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欢距离产生美

文 | 叶伊嘉

小时候,我最喜欢过春节,不仅有寒假,而且还可以收红包;现在又多了一个国庆节,因为这是一年中时间最长的两个假期,我又可以和许久不见的亲朋好友相聚。

然而,趁着黄金周还有个小尾巴,归来的人们又匆匆踏上了归程,相聚的时间总是短暂,还没结束又开始盼望下次的相聚。

都说距离产生美,我却顶顶不喜欢这种想见不能见,还要借着电波缓解思念之苦的距离。

1、

我记事特别清楚的时候,叔叔就已经大学毕业,去了遥远的城市参加工作,那时一年也就春节能见上一面。

我最喜欢的就是春节,因为可以收到叔叔送的新年礼物,是些我在这个闭塞的小村庄见不到的东西,不仅让我在小伙伴面前赚足了面子,而且让我产生更多对外面世界的憧憬;当然叔叔还会用他带来的相机,给我们拍些照片,现在翻开相册,仅存的童年旧照,都出自叔叔之手。

渐渐的,见到叔叔的次数越来越少了,见面的时间总是短暂,分别那么久,感觉还没有回到像以前那么熟悉,就又要分别了,随着我的长大,我体会到一个词是陌生,面对叔叔,我不知道我们该交流些什么,除了一问一答式的询问成绩,我们之间甚至连共同的话题都没有,小时候在他面前表现出来的没心没肺,任凭怎么也不能了。

距离产生的不是美,是隔阂,是一点点淡化的亲情。

2、

哥哥在兰州读大学的时候,每年暑假寒假分别回家一次,哥哥既是兄长,又是好朋友,是我信任的人,我们还在一个城市的时候,隔三差五就会约饭或者一同出去逛街,顺便聊聊各自的生活现状,他会帮我理清各种思路,尤其是我难过的时候,他都会静静聆听我的抱怨,看着狂躁不安的我发泄完毕,然后特别大气的说,走,哥带你吃好吃的。

他知道我对美食毫无抵抗力,也是治愈我坏心情的良药。

有一年春节假期结束,我坐在哥哥的床上,看着他一点点地将自己的行李装进行李箱,有史以来我特矫情的说:“你能不能过两天再走啊?”

“不能啊,今天的车票。”

“改签!”

“费那事干什么,早晚都要走的。”

“唉,你这还没走,我就开始想你了,这半年怎么过啊?”

“得了,刚吃的饭,别在这恶心我。”

“切,走吧走吧,赶紧走,反正明天我也走了。”

“我只不过比你早走一天,暑假还会回来的,半年而已。”

半年一个学期,每天眼睛一闭一睁,多重复几次,很快就会结束。只是我不能够随时见到可以给我提供帮助的人,不能够一言不合出去吃一顿,不能够让哥哥面授我解决问题的办法,不能够随时让他带我去想去的地方……

哥哥说我应该有自己的主心骨,尝试不要事事找他商量。

距离产生的不是美,是别离的失落。

3、

奶奶已年逾九十,头脑清晰,还能自个儿做饭洗衣服,毕业后,尤其是今年,奶奶对我说的最多就是:“我也不知道能不能活到你结婚的那一天”,听到这番话的我,心中自不是滋味,但是我总会说:“奶奶您身体这么好,一定会看到那一天。”

一个人的时候,奶奶总是静静的坐在门口,看着路过的车和人,有时候还会说:“你小时候……我年轻的时候……”末了还会加一句,还是你们现在有福气啊。

奶奶最开心时是全家老小团聚在一起,她忙忙碌碌给大家张罗吃的喝的,给大家分配活干,看着小孩子在屋里跑来跑去,不停说着小心别摔了跤,满满的全是爱。

长大后,相比以往,今年和奶奶相处时间最长,也会有意无意去观察这位生于上世纪二十年代的老人,皱纹更深了,背更驼了,牙齿更不听使唤了,却依然重复着小时候说给我的话:“这个饼干可好吃了,还给你留着呢,快去吃吧……我知道你不爱吃那个,今天我们就不吃……今天做你最爱吃的菜,做好了喊你……”

我喜欢的口味早就变了,以前难以下咽的东西我也能吃上几口了,可是奶奶依然停留在她印象中的我,外出求学起,我们的见面时间数都数的过来,这中间长长的一段时间,我们从未像小时候那样互相了解过。

距离,让我感受到奶奶衰老的速度远远超过了我的成长速度。

4、

微信群里又有消息了,我看到,我舅舅姨姨们又开始约饭了,约着出去旅游了,千里之外,我很想参加,等我赶到吃了这一顿饭,估计假期都结束了,其实我很喜欢那样的生活状态,一个电话一个消息,半个小时之内,家人都能够坐在一起,享受着节日的喜悦,互道衷心的祝福。然而,距离让我错过了一次又一次举杯畅聊的机会,如果可以,我不要这样的距离。

去年,哥哥回到了家乡附近的城市工作,我们很自然的又回到了以前的状态,相处的时间也比之前长了很多,我们还会像以前那样在一起打打闹闹。

今年八月,在叔叔家呆了半个月,同样这也是这么多年我们相处时间最长的一次,相处之中,我感受到,叔叔并不是难以接触,他也是一位平易近人的长辈,一个愿意和年轻人谈天论地,有趣之处也会捧腹大笑,一个接地气的长辈。

奶奶又一次提起老问题,我说保证完成任务。

距离产生美,可以让你忽略一个人身上的缺点,想的都是他的好,挨的太近,又只会看到对方的缺点,磕磕绊绊,可是什么没有瑕疵,吵吵闹闹说说笑笑不就是生活的常态么?不管是爱情还是亲情,不都应该是相处的久了产生的难舍难分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