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纸上电台:写作是对自己的消耗,也可以用来疗愈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作即是坐下来判断自己。

                                                          ——易卜生

近几个月的写作,让我开始更关注心理方面的知识,更关注内里的东西。

写作不就是先认识自己,写自己吗?我是做不来那种虚构讲故事类型的,要写也就是先从自己,从身边人的日常琐事讲起。

作为一个进入中年的女人来说,每天围绕自己的家庭孩子,每天身边的也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一睁眼就是为了孩子,为了家人,以前我觉得这一切挺正常,是我应该做的啊!

而现在我会经常性的问自己:这是我想要的?这是我想做的吗?我还能做些什么?我就不能活得有点价值吗?我是为了什么而活着的?

这时候我庆幸,我还可以写作。冰山里老师说写作是对自身的一种消耗。

我想把写作比做一种运动——马拉松。虽然我不是一个马拉松爱好者,但我觉得人生之路,跟马拉松这项运动挺像的。看似遥不可及的马拉松赛程,可只有你不停下,终有一刻你会到达终点。重点是你不能放弃。有很多时候我们只要再坚持一下下,就能看到其实离得已经不远了。而看似很近的距离,有时候却需要再行进好多的步子才能到达。

人生之路很长又很短。得一天天的渡过。就像马拉松一样,机械重复。大部分人都过得清淡无奇,这一生也不会有什么大起大落的。就算离开了世界,也没有为这个世界留下什么。

余华说:“最初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来;最终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走。”你看,连我们的来去有时候都是不得不发生的一件事,我们又何必强迫自己呢!

马拉松消耗的体能,而写作消耗的是自己的心血,尤其是大家们的写作,真的就是蘸着自己的血写出来的。耗费一生的骨血,知道把自己的身心掏空,换来作品成型。我还做不到这一点,当然我也挺怕自己会做到这一点的。



写作可以是拿来疗愈的工具。

对我来说,写作就像呼吸一样,不呼吸我就活不成,同样,不写作我也活不下去。——聂鲁达

我是还没到达这个境界,到没有写作就活不下去的地步。

我现在仅仅是把写作当成了自己的秘密花园,我可以在里边种花养草,然后还有收获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在生活中感到疲累痛苦的时候,我就可以躲到这个花园里,就能暂时的喘口气,歇歇脚,歇够了就又能满血复活的面对不如意的明天了。

种花养草的花农,首先是爱花之人,之后才有可能会通过花草获取经济价值。就跟写作一样,你首先得供养好自己的文字,让它喝水生长,花开出一簇簇的花骨朵,草长的茂盛。让人看到景儿,闻到味道,才能吸引别人留下来观赏。那以后你就不用发愁它的价值几何了。总会有那跟你一样的爱花之人,懂得它的价值。

有时候我也会挺无奈的,别人能洋洋洒洒几千上万字,而我却搜肠刮肚,也写不出多少字,可我也挺真诚的呀,也在看书啊,我对写作也挺虔诚的啊,是哪方面的问题呢?

听了老师的分享,我豁达了,我想就这么写,不管字数,不管阅读量,就这么按照自己的频率步调一步一步的走着。

也许我永远成不了大家,也许一辈子只能当写作是自娱自乐,那我就把写作当成是一种记录。就像记账一样,一点点记录下来。

厉害的大人物门,死去之后都有人为他们立传记。那我就把写作当成给自己留得传记好了,可能不会有多少人翻阅,就像会计手里的账簿一样。之前在自己老年痴呆,谁也不认识的时候,还可以拿来翻翻。

那时候会不会特感慨:哎呀,我年轻的时候,还是个文艺青年呢?是不是想来也是一件挺不错的事呢?

我现在还没找到自己写作的方向。看来对自己的认识还不够啊! 那就先这么写着吧!不管是一千字,还是两千字,就这么不放弃的一直写着。不为别的,只为对写作的热爱。

人是为了纯粹的活着而活着,而绝非为了活着以外的事情而活着。——余华

我想写作对我来说,也是一件纯粹的事,可能它没有意义,没有价值,可我就是爱着它,做着它。就这么纯粹的爱着写着。说起来我也是俗人一个,也希望自己的文字有所谓的“价值”,可能就是功力火候还没到。也会着急,羡慕甚至嫉妒他们拿稿费,收入过万。可这些事不能强求,不能急躁。

该来的总会来,或者它一直不来,你也不能拿它怎么样。能把自己喜欢的事,做成事业,不是谁都能做到的事。那就把它当成工作之余的爱好,偶尔写写文章看看书,不也是一种不错的人生体验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