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简评】- 09 | 在简书,你真的需要懂得“尊重”作者

在简书,遇到不一样的你……

在简书,我遇到了一些不一样的作者。他们的文章,可以说代表了他们独有的一种思想和态度,也沉淀着各自知识领域长期的文化修为积累,这些文章总体的表现是平和淡定、文字优美;修辞精妙、章法规格;笃定沉实,意境高端。不仅具有相当的文学素养,也有深入的思想维度,他们有的是专注于诗词文学的术业菁才,有的是洒脱于生活观察的快客小刀,还有的是简书编辑行列中笔耕不辍的写作高手……

他们当中,不乏标星作者,但更多的是一些平寂的写手,而在我看来,只有文字,才是最能打动我的东西。从这些优秀的简书文字输出者的诚恳奉献中,我在品读,更在学习。同时,我们也偶尔以文字的方式交互着彼此对文章的观感和批评。我想,这是一种学习成长,从别人身上,我们总能发现很多闪光点,从一些走心的文字中,我们总是能获得阅读的启发。从他们优质的输出中,我们实现了知识的充电,也得到了阅读的快乐。

这里,是我在这段时间的一些阅读评论(长评部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样的评论本身也是一篇文章。因为,我所理解的评论,有时候也是一种态度,一种对文字对文学的喜爱和钦赏。读者的收获感与作者的成就感通过共同分享鉴评意见,碰撞产生了共鸣,互动促发了学习,这是我所欣赏的开放性,也是我所追求的价值观。

【红豆简评】- 09 | 在简书,你真的需要懂得“尊重”之术……

第9篇

原文链接:你对人的尊重真的好美
                  
何沐芝   2017.11.25 07:17*   字数 1338

该文作者是一位正在坚持“日更”的简书作者,专攻生活散文女性题材,擅长细节化整理,属于多产作者, 并在多个文学微信群主办文学评论。其作品方向励志感性,目前已成为简书首页热门推荐而深受80档女性粉友追捧。

简书_红豆
18楼 · 2017.11.26 02:14


刚从王鹏老师徕卡艺术工作室回来,喝了点酒,呵呵…… 看到有简信提醒,谢谢留言的朋友,也看到何老师这篇随感上了首页,由于文章也有提到我,所以不妨谈谈想法。

本文何老师例举了我的点评【我曾经对何老师的一篇散文群友的互动开出灿烂友谊之花做过群内互评和单篇点评】,对此,我有点惭愧…… 但确实,我觉得作为一个参与者,首先要对文字抱有一种尊重和敬畏的态度,这是最基本的原则。于是,我在有限的时间内对需要互评的文章提前进行了预读,因为个别文章是微信公众号文章,原先我是比较拒绝的,毕竟目前公众号文章的质量差异比较大,我并不喜欢对简书以外的链接文章进行评价。

事实证明,多平台的互动点评并不能很好地达到预期的效果,一些微信公众号的文字更多的目的在于圈粉自推,而不是在于交流,而群内自推圈粉的效果也并不理想。全民自媒的年代,单枪匹马地靠公众号圈粉变现已经不太现实。

但尽管如此,我还是做了必要的准备,我觉得,对于参与互评的文章,我必须有一种敬畏态度,毕竟每一篇文字,都是写作者心血的凝聚,都期待得到读者最坦诚的悟读,虽然可能层次参差各有千秋,但都需要用尊重的态度去读解和分析。

由于时间确实有限,不能对所有丢链接的文章都逐一拜读,但列入互评的文章,我还是从多角度进行了准备,一方面,我首先了解并关注了互评作者的往期文章,结合他的粉丝数量和阅读量进行分析,再抽看他的一些文章进行风格研究,看看这次的文章有哪些不同和改进,进而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另一方面,我着重从文字上进行审核。

我发现一些文章的主题和立意都不错,但在文字上往往疏于精善。不重视修辞和文法,一些上了主页的文章都有明显的文字和修辞错误(怀疑首页是不是只看标题不细看文字),对此,我也给予了调整建议,我在评价时主要从整体 - 细节 - 不足及建议三方面进行点评,在评价的过程中自己也学习了很多别人独特的写作手法,感觉收获不菲。虽然我的文章最后并没有得到太多具体的点拨,但我觉得这种互评对于提升自我文学素养还是非常有益,关键是是否能确保有效的时间参与。

平心而论,对别人的文章轻描淡写地吹捧一番对我来说易如反掌,但我觉得那样十分敷衍虚伪,于是我会耗费一定的时间去消化那些参加点评的文章,包括我不熟悉的领域的文章(例如有一篇是关于日本的自杀文化美学勘定),进而写出我的点评意见,应该说,没有人对包罗万象的文章都有足够的知识积累可供点评,但作为互评者,你无权拒绝文章,只有自行消化,这是规则,也是底线。

说真的,我十分钦佩本文作者在文学精进上付出的尝试和种种努力,就如互评这件事,出发点和初衷显然是毋庸置疑的,但实际效果往往需要理性看待,的确现在没有谁愿意去过多关注别人的东西,多数写作者还是喜欢沉浸在自嗨的状态中,于是作者提到的一些非故意不合作情形也就在所难免。

我也一样,工作繁忙,兴趣分散,的确不能确保足够的时间参与定时点评,也不可能对所有关注者逐一进行点赞追评,相信大家也是可以理解的,一个作者的成绩及好坏最终还是要以文章说话,而不是单纯的依托一种世故“人情”。

而一个交流群的维系也是一样,只有遵循一定规则的互动,才能达到想要达到的预期。一个群要有自己的风格定位和审美趣味,才能区别其他,而严谨的管理规则和准入制度,才能保证有序的运作管理,显然,群主还要花费更多的心思加以经营。

参与一次之后,我觉得参与互评的文章应以简书平台文字为主,拒绝各类推广公众号文章参加互评(我之前按规则将点评意见添加入那些公众号,但并没有收到留言采纳提示),并应设定一定的门槛(如至少被三个简书官方主题录入),每天的互评数量不一定非要6篇,质量好的文章2-3篇足够了,但参与评价的各方必须提交符合点评规范的提案,对那种敷衍了事的评价谢绝下次参与,而对于一些题材另类的文章,可以由作者自由@有相关文字经验的群友进行互评,以避免互评对象对文章主题内容不熟悉提交词不达意的点评意见。

规矩的养成非一日之寒,修养的形成也因人而异,但以自我为中心的放鸽子行为应果断取缔。

做一件事不难,难的是你能坚持做这件事。很多人做不到,当然我也做不到。但是既然想要做到,你就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去应对,去包容,去调试,而建立一种可行的行为规则,或许比期待“尊重”更有实际意义。群管就像日更,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这个世界从来就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只是别人比你更早起步更扛得住坚持……

互评——有话好好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看起来活在同一个世界,但其实又是活在不同的世界。向前踏出一步,进入一个新的世界。 过去一个月,我多了一个新标...
    指数投资之路阅读 369评论 2 5
  • 我曾经,在每年的夏季都憧憬冬季的来临。温暖的阳光,柔软的毛线,厚重的鸭绒被,头藏在帽子里,脸被围巾遮起来,手...
    林富贵阅读 179评论 0 1
  • 我的上海之行没有做任何攻略没有任何多余的准备,总之一觉醒来,我们站在上海车站外的KFC门口,表示着对午饭的纠结,大...
    南阳游阅读 1,0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