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京东收购唯品会?

以下内容由时代华商商学院整理:

昨天(12月18日)腾讯、京东、唯品会共同宣布股权认购事宜:腾讯、京东分别斥资6.04亿美元和2.59亿美元认购唯品会A类普通股。认购价为13.08美元/ADS,较12月15日收盘价溢价55%。交易交完成,腾讯、京东所持股比分别为7%、5.5%。

同时,根据分别与腾讯、京东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唯品会将在微信钱包、京东APP获得入口。

昔日的“话题之王”唯品会如今格外低调,但曾经坐拥180亿美元的唯品会股东不会甘心丢掉四分之三财富,低调之下暗流涌动。

如今腾讯、京东争着向唯品会示好,所图决不是几个百分点的股权。如果腾讯控股唯品会,与京东战略合作的意义会下降。如果京东得手,市值涨100亿美元不在话下,挤进BATJ指日可待。

多赢的方案或许是:京东并购唯品会,腾讯向京东增资。

唯品会已经超跌

2012年3月上市以来,“唯品会估值”时断时续地成为坊间讨论话题。

1)市值“过山车”

唯品会定价6.5美元/股的IPO,被称为“流血上市”。不料在上市首日就跌破发行价、收于5.5美元。3月底跌至4.39美元,市值仅剩2.4亿美元。

2012年6月到2015年4月,唯品会走上传奇之路,股价上涨70倍,最高市值近180亿美元。连续三年,每年涨幅率超过300%,被视为“妖股”。

2014年11月拆股前最高价位228.6美元,超过百度成为中概股中的“茅台”(不过没有打破百度2010年所创718美元的纪录)。

那些年不断有媒体跳出来说“唯品会被高估”了,但总是被打脸;资本市场“空军”数度来势汹汹,“文斗”者发做空报告、“武斗”者借来股票硬砸。结果不论“文斗”“武斗”统统铩羽而归,做空者被唯品会高管讥为“智力有硬伤”。

2015年4月到达巅峰之后,唯品会走上漫漫“熊途”,昔日“空头噩梦”,今朝“引无数多头尽折腰”。到2017年12月,唯品会市值仅为峰值的四分之一。

脱离业绩讨论市值都是“耍流氓”。结合业绩来看,唯品会2015年的确被高估。随后的大跌中,市销率、市盈率等指标的跌幅远大于市值。

2)估值水平纵横比较

2017年12月,唯品会市值约48.7亿美元,过往四个季度(即16Q4、17Q1、17Q2、17Q3)营收101.85亿美元,市销率(PS)为0.48倍。

不论横向、纵向比较,唯品会估值均处于较低水平。

横向比较:京东市值574亿美元,过往四季度营收500亿美元,市销率1.15倍。唯品会的市销率不到京东的二分之一。

纵向比较:2014年7月,唯品会市销率一度高达5.6倍,约为现今PS值的12倍。

2012年Q4,唯品会首次实现单季盈利,直到2017年Q3从未出现亏损。股价暴跌、利润稳步增长,市盈率一路走低。

2017年12月,唯品会过往四个季度净利润达3亿美元,市盈率(PE)为16倍。2015年市值巅峰对应的市盈率约为135倍,是当今PE值的8.4倍。

京东过往四个季度净亏损7.14亿,无法计算市盈率。

“收手”迹象

面对市值的惨重损失,唯品会不是没有抗争,但强度有限、效果不彰,进入2017年更是出现“收手”的迹象。

1)营收增速放缓

投资人最关心的永远是增速。2012年上市后“成妖”是因为销售金额超过100%的同比增速,2015年市值冲高回落则是神话“破灭”的后果。

进入2017年增速持续“阴跌”,Q3跌至27%。

从2015年Q1开始,唯品会将财报货币从美元改为人民币。当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上行时,把营收、净利润折算成美元披露,增速可以“提高”几个百分点,反之亦然。于是当人民币进入下行通道,鸡贼的中概公司纷纷把货币单位从美元改成人民币。

鸡贼并无大用,看看阿里、京东的营收增速就知道唯品会被投资人嫌弃的原因了。

规模比人家小很多,增速还减半,若非阿里、京东衬托,唯品会或许不会跌这么惨。

2)毛利润率高是“天生的”

唯品会的毛利润率长期在25%一线,近两年微有松动但仍保持在22%以上,足以令京东垂涎。

毛利润率高是服装、服饰零售行业固有的特性,电商时代亦然。消费者能轻易发现哪家的冰箱、彩电便宜,平台间只好打价格战。而服装、服饰的售价与品牌、面料/材质、款型等诸多因素相关,“货比三家”的威力大打折扣,唯品会赚25%,不算暴利。

众所周知,京东采取的是“自营+开放平台”模式。自营业务赚差价、利润率很低;开放平台业务为第三方卖家提供有偿服务,利润率在70%以上。京东毛利润率上升的主因是“第三方含量”上升。

唯品会虽然也试水“开放平台”战略,但来自第三方卖家的收入占比仅不到3%。而且,在引入非自营模式后总体利润率不升反降。估计“开放平台”还在投入期,规模小、优惠政策多,不求赚钱但求少赔。

2014年Q3,唯品会来自第三方卖家的服务性收入占比为2.6%,2017年Q3“上升”到2.7%。按照这个速度,30年才能提高一个百分点,令人怀疑“想干不想干?”

3)“拉人不积极,思想有问题”

唯品会季度活跃用户同比增速从2013年Q1的180%跌至2017年Q2的22%。

2017年Q3,唯品会调整披露口径:年度活跃用户6050万,较2016年Q3的4960万增长22%。窃以为原因是用户增速越来越难看,“改口”为的是“藏拙”,但却暴露了问题:

2016年Q3季度活跃用户为2080万,根据回溯披露年度活跃用户(2015年Q4到2016年Q3一年间至少有一次购物行为)为4960万。意味着2880万“年度活跃用户”(占比58%)在2016年Q3没有购物。

打个比方,你微信最近1年加了100位好友,其中42人最近3个月与你有过3次互动,另外58位没有任何动静,或许已经把你删了。#“低频”可不是好事#

活跃用户数与销售额“同进退”,因为活跃用户每月只下一次订单,且客单价还提不上来,五年如一日。

2017年Q3,唯品会完成订单7400万张,人均2.9张,客单价207元。

想要增加销售额的唯一办法就是“拉人”,唯品会的表现耐人寻味。

电商平台的市场费用是维护并扩大用户规模付出的成本,摊到季度活跃用户身上,即人均成本。商品销售毛利润减履约费用是唯品会的毛收益,也摊到每名用户。两相比较发现,唯品会“拉人”的效率不低:每投1块钱可以产生3块钱收益。

既然增长主要靠拉人,唯品会似乎也很在行,从22%以上的毛利润中拿几个百分点把活跃用户数拉上来不好吗?营收增速回升,何愁市值不冲向200亿美元?

但唯品会却显露出浅尝则止的迹象:2014年、2015年、2016年,市场费用占营收的比例三次冲到5.5%以上;到了2017年,在本该发力的二、三季度,该关键参数一降再降,Q2是4.4%、Q3是3.2%。

莫看赞助了个把综艺节目就惊呼“投入巨资”,要知道唯品会每年营收超过100亿美元。

三年试了三次,每次投入不是很大,感觉效果也不甚理想,于是唯品会管理层没敢盲目加大投入。2017年干脆不试了!

不大力拓展开放平台、拉第三方卖家入场,又不舍得烧钱“买”活跃用户,眼看市值跌至峰值的四分之一。财富蒸发100多亿美元,股东怎能不心疼?或许他们的想法是:没把握、没勇气“砸出一个京东”,不如高价卖给京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