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一份执念,一倔到底

20几岁是一个非常容易迷茫的年纪。

绝大多数20几岁的年轻人,不是富二代,也不是红二代,更不是星二代。没有更优质的资源或者平台,也没有接受过所谓更高一等的教育,当然大学教育除外。挖遍整个七大姑八大婆还有自己的圈子,仍然发现没钱也没权,更残酷也重要的是这个稚嫩的年纪连像样的能力都谈不上。

这样的时候,怎么样才不会迷失,还能够仍然积极向上,对生活充满热爱,对人生充满希望呢?当然我也没见过谁在这个年纪多么厌世、悲观黑暗的。我说的是那种喜悦的、兴奋的、积极主动的,对一切充满好奇,对生活、工作真正热爱到热泪盈眶,充满感恩的状态。

你有过吗?



我经常沉浸在这种喜悦里。

我的答案是持一份执念,一倔到底。

认定一条路,就算看不清方向,不知道未来会走向哪里,跪着也坚定的走下去。

往往,不管这条路是所谓的对的还是错的,它终究都是对的。

因为它必定让你成长。

只要这条路开始了,只要你一直走在路上,祂一定会在无限个节点上给你带来更多的选择。

而有选择就有希望和成长,有选择的人生才有可能呈现五彩斑斓的精彩。



我,就是这样持一份执念,虽然现在只是走在路上,但是打算一倔到底的人。





我是那种对读书的觉悟特别晚的人,家人又不管我的成绩,初中前便不知自己要什么,没想过要读书,日子一天天过,也挺静谧幸福。到初三快毕业的时候我才想过这个问题:为什么要读书,上初中,上高中,竟然还要上大学呢!其实我也没想明白,但也总算是开始努力读书了。学渣的我努力半年竟上了高中。我还是没想明白没为什么要读书,只是很奇怪的,我心里特别清楚,我一定要读书,很坚定的告诉爸妈一定要读。在我们那个山沟沟里,读高中已算高学历,上大学屈指可数,一个重男轻女的村落里,那种坚定的眼神和心念,现在想想都佩服自己。尽管这样,我仍然不知道读了干嘛,读完书然后呢?


直到大一上学期一个在图书馆的下午。

刚刚从高中过渡到大学的第一个学期,我还是很乖的,经常泡图书馆。



那天我还是早早的去图书馆占了个风水宝地,午饭后回去,位置已被别人霸占。我被迫迁移到一个角落里,这个位置上放了很多书,人不在此用书霸位的节奏。实在找不到位的我想着暂且坐这儿吧,你来了我就滚。

做完自己的事情,便翻阅起了自习桌上码的书。被一本公关类的书吸魂了。执念的种子开始种下。

今天已忘记书名,可是里面关于公关的描述,对公关从业人员的要求,职业发展道路等,看到这些的那一刻,我突然知道我为什么要上大学,将来我要做什么,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的喜悦和兴奋,我记得。

那个下午,占位置的学姐还是学长或者是同届的谁一直没有过来。那时候特想直接把书拿走,本人实在是个文明人,便留了一封信夹在书里。大意是谢谢那谁占的这个座位巴拉巴拉,然后我对这本书巴拉巴拉多么感兴趣,希望能在TA阅读完后借阅,巴拉巴拉第二天来这个位置找TA,还留了我的电话号码和扣扣号。

第二天,我很兴奋的去了那个位置。位置空着,上面没有占位置的书,也不见回复的便利贴,也没有收到信息或电话,或者扣扣好友添加请求。我那封声情并茂的信就这样石沉大海般的,就我一人yy一番没有任何回应在那以后的所有日子里。



写到这里不禁想脑补一下电视剧里的狗血剧情,这样的桥段不是应该是一个浪漫故事的开始吗,男猪脚和女猪脚从此幸福的进出图书馆。

不笨的我在图书馆翻阅很多公关类书籍。书上告诉我公关人要具备什么样的性格,开朗、机智等。要有什么能力,比如组织能力、策划能力、优越的口头表达能力等等。比如还要懂社会学、心理学、品牌广告等,估计那个时候点燃我激情的就是“哇公关人这么牛叉叉呀”。然后这个锚就这样抛出去,稳稳的扎上了。



我学的是工商管理专业,如果说有什么课程跟成为一名公关人有关联的话,那就是企业战略管理和市场营销的课了,还有经济学和统计学,这些课程教会了我系统的有格局的思维过程和有效、便捷的思维工具和市场/品牌分析工具。关于公关类书籍上提到的所有公关从业人员诉求,课堂上一点都没有。

当然至今也没有哪个专业是专门教你成为一名公关人的。

所以,我的大学经常出现在这些场合:辩论赛、演讲比赛,成为某个协会的组织部部长,时不时的策划组织一个活动玩玩。参加校内校外或者省级全国性的比赛。周末做各种各样的兼职。看各种各样的书。自学心理学,考心理学的资格证。尝试过修公共事业管理双学位,学校没这个专业必须跨学校考,没成。只为了毕业后进入公关行业时在求职简历上可以自豪的写上:组织策划能力强,沟通协调能力优越,然后甩几个棒棒哒的案例出来。



毕业后我确实如愿以偿的,非常顺利的进入了一家在该行业数一数二的非常大的甲方公司中国区(包括港澳台)总部的相关部门的总部,岗位要求和我想做的事相差无几。那个时候只是看岗位要求,还不明白公关和营销是不一样的,甲方和乙方是不一样的。刚走进社会觉得做这些也挺好玩的,于是就这样热情满满的干了起来。

后来慢慢的发现,我原本想走的路不是这样的,翻开那本书时给我的雀跃和现在的状态对不上。

我必须得离开这里,回到我当初锚定的那个地方。

所以我离职了。尽管这条路只是有那么一点点不符合我当初说的那样。其他所有的一切都是多么的完美,多么契合我的想象,优越的办公环境、上司的欣赏和支持、可爱的同事、薪资也不算低,没有太多压力的工作和生活。

我离开了,为了避免再走偏了,我跟自己说,这一次我非乙方公关公司不可。



当我们说“非XX不可”的时候,执念就生根了。我非这个行业不可,非做这个事情不可。

进入新公司前的两个月里,因为1年的大公司工作经验,加之大学经历对我影响还在,很顺利的面试了好几家公司。我依然有种感觉,这还是不我想要的。这个时候钱早就花光了,不着急是假的。可是我告诉过自己不能因为任何原因偏离自己的轨道,不可以的。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我现在这家公司。

我从来不海投简历,看到招人的公司,我会把整个公司的相关资料翻个遍,企业文化、工作地点、公司案例、相关报道、领导人等。这不是公关行业最棒的、最大的公司,但是这家公司有东西吸引着我,从气质和文化的层面上,我闻到了这家公司的气息。

就这样进入了更深一步的执念:我一定要进这一家公司,是的,就这家公司了。

投了简历,一天两天没反应。

我再投,仍然没反应。

再投,外加发邮件,还有打电话提醒查看邮件和简历。

没反应!

我再投,再发邮件,再打电话。


在我第三次发邮件打电话,第N次投简历的时候,通知我去面试了!

面试很顺利,面试过程沟通很愉悦。领导表示一直不通知我面试是因为从我的简历来看,我不符合那个岗位的招聘要求。但是我太执着了,面试这么久没见过这么执着的,那就见面聊聊吧。然后就聊上了,聊了好几个小时。

第二天我就来这家公司上班了,放弃了同一天让我入职的另外两家工资和待遇都比这家高很多的公司。

因为,它更符合我最初的想象,这样走下去,更有可能走向我想去的远方。


我非常感谢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那段工作经历我成长了很多,我更明白我要什么。感谢那两个月里见过的面试官,收到的offer,那些日子我才真正知道什么叫持一份执念,一倔到底。真正知道怎样在这份执念之下仍心怀感恩的让一切如是。我们真的不知道当下这个所谓错的将来会成就什么事情,而所谓的对又会真正带给我们什么。

今天,我也不敢100%肯定的说,我这条路一定是对的,一定可以走到什么样,也不能说今天的感觉和我当初打开那本书的感觉是一样的,事实是确实是不一样的。


可是我依然无比坚定的认为,只要走下去,一直在做着什么,你总是能成长的。因为你会发现更多的可能性,当你有执念的时候,也许这叫固执,但是这样,你不会走丢,不会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要去到哪里,不会闲着,因为你有梦想,你有好多事情要做。一切都可以在这个路上修正,一点一点的修正,最后走到一个你真正想去的地方。


持一份执念,一倔到底。把锚定住了,那扇门就嘣的一声开了。


你只需要坚定的走下去,感恩一切的发生。并且坚信,这一路所有的发生在未来的某个日子里,一定会滋养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