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内核——Make脚本备忘

Make脚本的基本语法:
目标(target) : 条件(prerequest) (Tab键) 命令

  • target ~任意一个字符串名称/具体文件的名称。
  • prerequest ~其他目标的名称/具体文件的名称。

执行Make脚本时,Make解释器会检查target和prerequest中包含的文件时间戳是否相同,如果不同的话,解释器就会执行Tab键后面的“命令”,命令可以是任意可执行程序。


一个简单的Makefile文件

#Filename Makefile
#this file is used for show how to use makefile
$(info start working)
hello: hello.c
    echo hello.c -o hello.bin

hello.bin: hello.c
    @echo "now make hello.bin"
    gcc hello.c -o hello.bin

.PHONY:he 
he: hello.c
    @echo "now make he"
    gcc hello.c -o hello.bin
  • # ~ 注释符
  • $ ~ 函数调用符号,info是一个函数名称,作用是输出一段信息。
  • 目标定义前不能加任何空格,而命令行前必须以Tab键开始。
  • .PHONY ~ 声明一个目标,将总是执行其指定的命令。
  • @ ~ 不显示被执行的命令。
  • 对于hello.bin目标,该目标本身就是一个文件,其依赖的文件是hello.c文件。
    运行:
    $make -f Makefile hello
  • -f ~ 指定要执行的脚本文件的名称

变量的定义与赋值

  • := ~ 简单展开型
  • = ~ 递归展开型
  • ?= ~ 条件赋值
  • += ~附加赋值

Make解释器执行脚本的过程:

  1. 装载Makefile及Makefile中include的其他Makefile。
  1. 根据用户指定的target找出该target的全部依赖关系,并判断依赖条件中的时间戳。

条件控制语句

  • 在解析器解析脚本文件时处理
  • 在执行脚本文件时处理
    语法模型1:
    if-condition
    text if the condition is true
    endif
    语法模型2:
    if-condition
    text if the condition is true
    else
    text if the condition is false
    endif
    if-condition只能进行两种判断:
  1. 判断表达式是否相等 ifeq test/ifneq test
  2. 判断表达式是否被定义 ifdef var/ifndef var

宏(函数)定义

Make脚本中函数,按被调用的方式可分为三类:

  1. 内置函数 ~ Make解释器内部定义好的函数
    调用:$(fname, param...)

  2. 用户定义的、带参数的函数,使用define关键字进行调用
    调用:$(call fname, param)

  3. 用户定义的、不带参数的函数(宏)
    调用:$ (fname)
    用户函数的定义方式:
    define fname
    各种具体的命令
    endef
    举例:
    define showFirstName
    @echo $(1)
    endef

    .PHONY: name 
    name:
        $(call showFirstName, Nancymi, Yang)
    

执行结果:

$ make name
Nancymi


内置符号和变量

内置符号

  • $@ ~ target的名称
  • $* ~ 不包含target后缀的target名称
  • $^~所有的先决条件的名称,不包含重复的
  • $? ~ 有更新的先决条件列表
  • $+ ~ 所有的先决条件,包含了重复的
  • $< ~ 第一个先决条件的名称
    内置变量
  • MAKE_VERSION ~ make版本
  • CURDIR ~ 执行make的目录
  • MAKEFILE_LIST ~ 本次make命令执行时,所有被包含的makefile列表
  • VARIABLE ~ 所有的变量列表
  • CC ~ C编译器(默认gcc)
  • CXX ~ C++ 编译器(默认g++)
  • CXXFLAGS ~ C++的编译选项
  • CPPFLAGS ~ 仅为.cpp文件的编译选项
  • TARGET_ARCH ~ 目标主机架构
  • LDLIBS ~ 连接器库选项

模板目标(Pattern target)

使用一种“模板”来定义目标。
源脚本文件:

.PHONY: test
test: f21.o f2.o main.o
    gcc -o main.bin f1.o f2.o main.o

f1.o: f1.c
    gcc f1.c f1.o

f2.o: f2.c
    gcc f2.c f2.o

main.o: main.c
    gcc main.c -c main.o

使用模板目标后:

OBJ = f1.o f2.o main.o
.PHONY: test
test: $(OBJ)
    gcc $(OBJ) -o main.bin

%.o: %.c
    gcc -c -o $@ $<
  • %.o ~ 模板目标
  • % ~ 模板通配符,所有.o文件

目标特定的变量赋值(Target-specific variable)

CFLAGS = -c 
.PHONY: tar1
tar1:
    gcc $(CFLAGS) main.c

在以上脚本文件中,CFLAGS被赋为"-c",且对整个脚本文件有效。所以在执行Makefile tar1时,会执行gcc -c main.c.
如果在该脚本文件中另一目标想用自己特定的CFLAGS变量,可进行局部变量赋值:

tar2:CFLAGS = -c 
tar2:
    gcc $(CFLAGS) main.c

如果用户想在命令行中对变量进行赋值:$ make tar2 0e CFLAGS="-c -g".
如果Makefile文件不允许用户自己进行赋值,也就是必须强制使用Makefile文件中的赋值:

tar2: override CFLAGS = -c 
tar2:
    gcc $(CFLAGS) main.c

常用选项

不多说了,直接man make查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