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设计学习与思考(1)——从视觉起点出发

1-从视觉起点出发,但也不仅仅是视觉

人与车的信息交互是从视觉开始,最基础的是仪表盘,是车在运动过程中的信息可视化反馈,然后有了中控屏,人在信息反馈的基础上再处理信息和再反馈,最后就有了整合屏,往往是电动车,新型车有的大屏展示。

屏幕越变越大,屏幕越变越多,是一种趋势,因为可以传达更多可视化的信息,满足用户在各种场景下的需求,是车载设计的视觉中心,也有说法是将其比喻为智慧大脑。

《智能座舱里最理想的交互体系是什么?》一文中,介绍,智能座舱交互发展过程:物理旋钮/按键——数字触屏——语音控制——多模态交互。

1.1-仪表盘------车信息的可视化表达

仪表盘的信息结构非常清晰,各种信息都是车行驶的必要信息,主要有三类:
1-速度与路程相关:时速、方向、路程等
2-车硬件与故障相关:发动机主控制系统、安全控制、各类灯、清洁等
3-油量或电量相关: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各种表现形式,都是为了更快的节省司机获得车的信息的时间。

1.2-中控屏-------行车体验的升级

我是通过采访朋友了解中控屏的,因为她的车是自己买的中控屏然后去4S店装配的。
对此我去淘宝搜了大量的中控屏(万能的淘宝),看到各类产品:

日常可见的中控屏

可以发现,在日常生活中,中控屏的主要满足的用户以下几个基础需求
1-大屏幕导航(特别是陌生路段,需求等级高)
2-倒车后视(夜视)(对于城市车位紧张的今天,车技谨慎的人士,需求等级高)
3-防撞提醒(对于有爱车人士,需求等级高)
4-行车记录(对于关心车辆情况的人士,需求等级高)
5-外接其他应用(对于通勤开车在自己熟悉路段行驶的人士,需求等级高)
6-语音助手(对于用车频率高,提高效率的人士,需求等级高)
来自淘宝

来自淘宝

在我采访过程中,也有朋友表示,有的车主是不会自己加中控屏,直接用iOS-CarPlay来满足上述部分需求的,后续还会在车载软件中展开这部分内容。
同时,我也发现,对于车主来说,上述这些需求都是司机非常刚需的,开车的使用频率非常高,这也引出了我对中控屏发展的历史和交互逻辑去做了下述学习。

通过对一些比较早的车载文章的学习,获知了以下基础知识:
《车载大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作者介绍了,类似于智能手机发展史,从物理按钮操作到界面触屏操作的基本逻辑与趋势,以及未来大屏的两大优势:1)更易扩展的操作;2)更快的软件更新。
《「尴尬」的车载大屏,未来在哪?》
即使是智能手机完成了一部分用户教育,用户的使用环境、使用场景、使用目标,甚至是使用姿势,都跟手机完全不同,更多是去思考汽车之于用户来说是什么?载体?空间?工具?玩具?

在这个问题上,我个人的理解和我采访朋友得出的结论比较接近:其实一辆车上对应不同的角色是应该有不同设计的,大屏或者分屏分别是谁在使用?而驾驶员司机的需求和副驾驶、甚至是后座的用户需求其实完全不同。

《车载大屏,为什么横屏比竖屏多?》
在这篇文章中,作者是将大屏交互的逻辑做了一个汇总:

第一层:基础硬件
第二层:软件界面
第三层:语音交互
第三层:智能驾驶交互

这些偏早一段时间的文章至今依然是有研究价值的,时隔3-4年,现在的很多车便有了更新的设计形式了。

1.3-整合屏-------科技改变生活方式,化繁为简的趋势

其实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市面上也有很多稍微高端一点的车有整合屏的设计已经在使用了,类似于下图:

图片来源网络

汽车之家-小鹏汽车演示截图

来源pursure+公司的设计创新案例

刚巧,前一段时间SpaceX的新闻,也是触控多屏,可以发现一个事实,“整体统一”,“简洁高效”是现代车载设计必然的发展趋势。
来自知乎文章

来自知乎文章

拓展阅读:《SpaceX载人飞船都引入触屏操控了,为啥汽车中控大屏还充满争议》

1.4-HUD-------科技美的商业化实践

来自淘宝买家秀

早些年,我开始对交互感兴趣的时候,对玻璃质感的投影设备很是喜欢,因为真的很漂亮,是科技之美、科技之光,但当时看到的往往都是概念设计,值得高兴的是,如今HUD是现在已经可以商业化的大众产品了,所以“科技让生活变美好”不是一句虚言。在车载上的使用,也是恰到好处,如何结合场景去运用是之后在设计中会遇到问题。
在我调研的小伙伴中,有表示,他们甚至不需要中控屏,不需要转头或者低头等动作,可能只需要HUD辅助,就基本能完成行驶任务了,可见HUD的魅力,因为其物理特性,让使用也显得特别轻量级。
《一文读懂汽车AR-HUD交互设计及用户体验趋势》这篇文章很清晰的描绘了设计要点,值得一一实践。

个人学习笔记

通过以上学习,鉴于日后可能实践上手,我个人会有拆分以下几步骤的:
step1-从界面来说,屏幕越多,信息越多,那么信息的分层是重中之重
step2-场景分两种,一种是主驾驶场景,一种是衍生场景,根据场景来判读用户行为
step3-交互的模态是根据不同场景下用户使用习惯来的,主要通过kano模型去区分需求的优先级和实现交互的方式
step4-视觉的第一性是快速认知达到的快速响应,其次才是品牌
step5-尊重现有的车硬件功能,再体现交互式创新,物质是第一属性
step6-安全性是车的第一要素,永远先考虑安全,再考虑易用

综上,暂时先汇总以上信息,汽车HMI-专栏给了很多知识,一下子拔深了我对车载交互的认知。

特别鸣谢:接受我调研的好朋友,他们只是普通的车主,并不是从业人员,更不是科研人,所以对于用车想法都是很单纯朴实的,但确实真实需求,也是真实世界中最宝贵设计资源。最近看很多关于以人为本的设计,为真实社会而设计的学习资料,讲的都是设计师既要足够的眼光,也一定要沉得下心,从实际角度出发的解决现实问题。

下一篇:行车场景,用户注意力分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