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与假象——看《但丁密码》随想

周末的时候和朋友一起去看了《但丁密码》,美国的电影总会给我们展现出一些当下潜在的问题,遇到的危机,再由主角历经万难拯救世界。依旧是老套的情节,但是依然看完了全程。对于汤姆汉克斯的演技,我一向不怀疑。

电影中,兰登教授在一间医院醒来,头部被子弹擦伤,伴有短时间的失忆症状。给他治疗的是一个九岁就去看过他的演讲的美女医生西恩娜。然后在头脑还没清醒过来的时候就被追杀,一路逃到西恩娜的住处,慢慢解开了第一个谜题。再在一路的被追杀中一步步走向最终的那个结果。WHO的警官是坏人,一路陪着他枪林弹雨的西恩娜是在利用他。在解开最后一个谜题,赶往最终地点的时候,西恩娜抛开他独自离开。发现佐布里斯特的真实目的,救兰登教授于黑人警官手里的地下组织老板西姆斯告诉了他一切真相。兰登没有受枪伤,一路追杀他的女警员也是他们安排的,只是在做戏,逼迫他一步步向着他们的目标前行。他们计划好了一切,布置了一个漂亮的局让他钻了进去。

我相信得知真相的教授内心是奔溃的。我玩命逃跑,几经生死从枪口活下来,你们告诉我这一切都是假的?!


看到这,我不禁想到了刚上大学的时候老师给我们看的《楚门的世界》。出门从一生下来就活在导演给他安排好的家庭中。父亲母亲,同事朋友都是演员。好不容易爱上一个人,还因为女生想要告诉他实情而被导演替换掉了。

看到楚门终于走出“海洋”,来到现实世界的时候,我们是真心替他高兴的。这么多年被安排的生活,现在终于可以按自己的意愿活一次了。但是随后又觉得他很可怜,自己用心生活的半辈子,都是一部剧,都是一个泡影。很多人说,楚门不应该离开导演离开那个世界,因为是导演成就了他,离开了导演,他就什么都不是了。这么多年生活在这个岛屿,回到现实世界的他肯定无法适应无法生存。

其实不然,虽然这么多年的生活都是一个假象,但是这些年的经历是没有浪费的。虽然父母妻子都是假装的,但是自己维系家庭关系的行为是真实的;虽然工作环境是安排好的,但是自己这么多年的专业技能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是真实掌握的。虽然这么多年的生活经历看似都是假的,但是自己却是真实生活其中,一切问题都用心解决,一切美好都用心感受的。导演给他营造的是一个近似于真实生活的世界,所以即使他一无所有的离开,他也可以在现实生活中好好生活。


兰登教授之前被追杀是假象,但是这场经历对他来说也不是没有用的。从地下组织开始下命令真实的“处理”了他的时候,他之前的逃亡经历就已经开始对他有益了。面对过一次枪杀追击,所以这次他可以更加从容的面对,分析当下的局面,巧妙地躲过来自各方的追捕。佐布里斯特的追随者很多,这一次他成功阻挠病毒的传播未必不会给他以后的生活造成困扰。在他生活的国土上,民众是有持枪的权利的,所以他再次被追杀,是很有可能的。

别人给我们营造一个假象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无法从中学到对自己有益的东西。如果我们可以用心的生活,用心的面对遇到的各种问题,那么即使是假象也无所畏惧。因为不管外界的真假,我们的经历和感受都是真实的。能使我们成长的,就不必害怕


《沙门空海》第一卷中,空海在被老者的幻术迷惑之后只是笑笑,并不懊恼的态度很值得我们学习。对于无伤大雅的小玩笑,我们知道就好,不必太在意,也不必纠结于为什么没看出来。毕竟没有给我们造成伤害,这次中计,下次注意就好。而对于向兰登教授和楚门遇到的这种事情,既然已经发生,我们无法改变,那就坦然面对,从中学习就好。好好记住当下的感受,好好感悟当下的经历。人生没有哪一段旅程是毫无意义的,一路走来的所有经历才成就了现在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