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家庭:多少关系毁于没有界线

1、

没有人喜欢战争,可就在前两天,我们家爆发了一场战争。

事情是这样,优优从过年以来就突然很不喜欢喝稀饭,每次喂稀饭我们总是硬着头皮,用尽十八般武艺,优优也兵来将挡,想出无数办法抵抗。每次喂饭都成了我们家四个大人轮番上阵的消耗战,真是两败俱伤,苦不堪言。

这天晚上开饭,婆婆又照例喂稀饭,喂了半天无果,并且优优声明:要妈妈喂。

知道她在耍花招,我还是接班上阵,拿过勺子喂了几个来回,优优还是不喝。

我觉得孩子实在可怜,每天被这么逼,于是就想跟她说,优优啊,你是不是不想喝稀饭啊,要不你先吃点菜和馒头……谁知我刚说完第一句,婆婆就发话了:你不要这样跟她说,她不喝稀饭都是你们这样引导的。

因为觉得这话实在没道理,再加在给优优喂饭这件事上长期积累的矛盾,旧病新伤一起发作,终于,一场战争爆发了。

2、

其实,抛开我和婆婆各自的观点孰对孰错先不说,我想说的是,为什么在我们中国的家庭中,总是普遍的界线感缺失。

比如这件事,我认为如果在我喂饭时婆婆能适当回避,至少不过分参与,那么事情就不会变得这么糟糕。

面对这样的事,大家普遍的反应是,先略显无奈的一声叹息,然后说,老人也是为了孩子好啊,有什么办法呢?老一辈人的观念就是和我们不一样之类的。

似乎,在中国的家庭里,你永远无法就事论事地分析和解决问题,事理中总是缠绕着情理,而情理又是个“人人心里有杆秤,谁也和谁不一样”的东西。似乎到了最后,就只有凭借各自的理解,能忍则忍,息事宁人。

能否跳出这个怪圈呢?既不伤感情,又不让任意一方感到憋屈,还能较妥善的解决问题?

我想是有的,那就是尊重界线。

3、

当然,我知道,在中国谈界线首先就不是一件可以多么理直气壮的事情。因为跟我一样,大多数80、90后的父母其实都是由于种种限制,在依赖自己的父母帮忙带孩子。如果要讨论界线,这首先就是一种越界——我们侵占了父母的生活。

但如果这就是目前的现状,我们不得不接受和承认的现实,那么我们就要放弃一切努力吗?我觉得不是,我想我们仍然应该也可以在相对有限的范围内探讨界线存在的意义。

首先要明白,在与父母共同照看孩子的过程中,不管双方多么努力,多么善解人意,都不可能保证每个人的想法完全一致。退一步,就算是大家想的一样,那么也还存在一个执行度的问题。

比如对待孩子的哭闹,双方都认为不该纵容孩子,让他适当哭一哭没什么问题,但具体的事情上到底什么时候该喊停,则每个人的度又都不一样。

所以,在无法消除客观差异的前提下,最好的办法就是给对方留以空间,允许他人在自己的空间范围内行使自由裁量权。

其实,所谓的界线,并非是要在家庭中实行军队管理,弄得人人自危,而恰恰是为了彼此和谐共处,强调给对方以应有尊重和空间。

这本是天经地义的。但在中国家庭,却往往成为一条羞于启齿的红线。

比如我的父母,如果我跟他们说,我和婆婆谈了谈有关各自空间的问题。他们的第一反应一定是正襟危坐,紧张不已,忙问我:没事吧。好像我这么做是件极其危险的事情。

而一个朋友,跟她谈起我曾和婆婆深谈应该给彼此空间,她当时的表现是一再惊叹,并表示:你可真行,反正我没这么做过。

这不禁让我感慨,在中国,婆媳矛盾普遍上演,不是没有原因的,其原因在于界线的缺失。而造成界线缺失的更深层原因也许并不只在某一方缺乏界线意识,而在于,我们的潜意识中会对建立界线,普遍存在一种防备和焦虑。

4、

我曾读过一本书,是一位美国老人写的,讲的是自己与妻子相伴一生的故事。其中记述的一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

当时妻子已经走到生命的尽头,孩子们也都从各自住的地方赶来,病床前,老人与妻子丝毫没有哀恸之情,只是像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一样,叮嘱孩子不必留下,而是仍然去过自己的生活。

为了不影响老人的工作,妻子与他约定,绝不因为她的病情加重就放弃该做的工作,而是一切如常进行。而老人也是这样做的:在妻子逝世的当天,他按计划外出讲学,直到傍晚回到医院才得知妻子已故的消息。

我只知道,这样的情况在中国是绝少出现的,至亲之人随时可能离开,我们的惯例一定是所有亲人极尽所能地陪伴在身边,至少,也绝不可能再度远离,奔赴自己的生活。

而如书中所记述的那样就是不近人情吗?

我却觉得,正是书中的这一幕,让我在些许惊讶之余体会到一种更为成熟的情感——在任何情况下,我绝不剥夺你保有自己生活的权利,愿给予你的生活最大的尊重。

也许只有明白了这一点,才能最终在事理与情理之间得到最大的释然。而不是纠结其中,伤人也自伤。

最后,由对孩子的养育说到这里,似乎说的有点多。界线感缺失是中国家庭内普遍存在的问题,不只在于照看孩子方面。希望我们都能有所适当的反思,不再把界线当作隔膜,而是从心底将其内化为一种尊重的必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