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一场梦,一种化学的疯狂形式

1、


年轻时我们都读武侠,都想象自己是个快意恩仇的侠客,但基本活成打酱油的路人。

泥巴不一样,他就像武侠小说里的人物,不一定有萧峰那么盖世,但至少有田伯光那么快活。


2、



泥巴是我师弟,藏族人,长得帅气,文武双全,黑白通吃。至于工作么,这里不方便说,反正是特殊行业。

离开拉萨的前一天,泥巴又请我们吃饭,大概是第五顿了吧,并且拒绝回请。我愤愤不平,但又不敢不去,毕竟拉萨是他的地头,我还是活着走出去。

“就让他请吧”,老汤劝到,“该跪就得跪”。

酒自然少不了。他是海量,老汤和我是尿量。

酒后,泥巴说起一个姑娘,“东北的,野性难驯”。

过了十年说起她,泥巴还是恨得牙痒痒的,这让我莫名开心。

他们不知为啥吵了一架,为了收拾对方,泥巴去买了十瓶白酒,一瓶半斤。

他咕咚喝下一瓶,酒瓶一放,气宇轩扬。

姑娘毫不示弱,咔咔一瓶下去,

他紧接着喝下一瓶,点起一根烟。

姑娘抹抹嘴巴,又是一瓶下去。

泥巴把烟放一边,一下灌下去两瓶。

“就问你服不服?”他倒悬空瓶,两眼怒睁。

“就不服”,姑娘咕噜咕噜地又喝下去两瓶,她手撑着脸,坐都坐不稳了。

泥巴怔住了,“不服就算了”,他压下去翻滚的酒气,挥挥手,“我们睡觉吧”。

两天后醒来,妹子成了他的女友,从此酒桌上再无对手。

后来还是分手了,“妈的,两个人都太要强了,谁都不服谁,没法一起过。”泥巴总结道。



3、



泥巴像很多西藏青年一样,很小的年纪就离开西藏,背井离乡,四处求学。

寄宿学校有个不成文的规矩:要想得到尊重,要么学习好,要么打架牛。他先选了条大路,好好学习,他记性好,名列前茅不在话下。但这有一个问题,没啥意思,“不能没啥意思”,泥巴对自己说。

那一年神舟五号上天,中国实现首次载人航天。当年的期末考的作文题是,“现代发明是对我们生活的影响”。

他就写了六句话,提前一小时交卷。


致小猪


烤箱烘烤情欲,

冰箱冷藏思念,

洗衣机翻搅记忆,

电吹风凝固时间,

所有的现代发明,

都服务于我对你的爱情。


出考场时他春风得意,被门槛绊了一跤,摔了个狗吃屎,他拍拍尘土,觉得很满意。

语文老师不是闻一多,他的作文得了零分,还把家长也领来了学校。

他说不仅不后悔,简直太骄傲。

小猪是班上最漂亮成绩最好的女孩,事件之前老骂他臭流氓,之后还是骂他臭流氓,只是语气从鄙视变成了撒娇,身份从仇人变成了情人。

“诗人耍流氓就好比玫瑰带刺,雪中拉屎,都是极好极好的。”小猪跟他说。是的,小猪是广东人,一辈子没见过雪,也没被刺扎过。



4、



后来上大学,他去了杭州,小猪去了北京,终于看到了雪,也爱上了别人。

“雪中拉屎屁股会冻住的”,小猪在分手短信里说到,她爱上了一个拳击协会的师兄,还说诗人太柔弱了,给不了她要的安全感。

“妈的”,泥巴骂了一句,就此告别了诗坛,开始了他打架斗殴的余生。

他跟食堂插队的人打,跟调戏女生还罚他跑圈的体育老师打,跟冒充阿拉伯石油王子的黑哥们打。

他没学过武术或拳击,但体内有藏族人彪悍的基因,还有不怕死的气势,所以打起架来胜多负少。

当然,上得山多终遇虎。半夜跟韩国留学生打的那次就是,对方一看就是练过跆拳道的,一脚直飞脑门,几脚下来,泥巴就成了猪头。

他也不怯,“妈的,武功再高,也怕菜刀。”他抓起自行车的链子锁摇起来,一飞过去,对方也成了猪头。

校卫队闻声而来。“要么算了?”,对方。

“不能算”,他捂着头,“改天碰到再决胜负。”

“行吧。”

双方握个手,骑上车,各回各家。


5、



还有一次是压根打不过的。

酒后,回寝室,寝室11点后有门禁,但如果把插销提前弄松,掰一下门就可以进了。

他看到有个人蹲在那里掰门,

“同学,你这么做是不对的。”

“关你屁事啊。”

“他妈的,老子就要管了。”

对方站起来,眼看有两米。后来才知道对方是体育特长生。

一言既出,明知打不过也得硬着头皮上了。

他跳起来一个飞拳,对方手一拨,他就摔到了一边。

再一个飞拳,又打不到。

可对方非但没还手,还被他明知打不过还要打的气概感动了,当下就结为朋友,一块翻墙去第二轮的大酒。

“友谊这东西真是很奇怪的”,他不好意思地笑笑,又喝下去一大杯。


6、


有时也会借助信仰。

毕业后,泥巴去成都实习,然后回西藏工作,工作我已经说过,不方便说。

一回在成都的夜场跟别人打了起来,对方是个空军,练过散打,泥巴的王八拳压根不是对手。

借着酒意,他想起那曲藏区的风俗,然后单膝下跪,手掌结印,念起了咒语。

他在干嘛?对方愣了。

边上的哥们像是怕出事,“你还不快跑,他在请战神”。

对方吓到了,外套都没拿就跑了出去,他拿着酒瓶在后面追,边追边喝,边跑边笑。


7、



不知不觉聊到餐厅打烊,酒精上脑,正好想回去躺下。

“换个场子?”泥巴说,“去酒吧再喝点吧。”

“得先说好”,老汤搓着手,“喝酒可以,不打架啊。”

“而且得我们来埋单。”我补充。

“不打架”,他回,“埋单就再说吧。”

争埋单时,“别争了,泥巴的地头,就让他来吧”,老汤扯了扯我的衣角,悄声说道,“我瞄了眼价目,贵。”

“干。”



8、


换场子的路上,“这里以前是个夜总会”,泥巴指着一家饭店,“叫念奴娇,以前我经常去。”

“有一次跟一帮朋友在包厢喝酒”,他说,“一哥们走进来,气色不太好,‘泥巴,你出来下呗。’

出去后,原来他在大厅被人揍了,来喊帮手。

我就纳闷了,包厢里十几个人,我不是最壮的,也不是最能打的,咋就叫我一个人呢。泥巴苦笑地说。

但兄弟有难,鸭子上架,也没招了。

他走出去,牛仔裤后袋一边一个啤酒瓶,“是你打我兄弟的嘛”,对方喀地站起来。

妈呀,又高又壮,跟头熊似的,边上还有一桌小弟,也刷刷地站了起来。

正准备扔啤酒瓶然后挨揍了,幸好包厢里的朋友也跟出来了,一场混战。

老板来控制住场面,把双方拉到包厢,灯光打亮,才看清对方是当地赫赫有名的黑道老大,白道上也有关系,而且对方站的人明显比己方多很多,这回看来是要吃不了兜着走了。

他晃了晃脑子,“你不用太嚣张,我知道你是什么人”,他跟对面说,“1998年,绵阳,2003年,果敢,2009年昌都,做过的事,没那么容易抹掉的。”

那一晚,双方化敌为友。“以后有什么事,找兄弟我”,黑老大搭着他的肩膀说。

他就成了“念奴娇”的常客,一进门,里面的人都是“巴哥,巴哥”地叫他。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反转?原来因为工作的原因,他知道对方的底细,哪一年哪一年犯了啥事,现在想从良洗白了。

再彪悍的人吧,一想当好人,就会有软肋了呐。



9、



工作了几年,妹子来去,直到遇到了一个姑娘,本来只是酒吧偶遇,一夜风流。

后来姑娘把他堵在了八廓街的墙角,一手摁住墙,一手揪他衣领,

“服不服?”妹子问他。

他被妹子的气势摄走了魂魄,鸡鸡一软,“服了”。

泥巴这么多年没怎么服过谁,那一刻,他觉得自己变得柔软起来,那一刻,他交代了自己张扬跋扈的青春,成了温柔顾家的丈夫,成了彬彬有礼的大叔。



10、


离开拉萨时,泥巴发来一段话:

“我们这种人是个异数,我们心中有义,却不想束于礼教,我们怕死,但更怕萎靡庸碌,不是我们喜欢离经叛道,只是不想做满口礼教的橡皮人,不想做功利压抑的‘文明人’。

我们狂,傲,真诚,可笑,没几个人愿与我们同行,也没多少人配得上与我们同行,但我依然坦荡的相信身边的每个人,我依然会为你做最蠢的事。来年拉萨再见,定再把酒言欢,不醉不归。”

我突然觉得舍不得拉萨,也舍不得都没怎么打过架,就这么过去了的青春。

“别意淫了,就你这样的身板还打架,估计青春还没过就挂了。”老汤说。

我很不服气,但又不知怎么反驳,就狠狠地揍了他一顿。

“这样,我们都算是有过青春了啊”。

“你有没想过”,老汤问,“我们干这种蠢事来怀念青春,是因为我们已经老了,并且害怕变老。”

“你才老,你才怕呢。”

“嗷”,老汤叫到,“别打了呐,手臂都淤青了啊”。

我觉得青春像一根握在手里的火柴,明亮,耀眼,可我的那根已经快烧到头了,再不撒手,就会把自己给点了。

但火还没灭,我们还能把握这最后的光亮。

“你们要去哪里?”司机扭头问, 

“一直往前方开,不要停。”



后记:


本故事用的文学手法,人物和时间地点都做了处理,故事是基于我的师弟“泥巴”的生平写的,但里面也有他那一代藏族青年,甚至包括我自己的身影。

一切事迹拒绝查证,拒绝追责。我只能说这些事情,都曾经发生过,在某个时间,某个角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块石头碰撞在一起 却像鸡蛋一样碎的惨烈 两个鸡蛋碰撞在一起 却发出一道璀璨的星光 再柔软一点 像两团面粉一样 揉...
    锦_琵琶阅读 196评论 0 0
  • 无论是《诗经》的“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的追思,还是孔夫子在川上曰的“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感叹,亦...
    一江春水1990阅读 870评论 8 10
  • 古人把人类分为三六九等,而如今我们经常说是人是生而平等的,但是我想说的是在人格尊严上人是平等的,在人的素质上是不平...
    汉唐元素阅读 2,40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