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顺风车遇害案”告破,可你和我还是躲不开流氓司机的骚扰

作者 小珍妮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牵动大家神经的“空姐顺风车遇害案”终于告破了!

5月12日一早,郑州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郑州”称,5月12日凌晨,警方在某河渠打捞出一具尸体,经过DNA鉴定,确认这具尸体为杀害空姐李某某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华,至此,“空姐顺风车遇害案”告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警察的案情通报和相关媒体报道中,我们终于得知5月6日的凌晨发生了什么。

据警方通报,受害人李某某于5月5日23时53分许,在酒店门口乘坐刘某华的滴滴网约车。

6日0时2分,刘某华退出了滴滴打车APP,并注销了自己的账户。

0时25分,车辆开到梁州大道与始祖路交叉口西南角的荒地中(即发现尸体的地方)。

0时51分,该车离开并沿梁州大道向南行驶约10公里至航兴路庙后安村附近的大桥上,之后不再移动。

1时6分,根据大桥上的监控,疑似有人在嫌疑人停车处跳入河中。

从空姐上车到遇害被抛尸,再到嫌犯畏罪跳河,只有73分钟。

这73分钟究竟发生了什么,刘某华为何突然从“司机”变成了“凶手”,当事人已经无法开口告诉我们事情经过了。

在发布案件告破通告后不久,@平安郑州紧接着的又发了两条“警方通报”,一是称郑州公安局一名辅警和三名网友因涉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被刑事拘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是称一名拍摄并传播空姐遗体照片的围观群众被刑事拘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一名辅警,你难道不知道案件现场的照片不能传播?

作为一个正常人,你难道不知道什么叫做尊重死者?

为了发布照片的一时虚荣,践踏女孩和被害人家属的尊严。我请问你们,人血馒头好吃吗?

着急吃人血馒头的,远不止这四个人。

5月11日,就在“空姐被害”一案尚未告破,案情还在焦灼中时,微信公众号“二更食堂”发表了一篇名为《托你们的福,那个杀害空姐的司机,挣躺在家里数钱》的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中这样描述这场惨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更食堂用充满暗示的语句描写这场凶杀案。

杀人犯毫无人性地夺取受害者的生命,而你们,用文字又杀了她一次。

二更食堂在微博上拥有100多万的粉丝,这一次,它几乎遭到了所有粉丝的抵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篇不堪入目的文章,很快被举报删除。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月11日晚,二更CEO发表致歉声明 ,称自己“羞愧难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日凌晨,二更食堂对主编及编辑做出停职处分,并宣布将停止更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这个道歉并没有被大家接受,网友认为,比起网友,二更食堂更应该向死者家人道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月12日,浙江网信办对二更食堂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二更食堂”公众号被微信平台封号7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为微信运营者,我太了解二更食堂写这篇文章的原因了。

他们侮辱死者,不就是为了点击率吗?

蹭热点就有点击率,这几乎是自媒体营销号们的座右铭。

除了二更食堂之外,排队等着吃人血馒头的营销号简直不要太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你们一边打着微笑表情,一边向其他人炫耀自己的百万阅读量时,心里会不会默默期待有发生更多惨案?

当自媒体人变着法地吃人血馒头的时候,已经没有人关心受害者和家属。

大家也忘记了,在这起案件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滴滴将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虽然滴滴在案件发生后表现积极配合警方工作,并且曾开出100万的悬赏,全国征集凶手线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这无法弥补滴滴在整个服务体系和审核机制的重大漏洞。

滴滴司机骚扰女乘客曾不止一次被媒体报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顺风车平台,顺风车司机给乘客,尤其是女乘客的评价简直无法直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性感”、“美女”、“颜值爆表”……居然成了识别网约车乘客的标签。

一位网约车司机直言,“滴滴就是最好用的交友软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交友”?别给自己洗白了,你心里想的事情,可比“交友”可怕肮脏一百倍。

因此,被滴滴司机骚扰,也成了经常发生在网约车乘客身上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被骚扰的乘客来说,比流氓司机更吓人的,是滴滴处理此类投诉的态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被骚扰了是吗?亲,我给你几张代金券吧!”

滴滴客服的这个逻辑相当于:

我坐你叫来的车遇到流氓向你投诉,你却给我更多的卷,让我坐更多次车,好遇到更多的流氓吗?

滴滴,你这是在不止纵容流氓,你是在纵容犯罪!

航空界有一条“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

我相信,空姐之死的背后,也有数以千计的类似事件发生,和被害空姐不同,那些受害者因为好运逃过一劫。

可谁能保证她们下次还会拥有这样的幸运呢?

目前,滴滴已经下线了顺风车服务,并进行整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确实需要整改。而我们,也必须学会自己保护自己:

深夜,最好避免一个人出门,尤其是女生。

如果避免地一个人乘坐网约车时,最好不要坐在副驾驶的位置。

有任何会对你人身安全产生威胁的事情发生,请立刻报警。

如果不方便打电话报警,12110是全国通用的短信报警号码。

如果你在外地出差或旅游,可以用12110+当地区号进行短信报警。

--------

你可以不点赞

但你必须学会如何保护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