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八)——意志力会传染

一、肥胖和体质弱会传染?

很大程度上,我们通常认为受控制力影响的行为,也会受社会控制力的影响。也就是说,我们个人的选择很大程度上会受他人想法、意愿或者行为的影响。甚至,我们认为他们想要我们做什么,都会影响我们的选择。比如:美国军队中的调查显示,对于新学员的体质,可以通过其所在中队里最虚弱的学员体质来进行预测。

另外,肥胖也是会传染的——尤其是在家人和亲密的朋友之间。如果一个人身边有个朋友超重了,那么他变胖的概率会增加171%!!!同样会传染的,还包括吸毒,失眠,抑郁症等等。这种情况让人不安,但很明确一点是:坏习惯和积极的习惯都能像细菌一样在人群中传播,而且没有人能完全不受影响。

1. 我们的大脑如何与其他人产生联系:

我们知道,人的大脑中可不是只有你自己,而是有很多不同的自我互相竞争。而除了不同的自我,你的大脑里可能还住着几个人,我不是说的多重人格障碍,我是指你的父母,配偶,朋友,孩子,老板以及任何能出现在你日常生活中的人。

人生下来就是要和其他人产生联系的。我们大脑中,有专门的脑细胞来让我们产生这样的联系,叫做“镜像神经元”,它唯一的任务就算:观察其他人在想什么,感觉如何,以及在做什么。这会帮助我们理解其他人的经历。

2. 镜像神经元如何让意志力失效:

镜像神经元在帮助我们去观察和理解别人的想法时,有时会不自觉的将别人的想法或者做法带入自身,而导致你自己的意志力失效。常见的有以下几种模式:

(1)无意识的模仿:

当镜像神经元关注到其他人的行动时,它会只会你的身体也准备做同样的动作。例如:当你看足球比赛时看到杰拉德大力射门的镜头,你是不是也觉得自己的脚痒痒的?而在一些无意识的情况下,我们会对别人的姿势或动作做出反应。例如:两个在交谈中的人会摆出对方的姿势。这似乎能帮助人更好的了解彼此,并增进亲密关系(好多销售员,经理等会有这方面的训练,让他们去有意识的模仿对方的姿势,套路吧!)。

所以,当别人去吃巧克力,或者刷信用卡,或者吸烟时,你如果也有这方面的“爱好”,你常常也会无意识的去模仿他们。甚至,哪怕你在看电影的时候有看到抽烟的镜头,都会让你下意识的产生吸烟的抽动。没错,这个时候,你有点类似于被轻度催眠了。

(2)情绪的传染:

想象一下,如果你看到别人的右手被刀割了一下,你会觉得疼吗?没错,镜像神经元会对别人的疼痛产生同样的反应。同样的,它也会对别人的情绪产生反应。所以,同事的坏心情会变成你的坏心情,如果你在电影院看喜剧,你会觉得更好笑一些,但自己在家看的话就不会有那么好笑了。

所以,如果你的情绪被别人的负面情绪传染了,你感觉不好了,你就更可能去用惯常的方法(比如,吸烟,或者来一块芝士蛋糕,或者疯狂购物)来改善一下心情。

(3)看到别人屈服于诱惑:

当我们看到别人屈服于诱惑时,我们的大脑也可能受到诱惑。比如,跟你一起吃午饭的人点了一块蛋糕,你会怎么想呢?

好消息是,看到别人屈服于诱惑对你未必一定是坏事,有时候这反而能增强我们的自控力——如果你当时足够警醒的话。这种情况下,当你看到别人的行为和你的主要目标冲突时,你的大脑会处于高度警惕状态,让你更坚定,甚至会帮你寻找策略来做好防守。心理学家将这称为“反抗控制”,某种意义上,你可以把他当做一种免疫反应。

我们可以通过训练来增强这种免疫反应:在每天刚开始的时候花几分钟想想自己的目标,想想你会收到怎样的诱惑。这类似于疫苗,能保护你不受感染。

综上,你应该仔细观察一下,你有没有在生活中去模仿别人的行为,尤其是那些可能跟你意志力挑战有关的行为。如果你周围的人在做同样的事,你会因此而变本加厉的去做吗?

二、社会认同效应:

1. 什么是社会认同:

当群体里的其他人都在做某件事时,我们很容易认为这也是我们应该做的聪明事,这就是所谓的社会认同。这是很实用的生存本能,毕竟你不可能什么都擅长。

我们的日常行为会受到社会认同的巨大影响。尤其是当我们还没有形成自己的观点时,我们也许会选择信任群体的观念。例如:你觉得什么样的理由能更有效的影响居民让他们减少家庭能源的使用呢?是省钱、还是造福后代,还是别人都这样做?答案是:“别人都这样做”的效果是最好的。

2. 社会认同如何影响自控:

如果我们想要让别人更有意志力,就要让他们想信要做的事情是个社会规范,或者说,很多人都在做这件事。相反,如果我们知道我们是处于多数阵营,那么哪怕我们现在处境很糟糕,我们仍然会觉得没什么大不了。

事实上,在社会认同里,我们认为别人做的事情比别人实际在做的更重要。比如:如果一个学生认为身边的同学普遍都在作弊,那么他很可能就会作弊,而不管作弊的惩罚是否严厉。往大了说,这也就是社会风气的重要性,比如这些年就出来了一堆老人碰瓷的现象。

所以,如果你认为别人依然在做我们试图改掉的不良习惯,你就更可能质疑我们正在付出的努力。所以,最好的办法是,找到一群跟你在做同样事情的人,加入到他们中去,这会让你觉得自己的目标才是社会规范。

后记:

我们的大脑会把别人的目标、信念和行为整合到自己的决策中。当我们跟别人一起时,甚至只是简单的想到他们时,在我们的脑海里,别人就会成为另一个自我,并且和自我比赛自控。反过来,我们做到的成就也是对别人的鼓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