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脂比,肌肉量,基础代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中所发生的一切,都是你吸引来的。它们是被你心中所保持的"心像"吸引而来,它们就是你所想的。不论你心中想什么,你都会把它们吸引过来。                ——吸引力法则



大白话,直接进入主题

之前的文章我强烈建议在锻炼之前给自己做一次身体成分分析,简称"体测"。全方位了解自己的身体。

现在体测很方便,健身俱乐部都有体测仪,各类运动智能工具也都可以测试。

当然这些数据并不百分百准确,但起码有这三点好处。

1.全面了解自己的身体。

我们能看到的只有胖瘦,无法精确到多胖多瘦。但数据是可以的,数据告诉你需要减多少脂肪,需要涨多少肌肉等等。

2.对比效果。

建议一个月做一次体测,进行数据对比。效果不足就找原因,无非饮食训练休息,一个个找原因就好。效果好就继续保持,动力十足。

3.体重一边儿去

很多人锻炼了一段时间,发现体重没怎么掉,就各种灰心烦躁。做完体测才发现肌肉涨了,脂肪掉了,一上一下导致体重没什么变化,但这才是最佳效果,体重一边儿去。

下面我们好好了解下我们的身体成分。

体脂百分比

体重由肌肉,脂肪,骨骼,水分等构成,因此不能单从体重去判断一个人的胖瘦。

举个简单例子,很多职业选手的体重能超过他的标准最高值,但那是因为肌肉量高,很明显你会说他们是健壮而不是胖。

体脂率是指人体内脂肪重量在人体总体重中所占的比例,又称体脂百分数PBF,它反映人体内脂肪含量的多少。

因此PBF是判断一个人胖瘦的主要数据

计算公式:PBF=脂肪kg÷体重kg×100

男性的标准范围一般是10%~20%

大于20%被认为是肥胖,需要运动减脂。

小于10%是脂肪较低的表现,有两种可能,要么特别瘦,要么就是健身人士刷脂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上图可以看出不同的体脂百分比,形态也是差异明显。

相对较容易达到的是13%~19%,有一定的肌肉线条,说通俗点稍微跳一跳还是能够达到的。

12%以内的体脂普遍存在于健身从业者及职业赛事选手,这么低的体脂离不开极其严格的饮食控制,规律刻苦的训练。

20%以上的体脂比可以看出腹部脂肪的堆积明显,更重要的是隐藏的内脏脂肪堆积,造成得各类风险疾病的概率增加。


女性的体脂比标准范围是18%~28%

同样的,大于28%意味着脂肪含量较高

小于18%脂肪较低,曲线优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以看出女性比较想要的体脂比在18%~26%之间,腹部平坦有一定马甲轮廓。当然在中国式饮食的条件下,一定也是需要运动+饮食的结合才能达成的。

17%以内的体脂一般女性可能并不能接受,或者说也不是一般人能达到的。崇尚运动是一件快乐的事,也不需要强求。

当然,28%以上的体脂就是肥胖了,苦恼的是从我给会员做体测的数据来看,绝对不止一半。

体脂比越高,内脏脂肪相应堆积就越多。

内脏脂肪堆积越多,轻者轻微脂肪肝,重者肝硬化等等,各类风险疾病概率成倍增加。

我相信这些常识大家都知道,谁都知道胖了就容易生病,我们需要行动起来。


肌肉量

为什么要把肌肉量单独列出来呢?

因为它很重要。

简单罗列肌肉多的好处

①肌肉量越多,身形越紧致

都知道肌肉的密度比脂肪的密度大太多

相同重量的脂肪,体积是肌肉的三倍。

什么概念呢,我知道很多人一直在拿体重说事

那么如果我说下面两个人都是86公斤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信吗?

所以从身材来说,体脂低,肌肉多,这才是我们想要的身材。

体重呢真的不需要去过多关注,但就我看到的而言,女性基本只在乎秤上的体重,个人建议把秤收起来,行动。

②提高肌肉量,增加代谢

减脂也要做无氧运动,提高基础代谢,增加热量的消耗率,下面会详细讲。

③延缓衰老

随着年龄的增长,肌肉是必然会慢慢流失的,这是不可阻挡的生命规律。

根据生物学关于"用则进,废则退"的规律,长期坚持运动,可使各脏腑器官的功能增强,由于机体充满活力,从而可延缓衰老,能够健康长寿。

我们健身房就有一位60岁的白发爷爷,还不能称为爷爷,因为他的肌肉比我还敞亮,那精气神比20岁小伙还足。

当然肌肉多的好处还有很多,锻炼本身就能磨炼你的意志力。一个长期进行无氧训练的人,精气神一眼就能看出来。

基础代谢

官方解释:基础代谢率,是指人体在基础状态下的能量代谢,而基础状态是指人处在清醒而又非常安静,不受肌肉活动、环境温度、食物及精神紧张等因素影响时的状态。

简单的说,你葛优躺时的代谢消耗。

首先要说明的是,基础代谢和体重呈正比关系。

也就是说,体重越重,相应基础代谢越高。

男性的基础代谢高于女性。

如何提高基础代谢率?

合理饮食,多摄入蛋白质,不节食
规律睡眠,少熬夜,多喝水
也就是做到生活规律,换句话说谁都知道它的好处。

年龄、性别、人种这些不可改变的因素也会影响我们的代谢,不过那是出生就定下来的,我们无需在意。

在锻炼方面,多做无氧运动,增加肌肉量同样可以增加代谢消耗。

因此不论您的健身需求是什么,都应该去进行无氧运动。尤其是减脂人群,一定要加上无氧训练,无氧+有氧的效果可是1+1>2的。

其他身体成分:

另外的一些身体成分数据主要受体脂和肌肉的影响。

比如腰臀比,腰围和臀围比值。

体脂比越高,相应腰臀比越大。

当然也有可能基因原因,天生臀大之类,不作阐述。

身体水分含量普遍喝水较少,一天8杯水不是没有道理的,尽量不要等口渴了再去喝水。

结尾:

我们应该关注自己的各项身体数据。

既然花时间、精力和金钱在健身方面,就必须争取获得更好的效果。

从现在开始,收起你的秤,去关注肌肉和体脂比吧。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2评论 0 50
  • 首先声明,本文讲的都是科学,不讨论吃药和节食这种东西,只讨论运动方式。文章比较长,但全部都是干货!认真看完你就赚了...
    微笑思甜阅读 216评论 0 0
  • 首先声明,本文讲的都是科学,不讨论吃药和节食这种东西,只讨论运动方式。文章比较长,但全部都是干货!下面正式开片。 ...
    乔瞧这边阅读 2,388评论 0 1
  • 成功,并不是说我们每个人都要成为拿破仑!成为爱因斯坦,成为比尔盖茨,成功就是快乐的度过一生,并在一生中充分发挥自己...
    5170e7918663阅读 236评论 0 0
  • 章子怡的五官越看越美,最后被她和主席之间的情感感动到。一生,成为艺妓,为了更接近chair man.
    子媛_阅读 180评论 0 0