如何,对于绘梦动画来说,这片是目前他们的上限,而且因为故事内容真有趣搞笑接地气,笔者对这片的评价还是正面的。

以作弊为创意,虽然日本观众可能get不到一些看点,但是可以预料中国观众对此很有共鸣很吃这套,同时中文配音效果不错,平时不看国产动画、对画面比较挑剔的观众,或者平时不看动画的观众也可能会看这片。

中规中矩的《时空使徒》

把这部片放在国产动画里面算质量上游的了,放前几季也是上乘的中国投资日本制作的动画,可惜这季在《星梦手记》和《一课一练》的突出表现之下,本片就显得没什么声音了,毕竟可以说全方位不如前两作。

过于注重中国元素的《侍灵演武》

每个看过《侍灵演武》的观众都会问到画面上黑糊糊的蒙板到底是什么?有什么效果?

笔者猜测是制作方想模仿水墨画中水墨渗透纸的效果,毕竟水墨画是中国“国画”,是中国元素的体现。但是无时无刻都加着如上效果真让人觉得有点莫名其妙,说得难听点就是碍眼。而且非常影响上色和环境光的表现,就像上面截图的场景已经无法分辨是白天还是晚上了。

另外中国元素体现在了很多地方,比如上图开场世界观的解说,出现了竹简和中国宫殿,音乐方面也是使用了大量中国乐器,在这方面可以看出制作人员在这方面还是花了力气。

但是不得不说本片并没有体现出小丑社的作画力来,从片尾原画名单上来看,原画大量甩给了Jiwoo Animation动画工作室,而不是小丑社本社负责,造成了作画方面的落后。

可以说这部作品的风格稍有些电波,对于能够接受这种表现方式的观众而言,上述的一些争议可能会成为优点。风格的多样化也是中国投资日本动画越来越引发观众关注的原因之一。现在的中国投资日本动画是已经开始凭借动画的内容与质量吸引观众,而不是仅仅拿日本制作作为一个噱头,这是非常好的现象。

实质国产的《突变英雄》

《突变英雄》和前四部不一样,前中期完全在中国完成,摄影后期由日本负责,算大半部国产动画,而其他四部主干部分全部交给了日本来做。

《突变英雄》作画部分由国内LAN动画工作室完成,虽然在日本电视上播,但是是骨子里面的国产。这部动画因为接地气的内容和比较符合搞笑题材的作画,在一些观众中饱受好评。但是因为本身的特殊性质就不拿来做对比了。

中资动画的进步

之前中资动画有《从前有座灵剑山》、《龙心战记》,但是这些动画很明显就是在日本TV动画平均质量以下,通俗点说就是一股“省钱感”,当然中方投下去的钱可能超过日本TV动画的投入了,只是因为合作初期,两方需要磨合,在流程上消耗了成本和时间,使最后的效果并不理想。距《从前有座灵剑山》播放已半年有余,中资也在这一年中做了各种尝试,慢慢进步,终于在这季表现出了明显的成果。

本季还有一点非常有趣的现象,中国投资者们不再盲目的追求24分钟的时长,《一课一练》虽然是20多分钟的时长,不过是两集连播。在泡面番越来越多的今天,能理性的看待观众对于片长的需求,不再机械的模仿一集24分钟这种皮毛,而是更深入的去理解与思考日本动画的优点。这也是本季中资动画爆发的原因之一。

日本动画现在很多意义不在于动画本身,而是多方面多媒体联动(mediamix),炒热IP多方位赚钱,比如《LOVELIVE!》的卖点更多是偶像,《星梦手记》的目的也在此,同时推广其他可能存在的联动活动。以这个角度来看,一集动画时长10分钟还是20分钟并没有多少意义。

同时重要的一点是,要片子好看,没有人在意这是谁出资的。

对与国产动画有获得了什么吗?

中资日制动画,最好的几个都是整个具体制作团队没有中国人插手的项目,中国人只是制片监管,中国出钱日本做片。换句话说,在动画制作方面,并没有锻炼中国力量,做得再好都是日本人做的,国产动画还是不能从日本学到先端技术。国产动画的进步依然只能靠中国动画人自己摸索。当然,在项目企划方面,还是取得了一些的进步的。

在这个呼喊“国产崛起”的时代,这样的情况是略有几分尴尬的。如何在今后的合作中取得动画制作与项目企划的双重进步,这也是各位从业者需要理性思考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