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中,我们都在追寻一个更好的自己——看《欢乐颂》

最近每天晚上12点后都会追两集《欢乐颂2》,虽然相比于第一季有明显退步,脱实向虚,广告更多等,但还是能够带来欢乐,瞥见爱情的美好。不要笑话,对于没见过猪跑的人,吃点猪肉也不错。

现在看到了35集,曲筱绡和赵医生经过一路顺风,第一次走到了分手的边缘,面临着二人关系中最大的一个坎。安迪和小包总的关系也进入了深水区,走到了奇点当时的位置。樊胜美其实是幸运的,有了王柏川这样的痴心暖男。小蚯蚓也有应勤了,虽然面临着处女情节的困境。关雎尔其实挺可怜的,那个摇滚青年应该不会是她的感情归宿。

五对恋人,都是在自我的基础上,寻求自己身上没有的,或者是被观念的枷锁所束缚而没有得到的东西,他们喜欢的人,也是他们想要成为的那种人。

曲筱绡,性格聪明伶俐,桀骜不羁,外貌美丽,自称曲妖精。深谙社会法则和人性规律,敢作敢当,家境优越,思想束缚不多。但是文化水平不高,略显浮躁,因此,她喜欢跟自己同样聪明有能力的帅哥,再加上自己喜欢却没有的才华和学识,因此赵医生完全满足。

赵医生,同样聪明高智商,有学问有能力,外表帅气,虽单身,但身边不乏追求者。中产家庭,受教育程度高,略清高,但不迂腐,工作中严肃认真,但面对真实的自我之时,确是随性和肆意的。因此,他喜欢同样机灵聪明且漂亮的曲筱绡,再加上欣赏曲筱绡的个性洒脱,敢想敢说敢做,弥补了赵医生的敢想而不敢说不敢做的束缚,因此跟曲筱筱一拍即合。

两个人在一起,出现了两次矛盾,小曲自评:第一次是他嫌弃小曲,而第二次是他嫌弃他自己。他给自己画地为牢,钥匙也在他手上,牢外的曲筱绡束手无策,暗自垂泪。赵医生是真君子的性格,容易宽容别人,却不容易宽容自己。虽然医生收入不高,但是作为主任医师,家境中产,也没有经济负担,因此,面子和尊严格外的看中。如果说赵医生是一种知识分子的清高,那么,曲筱绡则是一种生意人的慕贤,这是姚滨之流所没有的。但恰巧的是,这种清高装不下生意人的慕贤。也许,赵医生家境再优越十倍,就不会出现这种感情矛盾,电话里曲筱绡含着泪道歉,说我爱你,赵医生同样如此回复,因此,曲筱绡不会轻易放下这份感情,赵医生也不会死守这个面子。因为,他们的爱情很纯粹。

41集补充,当邱莹莹傻乎乎的跑到应勤所在的医院的时候,应母跑来求助,曲筱绡不管2202的黏糊,直接爆发了,揭露了应母的既要求人又要侮辱人的虚伪。这一段让观众看的大呼过瘾,也让一旁的赵医生不禁偷着乐。这一刻的赵医生,终于明白了他心爱的曲妖精是如此的珍贵,跟他几乎是一路人,曲筱绡的泼辣话语也正是赵医生想说而不敢说的。在赵医生看来,眼前的曲筱绡,弥补了他性格中的另一半。

安迪,高智商美女,工作、学习能力超强,记忆超群,性格十分理性。但是,对于社会的人情世故,自己的感情问题的认识却有些不足。受到原生家庭的影响,又是在国外寄养家庭长大的,因此形成了她极为独立的性格,甚至有些半封闭。在以往的单身生活中,凭借着卓越的能力,没有物质生活的困扰。但是当他回国了,步入30岁了,也必须要面临每个人都要面对的感情问题。在奇点那里的失败,并没有让她获得经验教训,反而更加畏手畏脚了。其实,安迪渴望爱情,渴望随性肆意的生活,她也在尝试着突破自己,奇点没能引导她,但小包总可以,因此,小包总胜出了。

包奕凡,包氏集团的唯一儿子,跟曲筱绡这种从小在各种宠爱中长大的不同,小包总从小乃至出国留学,过的其实挺苦的,因此也磨练了他坚毅的品格。虽然包家十分富裕,但是父母在孩子教育问题上却没有含糊,十分严格,小包总也没少挨棍棒。虎父无犬子,自然小包总能力性格也都没问题,属于这部电视剧里面仅有的两个几乎没有缺点的角色。但是,包家外表的和睦之下,家庭关系却暗流涌动,父母关系名存实亡,有名无实,小包总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因此,他绝不会向他父母一样将就一段婚姻。真正对爱情追求契合的男人来说,都不会选择一个花瓶或者傻白甜,他们要找的,是一个能够同行不掉队的伴侣。因此,虽然小包总谈了很多个女朋友,但是没有一个触及到他的灵魂,虽然女友不缺,但仍是孤独的。

其实,安迪是挺自卑的,虽然能力很强,金领阶层,物质无忧,但是依然有自己的烦恼。就像她的背景插曲的歌词描述那样:

总是一个人红尘漂浮

何时能感到幸福

。。。

怎么我什么都不会

怎么我什么都不配

怎么你依然还在我身边相陪

怎么你还没有去睡

怎么你从来不责备

多年的一个人生活,虽然她说一个人过挺好,也抗拒身体接触,但是,内心里,她渴望得到爱,渴望有人关心有人疼。奇点其实跟她是很相像的两个人,聪明,能力强,性格独立。他也很懂安迪,但是很可惜,奇点也面临跟安迪类似的问题,自己也是个泥菩萨,所以很难带领安迪走出困境。同时,安迪也是很自卑的,她觉得自己配不上小包总,怕某一天自己精神病爆发,连累了别人,因此宁愿自己独居。面对小包总的火热爱情,安迪既喜欢又畏惧还自责。尽管安迪有这些毛病,但是对于小包总来说,这些不是事,他喜欢的是安迪这个人,学识渊博能力强,聪明漂亮不物质,历经商战仍单纯。因此,对于阅女无数的小包总来说,安迪不是一个cheap girl。最重要的是,他知道,跟安迪一起过,不会重复她父母的婚姻悲剧。(包家父母的感情问题,本质上是两人思想价值观不同步的问题,这在很多电视剧中都有体现)

樊胜美,很多人以为她的物质、虚荣和不安来源于她的原生家庭,但是,主要还是源于她自身。凭着自身容貌,大学时候就已是校花,然而,从校园到毕业,直到已过而立之年,虽然身边不乏追求者,却一直没有稳定的男朋友,只能说,她想要的太多了,超出了她自身的价值能够匹配的。其实,在樊胜美自己亲戚朋友圈子里的人看来,樊的条件已经比较好的,外表漂亮,会打扮,外企HR ,大学毕业后就已经跳出了她家的那个圈子,但是她要的太多,太高估了容貌可以带来的东西。第一季的开头,精心打扮一番,就要去某个高档社交场所去掐尖,结果掐尖不成反被玩弄。幸好,作者给她安排了一个痴情的王柏川,在她最无助的时候给她兜底,嗯,挺可怜王柏川。其实,五美之中,樊是离爱情最远的人。

王柏川,樊的大学同学,从大学开始就一直暗恋着樊,但是一直觉得自己配不上。作为一个同样而立的男人,表现出了不该有的校园青涩,不是说这种对爱情的纯情不好,而是相对于他这个年龄和位置不相符。王柏川更像是曾经青涩的读者们,初次经历爱情,更多的是被容颜吸引和荷尔蒙左右,没有平心看待爱情。对于这个角色,我一直认为这是作者设置来拯救樊的,因为,整个剧中,王对樊的喜爱除了樊的漂亮之外,好像没有其它有力的原因。(王柏川说樊帮他租场地、招人等不算,客套话而已)因此,显得这个角色挺尴尬的。爱情中的荷尔蒙不会持续太久,容颜也会很快衰老,那时候,他对樊的爱情用什么维系呢?

在一线城市,像樊这样的角色其实不少,虽然没有剧中这么残酷,但是大致路径差不多。生活在小县城或者农村,家庭条件不好,大学毕业后来到一线城市,见过了大城市的人和物,灯和酒,就再也回不去了,想在城市里落下脚跟。这些本是很正常的,但是,因为高估自己的颜值,想一次性的跨过多个阶层,步子太大,结果就扯着蛋了。屋漏偏逢连夜雨,本身自己感情问题就已经焦头烂额,家里还出了一杆子破事,直接把樊胜美这个泥菩萨拉下了水,幸得大伙的全力相助,才得以脱身。樊的爱情其实挺简单的,两个字,房子,再本质一点,三个字,安全感。无论如何,樊都不会回到她家的那个生活圈子,最好的逃离方式,就是在这个城市买房结婚。因此,房子寄托了她的全部希望,她最大的资本和机会,就是通过结婚来改变自己的命运。爱情?哪有砖头重要!因此,当樊大谈结婚的重要性的时候,曲筱绡很是不屑,这些哪有爱情重要。所以,如果不是王柏川的到来,樊是没有资格谈爱情的。显然,他们的爱情,更多的是王对樊的爱情,还包含了王的暗恋情感。靠着这份爱情,王一直坚持着,拼酒呕吐、连夜加班、对抗家庭、拼命挣钱等,就连安迪也看不下去了:别忘了,王柏川跟你一样大,不要要求太高,承受不了太多的东西。前面的安迪和曲筱绡,都是在爱情中寻求自己思想伙伴和性格的互补,而樊和王,更多的却是房子和性的交易(为了不直接体现出这种房性关系,作者最后还是不断的会掺入感情)。

邱莹莹,跟樊的家庭条件类似,也是小市民阶层,但不同的是,邱的家庭是幸福的,父母和谐,爱护女儿。虽然邱性格鲁莽,头脑简单,阅历短浅,但至少三观不歪,性格单纯,有情有义,不贪图能力之外的东西。其实,良好的原生家庭环境教育出来的孩子,不论贫穷富裕,三观也歪不到哪里去。不管穷养儿还是富养女,重要的还是教养。在众多观众中,更多人也是邱莹莹,没有安迪的聪明,也没有曲筱绡的机灵,但也有情有义,勤奋踏实。

应勤,性格老实,观念传统,有房有车,工作不错,可谓经适男,但是,他有处女情节。我总觉得,作者实在是觉得情节不够刺激,硬是从社会热点中强行插入一个矛盾情节。更要命的是,他还是个程序员,简直无语,汗。看来很多人对程序员的印象还停留在段子之中,真实的程序员,性格多数还是冷静客观的,智商和情商往往是相关联的。其实现在,也很少有人非处女不娶的,更多的情况是,当自己并不太喜欢一个女生时候,才会把处女提出来,因此这个因素更像是骆驼身上的稻草。刨去应勤的处女情节,他和邱莹莹的爱情其实是很美好的,虽然没有很多思想层面上的冲突和交流,但是,有足够的荷尔蒙和人品保证就行。他们都是性格单纯和鲁莽的人,但并不妨碍什么。应勤条件好一点,邱莹莹也没有觉得是理所当然的,反而刺激了她更要好好卖咖啡,努力使自己配得上。应勤也很喜欢邱的单纯和热心肠。他对老婆的期望是踏实单纯人品好,邱莹莹的期望也相似,其实他们的三观很契合,也能走到最后。

最后说的是关雎尔,中产家庭,有知识有教养,性格不错,乖乖女,500强外企工作,虽然外貌平平,但综合条件不差。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五美之中,你会娶哪一个?大多数答案选的是关关,除去演员乔欣确实很漂亮的因素之外,更多的原因是,大多数人其实喜欢的还是平淡和安稳。关关虽没有安迪的智慧和魄力,曲筱绡的机智和清醒,也没有樊胜美的美貌,但是,她没有什么缺点,没有明显的缺点,也就是最大的优点。虽然平凡,但是,关雎尔是很不好追的一个人,她眼中的白马王子,第一颜值要高,气质出众,第二,还得懂音乐,不俗气。赵医生最好了,有气质有才华还很帅,其次谢童,同样的帅气和懂音乐,还是那种桀骜不驯坏坏的男生,正好俘获乖乖女。

有人说,关雎尔和赵医生才是最配的,从家庭出身,阅历学识到兴趣爱好等都差不多。但我看来,他们可以是很好的普通朋友,却很难是恋人和夫妻。首先,从性格的深层看,赵医生像曲筱绡,而不是关关,只是赵医生一直隐藏着他的个性。其次,爱情中,引发深层感情的,绝不是雷同,而是契合。按照曲筱绡的话来说,关关头脑里有太多的条条框框和教条,这让她不会犯错,但也不会出众。安迪也说,关关会是一个好员工,却不是一个优秀员工。因此,对于闷骚的赵医生来说,关关太闷,很无趣。而对于谢童,从一开始,就觉得是作者硬插入的一个角色,我怀疑作者有完美主义倾向。

刨去樊胜美,在爱情中,吸引我们的人,其实并不是与我们雷同的人,而是在价值观和性格上,有着我们缺失的那一部分的人。同时,对方也同样感受到了自己也是对方所欣赏和缺乏的。这样的爱情,貌似是某种交换,却依然纯粹。

每个人,生而孤独,有自己的独特,也有自己的bug ,其实,在原生家庭中,我们并不了解和认识父母,但在爱情中,我们第一次深入了解一个陌生的性格和灵魂,在那里,有没有自己存在的bug ,自己的独特也有了价值。好的爱情,是能治愈原生家庭带给自己的伤害的法宝。像安迪和赵医生一样,谈一场既走心又走肾的爱情,是顺利突破自我、快速成长的捷径。

如标题所言,也愿每个人,在爱情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概是因为曲筱绡活出了我内心的样子,从《欢乐颂1》追到《欢乐颂2》,她始终是最吸引我的角色。去年追剧,凭着对这一角...
    殷悦Melody阅读 5,148评论 17 77
  • 《欢乐颂2》故事的时间跨度是一年,从春节安迪到泰国普吉岛度假,其他四美也回家过年开始。 经过一年的时间,又快过年了...
    夏天读写会阅读 521评论 0 2
  • 现世,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带来了各种文化冲击着大众的头脑,各种价值观也层出不穷,许多人的头脑被现成的“鸡汤”所填满,...
    时代女青年阅读 470评论 0 0
  • 西宁是个典型的两山加一河的Y型城市,不是很大从青唐遗址公园下来就看到了宏觉寺的金顶。不经意间走了进去…… 往下走就...
    Houlafee阅读 384评论 0 0
  • 逐渐喜欢用手写了,因为就像用笔在写字一样歌享受到写作的乐趣,并且速度提起来以后并不会化打字慢多少,有时我甚至会想以...
    明月青草阅读 2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