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1创意写作练习一:如果一年无法说话,你将如何与人沟通?这对你的人际关系将造成怎样的影响?哪些话你会留到年终说?

“接下来的一年里,你将无法说话。”坐在我对面的医生说。他说的很慢,有点吞吞吐吐,表情凝重。

“可是,我是小学老师……”我忍着喉咙里的疼痛,吃力地说。

他双手一摊,说:“没有办法。如果你还要像现在一样费力地说话,一年后你将永远无法发声。如果你能坚持一年不说话,让嗓子得到休息,一年后你的病将会痊愈。切记,期限一年,期间不能说一句话。就从现在开始吧!”

我用力张了张嘴,终于没有发出声音。

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有用没用的话说的是太多了。不光要对孩子们说,你还得对家长说,对领导说,对同事说,对检查团说……有什么办法?老师就是吃开口饭的。

说实话,每天不停地说,说得口干舌燥,真的让我自己都厌烦自己。我曾经在办公桌的玻璃板下压了两个字,是专门让喜欢书法的韩老师写的,写的是“止语”。这是佛家的“闭口禅”,追求的是“不说也知道,不言却胜于言”。字写了,压在玻璃板下,每天都可以看见,可还不是得天天说个不停?

难道是上天对我的惩罚?怪我说的太多,让我一年不能出声说话?或者,是上天对我的怜悯,让我这一年得到休息?我的脑子里一片混乱,不过,还是终于接受了这个现实。毕竟,只是一年,拿余生的自由表达换这365天的沉默不语,毕竟还是赚了不少。

实际上,当我把医生的诊断证明放在校长的办公桌上时,我的心里还有那么一点窃喜。

“一年不能说话?”校长从诊断证明上抬起头。

我使劲地点头。手指着诊断证明上的那几个字——“否则,将终生失语。”

“那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校长嘴里嘟囔着。

我们学校建校10年了,当年建校的时候学校周边还都是一片麦田,居民也就是一些村民。建新校是因为城市东移,搬迁后的市政府就在学校附近。10年前,根本就没有想到这林立的大楼里会有那么多学生等着上学,所以硬是把设计容纳1500名学生的校园里挤进了3000多名学生。让校长头疼的还不止是学生数量多,让校长头疼的是老师数量少。给学校的编制只有81个老师,这怎么够用?聘用老师吧,义务教育阶段又是免费的,从什么地方给聘用老师开工资?唉!校长也不敢当!

看着校长作难的样子,我窃喜的心思也烟消云散了。我们学校的情况大家心里都清楚,说实话,校长对我还是很不错的,再说,真的把我那一个班的孩子交给一个没有经验的老师,我还真放心不下。还好,今年师范大学给我们学校派来了实习生,这学期一个,下学期还有一个,她们的实习时间都是半年,现在跟着我的就有一个女生,文学院硕士,挺机灵的一个小姑娘。

于是,我拿起校长案头的笔,在纸上写道:“校长放心,让跟着我的实习生来上课吧,我指导她。”

“也只好这样了。只是,辛苦你啦!”校长满脸感激,把我送出了校长室。

虽然不能说话,并不影响我指导实习生小鞠同学备课上课。她写出的教学设计,我会在上面进行增删,把多余的废话删掉,把没讲明白的重难点补充进去。而且我发现,当把想法变成文字的时候,表达更准确了,也更系统,更深刻了。

让我不适应的是和孩子们的交流。以前总是滔滔不绝地讲,现在一句话也不能说了,颇有点“干着急”的意味。不过,慢慢地我发现了不说的好处。

以前教孩子们读《人鱼公主》,小美人鱼因为不会说话不能表达爱,酿成悲剧。可是我却发现,正是因为不说,让我发现了爱。

以前到教室里,总是要大喊几声“请安静!”教室里才会没有声音。现在,只要我把右手食指竖在嘴前,教室里马上就悄无声息。

以前,我看到有孩子调皮,总要大声制止,即使他停止了调皮的动作也还是要管教一番。现在,只要我走到他面前,轻轻地拍他一下,他马上就停止危险的举动,舌头一伸,还给我一个充满歉意的笑脸。

以前,我表扬一个孩子,会把他夸得满脸通红,甚至有些颇不自然。现在,我会在他的作业本上画上一个大大的“大拇哥”再批上一段鼓励的话。一个个孩子拿着我的“作品”满面笑容,信心满满。

每天我待在教室里,听课,批改作业,不说话让我的心也安静下来。我懂得了用心体察,用笔表达。我用笔和孩子们交谈。每个孩子生日的时候,我都会给他们写上一封信,信里讲述他的故事,讲述我对他的期盼。我没有想到的是,他们许多人还给我回了信,其中还有部分家长。我把这些书信整理了一下,竟然整理出了一本书。

一年的时间过得好快。当我再次来到医院,那位医生在对我进行全面检查后面露欣喜:“恭喜你!你已经痊愈,从今天开始,你可以开口说话了!”

“是吗?”我发出一年后的第一个声音,没有任何费力的感觉,声音也比一年前更加圆润饱满。

“不过,我会尽量少说的。”我接着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载请注明出处:王亟亟的大牛之路 本来想一下子把路由的接下来的内容都写完的,但是今天白天开了会,传了些代码打了个包...
    王亟亟阅读 2,045评论 0 0
  • 间歇性努力,常规性颓丧,大概就是我生活的真实写照。看似从未放弃,实质也是从未认真开始,只是在无数次短暂的勤奋和长期...
    雪萦阅读 515评论 2 3
  • 第一,性,我知道,我不会 第二,出租屋,你只是想要一个专属我和你的地方 第三,不能,她妈太厉害,会伤害你,这是一定...
    桃树的眼泪阅读 16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