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之瞬

满心期待着十八岁的到来,以为这个年纪是长大成人的象征,可当十八岁真的到来时,才发现,八岁与十八岁的区别,不过是一个离冷漠那么远,一个离无情那么近。八岁与十八岁之间,隔了一个漫长的十年,细细想来,却仿佛只是安安稳稳地睡了一觉,做了一个渐渐迷失了自我的梦……

八岁时,为了家里被偷走的小狗可以伤心好久好久,哭得眼睛像颗核桃、哭得嗓子都沙哑、哭得爸妈心烦气躁,忍不住几个巴掌下来,我才死咬着嘴唇,将到嘴边的哭声咽下,可眼泪却还是不争气的往下流,身体不停的颤抖。花了好长时间才将这段回忆淡忘,可那条小狗,却成了心间永远无法愈合的伤口。

十八岁时,家里养了许久的小黑狗命丧于卡车的车轮下。得知消息的时候,嘴里的薯片还没有咽下,电视剧的剧情还在发展。心脏猛烈的收缩一下,而心痛的感觉,也只是那么一瞬间。挂断电话,将这件是挂在心上五分钟,然后抛到脑后。薯片的味道很好,电视剧也很好看,只是,十年前的伤口好像被一双手扒开,殷红的鲜血喷涌而出。但,伤口愈合的太快,还来不及感受疼痛。

八岁时,特别喜欢吃巧克力,可窘迫的家境,使吃一块成了一件奢侈的事。于是每当得到一块巧克力时,总会把它当成宝贝一样在小朋友面前炫耀一圈,再拿回家,一小口一小口,慢慢的吃掉。当最后一口入喉,口腔内的余香总令我回味好久。

十八岁时,家境已经富足,可巧克力仍然不常出现在零食袋中,只因为有一回在超市货架上看见,鬼使神差地买了一块。回家后,迫不及待地撕开包装袋,咬了一大口,甜腻的味道让我愣了神。低头看了一眼手中的巧克力,还是原来的味道,只不过,为什么没以前那么好吃了?那以后,巧克力连同它带来的快乐,被我深深地埋在了心底。

八岁时,老家的新房建成,爸妈在门前种了两棵树,一棵桂花树,一颗橘子树。我以为那会是我的家,爸妈和小树会陪我长大。可当爸妈牵着我的手,将大门紧紧锁上的时候,我才明白,家离我,还很远。长途汽车“哐啷”“哐啷”地响,车上的大人或疲惫地闭上双眼、眉头似打了个结,或双目无神、麻木地盯着前方。我趴在窗口,看着一棵棵倒退的树,心想着下次回来,门前的两棵树该长大了吧。

十八岁时,门前的两棵树已经长大。只是我从未看过桂树开花,橘树结果,每每回去,总是错过。十年前建成的房子落满了厚厚的灰,妈妈一边打扫一边抱怨,说:“当初真不该建这栋房子!”是啊,不该建的。曾以为房子就是一个家,可房子有了,家呢?有的人一辈子都在追求一套房子,等追到了才发现,其实真正想要的,不过是一个能够永远停留的地方。

八岁与十八岁,从懵懂天真到冷漠市侩。八岁时没有的,十八岁时都有了,八岁时有的,十八岁时却都失去了。

原来从八岁到十八岁,就是慢慢的将痛化为麻木,再从麻木变成冷酷。

八岁时的愿望很小,实现了便很幸福;十八岁时的愿望很大,实现了也感觉不到满足。

是胃口大了,还是对一切都无所谓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