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术为什么敢首先称帝 看看他那时的强悍实力 没准你也敢

汉失其鹿,天下逐之。各路诸侯虽然都有着称帝野心,想要自建体系,对汉朝廷的话爱听不听,但毕竟还保留有余地,表面上仍奉汉室为正朔。但唯有袁术例外,率先掀翻桌子,站出来悍然称帝。后人多评其愚蠢与不识时务,但我们抛开刻板印象,会看到袁术称帝并非无的放矢,其实还是颇有实力的。


本文中,我们分开看袁术实力,因为若论袁术这个人的实力,演义与正史里给他的“冢中枯骨”评价不过分,袁术本人确实是一个庸才加妄人。但若说以袁术为首的,以汝南袁氏为旗号的集团实力,站在197年这个时间节点上,袁术一方俨然是当时势力最大的诸侯。

以下是个人愚见,欢迎讨论。

从硬实力来说

首先,袁术一方的地盘具有强盛的战争潜力,占据了地利。袁术自从割据淮南开始,长时间兵粮足备,强盛一时,兵峰之盛,几无并雄,总结起来就是有粮、有兵、有铁,地盘够大。


袁术一方有粮,打仗你首先就得有粮,三国志记载,诸路军阀,无粮自解者不可胜数。袁术称帝之时,势力范围横跨扬、豫、徐三州,这些皆为帝国膏肓富饶之地。我们可以看到到了199年,持续旱灾下袁术就难以维持了。

袁术一方有兵,袁术得淮南之地,人口稠密,其中的南阳、汝南在汉末为人口最多的郡,当时袁术在淮南的兵力达到了17万,这大大增强了袁术称帝的胆气。

袁术一方也有铁,南阳在东汉时期,盛产铁器,铁产量在全国占比很高,在动辄斩木为兵的农业帝国,铁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197年袁术称帝之际,摊开地图看,他会觉得自己已经据有了扬州的绝大部分和徐州的广陵、下邳两郡,以及豫州的汝南和沛国等地,自身的势力范围坐拥扬、豫、徐三州十一郡之地,整个东南几乎都是他的势力范围了。


其次,袁术手下人才众多。三国志里籍贯南阳的一大批人才,鲁肃、刘晔、蒋济、周瑜、朱然等人都是这一带的一流人才,袁焕、周瑜、孙策等也都处于袁术麾下,皆是当世有名的可用之才。

综上所述,刘备与曹操煮酒论英雄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袁术,即使当时说的是行将败亡时的袁术,从这一点来说,强盛时期的袁术无疑是逐鹿中原的第一种子选手。

从软实力来说

首先,袁术家世显赫,这在门第观念盛行的东汉非常重要。袁家四世三公,超级家族的门生故吏遍地,袁术本人作为汝南袁氏嫡子,除兄弟袁基(被董卓杀害)外,他是袁氏家族的合法继承人,袁术凭此可以笼络到足够多质量也足够高的人才。


再次,袁术自认为已获天命。袁术本人一直相信一句谶语:"代汉者,当涂高也。"涂"通"途"即道路的意思,“涂高”就是指高且平坦的道路。袁术说“吾字公路,正应其谶”,因此将这句谶语理解为他就是那个代汉之人。

还有当时代表汉朝正统的汉献帝生死未卜,李傕郭汜祸乱长安后开始二虎相杀,汉献帝和百官趁机出逃断了消息,袁术判断汉朝气数已尽,天时已至,袁术相信袁姓是承舜帝之后的姓氏,袁氏家族有继天下之大统的使命,而自己是为嫡子,自己当仁不让。


最后让袁术下定决心的是他从孙策那里得到了传国玉玺,在古代传国玉玺是帝王传承的象征,拥有者就意味着具有了称帝的资格。一切的一切,在袁术看来,自己的所作所为非但不是狂妄,反而是符合天意所归的受命之举。

从对手来说

袁术称帝之时,袁绍还未完全占有冀州之地,由于公孙瓒的存在,冀州北部很多区域尚且不稳定;曹操也仅仅在兖州站稳脚跟,仍然在和吕布的战争之中。

此时袁绍、曹操有着各自的困顿,西面的刘表优柔寡断,不成大器,而南方是东汉朝廷认定的豫章太守华歆,更是一个弱鸡。相比周边势力,袁术一方不但绝对属于庞然大物,而且形势最好。其控制的地盘,尤其是江东,动乱很少。

这一切都能给袁术,营造出自己如日中天的景象。


从建安二年春(197年),自我感觉良好,不可一世的袁术称帝了,结局大家都很熟悉,江淮地区在袁术称帝后就一直天灾不断,不过短短的2年时间,到建安四年(199年)6月袁术就在各路诸侯打击下病死,可谓兴亡忽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