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你好,再见

袜子破了修修补补还能将就,可感情一旦没了挽回的余地,多一秒的纠葛,就对过往的美好多一分折损。适时道别,是对感情的止损。

图片发自简书App



H是我初中时的朋友,现在算算,已经有六个年头了。

那年初三毕业,同学录洋洋洒洒地写了大半本,后来那本同学录不久后便不知去向,就像上边的人,逐渐地在脑海中变成一个个人名,到最后连名字都被抹掉。

那时郑重得好像以后都不会再见,过后想想,还觉得当时是不是用力太过,后来才发现,对于当时的大多数关系来说,的确是永别。

后来我才懂那句“时间是洪水猛兽”的力道原来这么重,所幸,那时最要好的两个朋友还在,其中一个就是H。

在初中最后的一年,学霸们不眠不休地准备升学,偏偏在那一年我们三个人相遇,不知死活地玩了一年,上课玩下课玩,晚上放学追着星星还要打闹一番,后来中考三个人的成绩都不尽人意,眼泪没少流,却未曾后悔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考过后有大半年的时间没有再见H的踪影,怎么都联系不上。我和女友在不同的高中,不时见上几面,联系未曾中断过,再见也还像初中时那样,熟稔得就像从未分开。

再见H时,距离毕业已经将近一年,他已经决定去南方,那时有种不祥的预感,总觉得,感情里的每一场离别都是一场浩劫。

后来发现是我们多虑了。时隔一年再见,除了他去过的城市比我们多了点,三个人聚在一起还像一群疯子,在游乐园的秋千上三个人笑成一片,惹得过往的行人纷纷注目。那时已经顾不得羞涩,大劫已过,我们都还没变,庆幸之余三个人士气高涨,旁人的注目更是我们友情的加冕仪式,未必有初三那年郑重,可时隔这么久,偏偏那天最让人难忘。

朋友或是情人,能走过三个月的已不容易,能坚持六个月的值得珍惜,能相守一年的堪称奇迹,能熬过两年的才叫知己,超过三年的值得记忆,五年后还在的,应该请进生命里。十年后依然在的,那就不是朋友了,已经是亲人,是生命的一部分了!

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们已经走了三年,按他所说的,早已超过了知己的分量。那时“闺蜜”一词正好大火,“男闺蜜”更是在朋友圈成了国宝级的存在,那时已经渐渐懂得了友情的难得,所以三个人都格外珍惜。

那次相聚过后,又是很久没了联系。当时人手一部手机,联系已经不成问题,可看彼此的朋友圈,分明是两个世界的人,怎么都插不上话,于是便不再插话。偶尔聊天,语气还像以前那样随便,可冥冥之中,总感觉什么东西已经不一样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许久之后,十七岁生日当晚,我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还未出声,便听到严重跑掉的“生日快乐”,唱的这么难听,是H无疑。那通电话接通还未十秒,便湿了眼眶。

后来高考轰轰烈烈地碾过,一年半的时间,我和女友都忙得昏天黑地,他中间回来过几次,可都没有时间相聚,三个人永远都差一个人。那时每每两个人出去,总会给落单的一个打电话,一番挖苦再加炫耀,还约好高考以后一定要好好聚一次。

那时H已经换了发型,一个大老爷们儿,头上扎一个小辫子,没少受我们的嘲讽,只是那时的他已经不复初三时那般嘴拙,句句回击都理直气壮,出去和人交际也完全是一番成人的姿态。那时成人世界的规矩他早已摸得滚瓜烂熟,成人式的体面他也一样不少,再提起初三时的狼狈,他脸上已经有了愠意,于是只得缄默。再聚时语气还是一如往常随意,可表面下的隔阂却不时磕伤彼此。

高考过后,我也来到了南方,彼此相隔几个城市,见面已经不是问题,时有见面,但每次相见,那道隔阂就越大,于是两人默契地尽量不见。生日礼物还是一年不隔,可那张卡片上却已经不知道能写什么。

那天下午我失恋,给女友留了句言就睡了,一直睡到晚上才昏昏沉沉地去上课。手机刚开机就接到了H的电话,他不但唱歌难听,连戏都不会演,装作一副很轻松的样子约我出去散心,可第一句话就暴露了,一听便知是女友知道我状态不好,她当时在另一座城市,便想让他陪陪我。

电话挂了之后我在人群中哭得形象全无,不知道是悲还是喜,也不知道那眼泪到底是流给爱情的,还是流给友情。多少年过去了,各自的心事已经渐渐成了彼此交往的禁区,连安慰都要小心翼翼。

可即便如此,那种需要的时候就在彼此身边的感觉,让人感激之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常怀念从前,可知道一旦见面,彼此之间的隔阂只会更加折损这段友情的寿命,于是都默契的选择不见。和女友在一起的时候时常感慨从前,想必三个人都有了同样的感觉,却都不忍心说破。

我们相遇的时候十四五岁,一直到今年暑假女友二十岁生日,再见面是在一家KTV,三个人不聊彼此,只开开心心地唱歌。那家KTV的隔音很差,在一楼还能听到二楼的鬼叫,三个人还是一如往常那般不管不顾,声音撕裂般炸开,几瓶饮料过后,三个人便散了。我和女友一起回家,他一个人回去,那天晚上还不知道,那声再见,已经是这段友情的终点。

前一段时间,女友问我:“你难过吗?”

那句“还好”总显得太冷漠,可真的没有太大的难过。可能这一路早已经习惯了向别人道别,也默默接受别人的不辞而别,对于离别,已经有些麻木了。只是想起从前,总有一种难言的感觉堵在心头,舍不得扔掉,也放不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梁实秋说:你要走,我不送你;你要来,无论多大的风雨我都去接你。

对于友情其实也是如此,走的越远,越相信每段感情其实都有保质期,走到最后的寥寥无几,大多却是命短。倘若期限不够,与其把浓郁的热烈嚼成索然无味再放手,倒不如见好就收。

感情是件奢侈品,其珍贵之处永远不在于实用,而在于痛快。袜子破了修修补补还能将就,可感情一旦没了挽回的余地,多一秒的纠葛,就对过往的美好多一分折损。适时道别,是对感情的止损。

这就算绝交了吗?有些人或许余生你们不会再见,可那些触动过彼此的回忆却是抹除不掉的。无论以后彼此是否形同陌路,是否天壤之别,那段回忆还在,关系便是斩不断的。

以前以为生命就是一条直线,后来发现生命就是一层又一层走向不同的阶梯,一群人陪着你走了一段路,后来你们都成长了,只不过走向了不同的方向,那便笑着道别吧。或许这一别即是永别,但却是我们把彼此送到了这里,你脚下的路是你的,也不完全是你的。

我可能没有机会做你的伴娘,你也没有机会听到我未来孩子叫你一声“干爹”,可我们的故事可能会出现在你和你未来妻子的闲谈中,也可能会出现在我和我未来孩子的聊天中,再提起时,就好像还是在昨天,那份快乐也一分不少。

宋冬野在《安河桥》里边唱到:我知道,那些夏天,就像青春一样回不来。所以,你好,再见。

所以,你好,再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月份的时候存钱和朋友们去了趟北京,这算是我第一次独自出省旅游。我们三个,从延安,济南,潍坊三个城市去了北京。到北...
    段晓冉y阅读 347评论 0 0
  • 三月份的时候存钱和朋友们去了趟北京,这算是我第一次独自出省旅游。我们三个,从延安,济南,潍坊三个城市去了北京。到北...
    段晓冉y阅读 494评论 0 0
  • 大学一年了,没有高三时候励志要在大一就考过的四六级,没有上完计算机课程之后就报考的二级,没有想象中稳定的恋人关系,...
    长歌m阅读 426评论 0 1
  • 世界纷纷嚷嚷 我不知 我该去往何处 人们的舆论太多 我不知 我该不该在乎 想做自己 打开一扇窗 一扇拥有 明媚阳光的窗
    沽清一杯酒阅读 280评论 5 3
  • 半夜两点刷完了今年第一本东野的小说。从《嫌疑人X的献身》接触东野,到现在这本《拉普拉斯的魔女》,推理小说已不再是单...
    沅辰_chris阅读 2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