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歌写随笔——思绪涌流,音乐随写(2016随笔汇总)

文 | 怀想不置

突发奇想,整理微信旧动态。翻看,有些小幼稚,有些忍俊不禁,对自己提出了质疑,当年于那地怎么会有这样的感慨?

二〇一六年六月,是一个我时常脑洞大开,才思敏捷的月份。那个月份里,我内心饱满,感知音乐的跳动,臆想着情节,结合音乐描写和刻画,描述还算准确。

得出个小结论,“听歌写随笔”这一每日练笔(意淫写作),为后面创作打下了小基础,挖掘素材灵感,也锻炼了写作能力。

同时对电影的角色挖掘,人物性格,环境,也是很有帮助的。(详情见五月,九月)

不足之处,习惯的养成也是那会儿,当时热切劲儿来了,写完就不管了。今用黑体字加粗,补充语法,以达通顺。


无法原谅

听这首歌已经是大一,洗完澡,辅导员查完寝。冒出这个念头下这首烂大街的歌。 初二被婆媳,复仇充斥着,双眼强迫消费这类影视题材 拜谢娜所赐,依稀记得班上有人演绎艾丽,见到一女生嘴里念着  林品如 一个悬空的巴掌抢过去。 和雪姨的你有本事抢男人深深根植于我们的世界观中。

听这首歌已经是大一,洗完澡,辅导员查完寝。冒出这个念头下这首烂大街的歌。记得当年 初二被婆媳,复仇充斥着,双眼强迫消费这类影视题材 拜大本营谢娜所赐,依稀记得班上有人演绎艾丽,一见到一女生嘴里念着  林品如 一个悬空的巴掌抢过去。 和被玩坏的雪姨的你有本事抢男人深深根植于我们的世界观中。李佳璐式微,姚贝娜 张碧晨等崛起, 这就是必然的规律吧!


2016.6.1

Libertango

我和爷爷晨跑完,经过小学那边上的馄饨店,嚷嚷着要吃,爷爷买了个大概三元(钱)的份量,然后自个回家了。我无暇顾及爷爷地离去,眼里就是香气扑鼻的热腾腾的混沌,(进店后)大快朵颐()吃着,老板娘时不时看看肉嘟嘟的我。

大概是吃到了一半,吃撑了,发现爷爷不见了,我手足无措,我眼里噙着泪水, 赶紧跑回去。(多年后聆听) 这首歌,让我想到那时坐在椅子上我,注视(着)外面大街上车水马龙, 熙熙攘攘的过往人群。老板娘娴熟的往食客的碗里添加佐料,混入捞起刚刚出锅的馄饨,撒上葱花点缀。(看我泪绷不住,她忙过来安抚着哭泣的我),那一年,我一年级。

Only Wish

今早起床的时候周身疼痛,起床前做了个梦,我梦到幼小的我在窗前,趴在缝纫机上,看着窗外,看到奶奶在对面,我突然打开窗,她向我招手,想伸手去触及她,可是怎么也够不着,有种欲哭无泪的冲动。梦终究醒了,当自习室看书听到这首歌,前奏感觉是奶奶牵着我,做着一锅好吃的,而我却挑食。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奶奶已经去世很久了,(敲字的我),泪腺仿佛刺破,顿(瞬)如泉涌。(当时已经哭了)。

2016.6.4

Tra Veglia E.Sonno

听到这歌,我仿佛漫步在汉口江滩,欣赏着夜色,夜跑的人在呼哧的喘着气,我手里捧着纸碗装着的三鲜豆皮,还没吃完慢慢咀嚼着,夜风刮着,树叶沙沙作响,街旁是穿梭的车辆,我缓缓朝江汉关走去。

2016.6.6

Love theme(天堂电影院)

二年级,牵着奶奶的手放学回家,我嗅到鸡爪的味道想吃,奶奶拗不过我,掏出荷包里褶皱的钱,买了两个让我尝。奶奶去世后,那条路走的蛮长,任何街边小吃索然无味了。

2016.6.7

Careless whisper

(我)像个出租车司机,跑了一天车,为晚餐发愁,停在大排档附近,燃起一只烟,回顾坐在我车上行行色色的顾客,天热,敞开衬衫, 汗臭味散开。蚊子耳边嗡嗡个不停,收音机里播放是傍晚的路况信息。喝着廉价的雪花纯生解着渴,晚上又要在红灯区附近转悠了,灯火阑珊,又拉一些迷途少年,开动发动机,走你。

2016.6.8

Pursuit of the Cygnus Thief

这首缓解焦虑的棉花之歌。老父用弹弓、木槌、压盘、纱线等工具配合使用弹着棉花。木槌击打在弹弓上,弓弦激烈地抖动,棉絮被一缕缕地撕扯开,向四下跳跃,仿佛雪花飘落下来。老父大汉淋漓,儿子在一旁的电脑上,打着LoL, 抖着腿(抖着腿打着LoL),抖腿的节奏与父亲的节奏同步着。老父骂也骂累了,门面惨淡经营着,心理苦于机器取代的无奈,以及老手艺后继无人的悲哀。

Blut Im Auge

两边鼓膜在振动,声道并驾齐驱。源源不断的音源经耳道传入大脑,估计耳屎待会自行脱落。  门面到期,顾客催紧,老父喝了几口水后,不由着加快了弹棉花的节奏,热火朝天,他依旧热爱自己的职业。

棉絮也越来越多,在吊扇的助攻下,电脑桌前的儿子打了一个喷嚏,破口大骂,本身劳累的父亲听了后,操起木锤,向电脑桌走去。

儿子看到电脑屏幕反射的父亲轮廓影响后,扔下耳机,起身逃离,父子俩在机器前后方,父亲想擒住对方,‘’兔崽子, 你别跑,再跑打断你的手‘’。儿子大喊,‘’刘婶,我爸又打我。"

2016.6.11

Ever Eternity

我经过吵闹喧嚣的城乡结合部,往新城开发区走去,人流减少,高达的楼盘前门可罗雀,空气中淡淡的水泥味。几个民工抽着烟,脚下看到黄色光碟的碎片,还有泛黄的乳胶套。插着耳机,漫步着,(好似)一个有故事的人,将故事深埋是什么感觉。

River

骑着摩托载着老父行驶在乡间泥泞路,周围熟悉土坯房在道路两旁,炊烟袅袅。狗吠声耳畔,我看了看小腿肚那个无法去除伤疤仿佛在昨日。昏暗的路灯飞蛾扑打灯罩上,又看见那久违的质朴的笑容,二老爷子在吸着旱烟,挥手致意。收成归来的女人们背着箩筐,我继续开着,风大,老父搂紧了我,昏暗的灯光被飞蛾萦绕,晚上扑鼻清新的牛粪味更加浓郁,我是谁?我是春运摩托返乡大军的一员虎将。


五月

2016.5.7

Where is Armo?

溥仪在诺大的皇宫里寻找奶娘,音乐随着他的幼小身体如影随行(幼小身体缓缓升起),隆重(凝重)中透着可悲与无奈的情绪。---《电影末代皇帝》

看完了末代皇帝.(我想)谈谈音乐,坂本龙一为电影作的where is armo, 贯穿整部电影,苍凉,无奈。

三处地方,

一,少年溥仪追随着远去的阿嬷,音乐缓缓响起,他跑呀跑,怎么追也追不上...音乐的衬托恰到好处,囚鸟般溥仪的孤单无助。(溥仪囚鸟般的孤独与无助)。

二处,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把溥仪赶出紫荆城,他携带婉容文秀出宫,所有人都打包行李出发,冯的部下见车走远,他们欢呼着涌入,这一前一后的鲜明对比,通过这个音乐的对比(出来),夹杂着溥仪对宫中的不舍,象征新旧势力的更迭。

最后一处,成年溥仪做了伪满洲国日本人的傀儡皇帝,婉容忍受不了溥仪对自己的性冷淡,与侍卫珠胎暗结,诞下一子结果却夭折 ,婉容被日本送走 溥仪出门去追着,厚重的大门关上了,他还是追不上。(音乐又响了),音乐凄凉感骤然而生。


九月

2016.9.2

The End of Innocence

好喜欢这个配乐,王佳芝在车上对着窗外看着,日本人还在巡逻,街上惨淡冷清,演出完那股劲未消,她看相向窗外,雨水打在脸上,梨涡浅笑,满是对未来的期许,后头是话剧愤青们抢过去她吸过的烟,还有赶过来的话剧社长邝裕民,五官精致,满是流露对王佳芝的爱意,王佳芝高兴着,期冀着,但等待她的是一条不归路。

Falling Rain

激进,冒险,毫无任何经验,强烈的爱国主义指使邝裕民一步一步把这个纯真的女人推向深渊,“咱们干一票大的吧!”他让佳芝去色诱,用肉体接近易先生换去(取)杀机,不惜用(时常)嫖妓(的)伙伴来夺了佳芝贞操锻炼床技,当着佳芝的面手刃易先生肇庆马仔,血液四溅,视觉和身心的暴力佳芝都享受到了。

她认清了这伙人,可却身不由己,大义当前,而王佳芝却不断接触,爱上了他,最后戒指一刻,她想做一回真正的我,放走了易先生。

易先生又像是把这个女人释放了,同时攫取(被佳芝的魅力气质吸引)体味到了佳芝在易太太身上没有的魅力。

以及(他)被秘书给管控的隔离苦闷,佳芝是(他的)港湾,能有极大的安全感,多次交媾,欲求不满,不断变换体位和场所,两条白体床上打的火烈,一切那么水到渠成。

王佳芝对邝裕民说,三年前你可以,为什么不呢?

The rain

花山绿道雨后地表蒸发,落葵紫色痕迹被冲刷,落叶枯枝被我双脚碾压。奔跑过去,你还惊扰了蚱蜢蛐蛐儿的美梦,香妃变成蝴蝶又来勾引你,毛虫肆意在马路横冲直撞,山体维修的迷彩大爷摇开车窗抽烟,边上秀恩爱也不怕死的快。我仿佛在前面看到了正男和菊次郎的影子,北野武依旧在后面,白衬衫,黑裤子,正南背着个书包,俩人有说有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十年最好的华语爱情片是? 见仁见智。 那最受争议呢? 十有八九会指向同一个名字——《色,戒》。 无需遮遮掩掩,《...
    Sir电影阅读 13,592评论 26 223
  • 哈哈哈
    白衣染铅华阅读 172评论 0 0
  • 一条小毛虫趴在一片叶子上,用新奇的目光打量着周围的一切:大大小小的昆虫叉是唱,又是跳,跑的跑,飞的飞……到处...
    伊敏菡阅读 13,619评论 0 1
  • 第三讲作业: 以《三言两拍》中“二拍”的第一篇为标尺,确定出自己的阅读层次,并据此制定一个阅读套餐。(文言几成+旧...
    郁金香小姐阅读 167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